2019-05-11 11:18:20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192-『天下美味鮟鱇魚』

 
照片-鮟鱇魚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92-『天下美味鮟鱇魚』

 

  談到天下美味,各說各話,意見紛紜,莫衷一是。有人著重於口感,有人重視於味覺,甚至有人跳脫囿限範圍,自己武斷認為的特殊滋味就是美味。姑不論何者為是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任誰也無法加以干涉。新認識的日本商友荒川君,他是日本移民台灣的第一代老年人。他家居住在花蓮港附近,早年在花蓮海關服務。台灣光復之後,在花蓮與日本兩地跑,居然做起商業的部落卡(中介商)。

 

  他很努力的將台灣產品與日本產品互做交流,由於天時地利之對盤,復有人和條件之搭配,讓他生意做得火紅暢旺,著實讓他賺進不少的財富。落葉歸根,功成名就,所以,他就風風光光的回歸日本故鄉。之後,經由日本某商會之介紹,我與他的兒子搭上關係。當他一聽我是台灣商人,不嫌棄且主動自我介紹他的過去,他說花蓮山水念念難忘,只是有了年紀不沾商務,只好將思念融入回憶之中。

 

  1980年的冬天,我初去他在日本北東北老家探望他。承蒙荒川老爹招待以牡丹火鍋,至今印象猶是深刻腦海。1984年冬再度光臨他家,此次的招待是鮟鱇魚味噌鍋。這條鮟鱇魚約十來斤重量,掏出來的魚肝又大又肥,鄰居看了莫不讚嘆不止。在日本的北東北山區吃海魚不方便,因為他家老二在鄂霍次克海當漁船的船長,平日想要吃點海鮮就要比別人來得容易多了。

 

  我的食祿確實不錯,人剛抵達老爹正好拎回一條肥大的鮟鱇魚。他說早上幫助漁船清理機器,船主送給的特別報酬。老爹露出慣常的口氣說:「今天就來吃個鮟鱇魚味噌鍋吧!」老爹話剛說完,從庭院角落找出三根竹竿,迅速架起一高高的三腳架。然後將鮟鱇魚掛上去,拿把尖刀將他開膛剖腹掏出內臟。接著剝下魚皮放於一旁,去除雜物之後將魚體剁塊。隨後收拾現場準備開火煮火鍋啦。

 

老爹手法俐落一氣呵成,旁觀的我饗以熱烈之掌聲。一條肥大之鮟鱇魚,在老爹手中三兩下便清潔溜溜。就在老爹殺魚之時,荒川與弟弟去雪庫取出一顆大白菜,幾條紅白蘿蔔,還有一大把的青蔥。我們三人將蔬菜整理乾淨,老爹已在地爐上生火完畢,鐵鍋也已掛好。老爹挖出一大坨粗粒味噌,將它沿著鍋邊厚薄均勻的塗抹一週。此時老爹將魚肝放入鍋內,再加入一些辣味噌攪和溶化一起。

 

地爐火旺已有焦味飄出,鍋底的水逐漸増多,接著老爹將蘿蔔與豆腐皮。還有魚板以及其他佐料一一放入鍋內。稍頃湯汁溢滿鍋內,咕嚕咕嚕作響,老爹加入一碗高湯調好鹹淡,滋味肥美的鮟鱇魚味噌鍋完工矣。一人舀一大碗吃將起來,魚肉鮮嫩蔬菜清甜,一大鍋的鮟鱇魚火鍋,在大夥人努力之下迅速的見底。吃食當中老爹回憶從前花蓮的日子,他對台灣讚美有加並且還懷念不已。

 

老爹還說:「台灣環島卅公尺深的海域裏,也有少量鮟鱇魚之棲息。可惜台灣漁民不知其味絕美,反因嫌其外觀長相之醜陋,故爾將它當作魚雑賣做飼料去了。」聽了老爹的這番說辭,讓我不禁感慨萬千。再見到一些旅遊日本回台之遊客,高談鮟鱇魚鍋滋味如何如何之時,我的內心更感到過意不去。殊不知近在眼前就有美味,竟還千里迢迢的去國外追味,回來之後還要向人炫燿一番,真不知該如何來說他們才好哩?

 

【附註】:「鮟鱇鱼」又稱做「海鬼魚」,可食用,肉質富含膠質。鮟鱇鱼肝味道鲜美,被稱為「海中鵝肝」。 在海上捕捞的鮟鱇鱼,通常都是雌鱼,一般難得見到雄鱼。因為雄鱼個體很小,時時寄生在雌鱼的身体上,大多已同雌鱼结為一體,但在仔细的觀察下,仍可辨出雄鱼的體形。鮟鱇鱼雌雄的親密關係,在動物界誠屬罕見。也有單獨生活之雄鱼,據說它的體重只有母魚的千分之一而已。

 

在日本關東地區,鮟鱇魚被喻為人間極品,有所謂「西有河豚、東有鮟鱇」之稱。鮟鱇魚肉質緊密如同龍蝦般,結實不鬆散,纖維彈性十足,鮮美更勝一般魚肉,膠原蛋白十分豐富 (因此亦被稱為「窮人的龍蝦」)。日本人喜愛吃鮟鱇鍋,尤其是在冬天。除了火鍋,日本人還會以鮟鱇魚肝做壽司,而鮟鱇魚肝更有海底鵝肝之稱,據稱有清熱解毒的美膚功能,一般食法為蒸或者是刺身-(維基資料。) 【完】


白鴿-[西洋老歌]-Una Ploma Blanc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