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4-17 11:15:2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68-『北海道啖蟹筆記』

 
照片-北海道啖蟹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68-『北海道啖蟹筆記』

 

  那年秋天的末梢,我首次飛抵北海道訪商。雖然這北國之地是我產品之處女地,但因對她認識不多,所以才會有這趟拓荒之旅。城東製作所少東正吉君陪我來此,承蒙他的穿針引線,終於讓我找到新夥伴橫山電器行,雙方協定一起合作開拓北海道市場。之後爲了市場佔有率之提升,我自1984年起,幾乎年年都有一趟北海道之旅。儘管生意不是做得順暢,可是對於北海道料理印象十分深刻。

 

  當地的蟹品料理讓我一吃難忘,尤其是秋初至隆冬出產的毛蟹,價格便宜到讓我大吃一驚。北海道毛蟹價錢便宜之外,吃法之多令人應接不暇。橫山君是在地人,當我問及在地毛蟹有何吃法之時。他竟然愣立當場無法作答。於是我就將燒烤、清蒸、煎、炒、煮、炸、一一加以詢問,結果他回答說:「說到毛蟹吃法,我們這裡不但樣樣都有,而且還生吃熟吃任君選擇咧。」

 

  從他應對之中,我得知毛蟹吃法之梗概,所以,我要求他帶我去一一嚐味。他一聽到我的要求面色丕變,日本人之小氣特徵立刻顯現於臉上。經常日商來台找我,總是吃得汗流浹背還要帶些粉味。我去日本找他們則陽春招待,問明道理才知日本之吃非常昂貴。因此台灣客一來找他,他們會嚇得不知所措。幸好我及時對橫山說費用自付,這時他的臉色才慢慢的恢復正常露出笑容。

 

  橫山君帶我走進一家料亭,門楣上的布簾藍底白字寫著店名,中心圖案是一隻栩栩如生的大毛蟹,藉以表明它是一家毛蟹的專門料理店家。進入店內的剎那,一陣熟悉的「歡迎光臨」招呼聲響起。我們找到一張四人座桌位,服務人員立即送上濕毛巾之服務。另有一位服務人員過來,她手上拿送菜單給我們點菜。因我不熟悉其內涵,故爾交由橫山君去做安排。

 

  是日最先上桌的是毛蟹沙西米,蟹肢已經剝好蟹肉透明十分新鮮。橫山君教我吃法,涮過冰水再沾醬入嘴,滋味鮮甜口感甚佳。蟹肉蟹黃搭配日本清酒,簡直就是無上之珍味。我們發揮「茹毛啖蟹」之本能,迅速將桌上之沙西米解決清楚。動筷之時有人告知,吃毛蟹沙西米不需沾用瓦沙必,只需沾些桔醋才可吃出毛蟹天然之鮮甜。我按指示沾些桔醋入口,果然滋味鮮甜不同凡響。

 

  那種口感不生不膩爽口好吃,害得我筷子一動便不想停下來。橫山君要我慢用,之後還會有很多佳味送來。既然如此,爲能讓我胃囊多裝些北海道美味,只好忍住筷子。橫山君與料亭老闆熟識,獲得加贈一份毛蟹火鍋。這個火鍋內容豐富,包括蟹腳、珍菇、豆腐、銀杏、水菜、白菜等等。服務人員過來將鍋料一一放入,說聲「請慢用!」便轉身走人啦。

 

  這個火鍋香氣襲人,加以店內人員體貼的服務,還有鍋尾的蛋花粥,直讓我吃的眉開眼笑,滿口直呼「舞賣(好吃)!」不已。老闆見我這般捧場,雙眼咪成一線滿臉笑容,嘴裏還連聲「謝謝」說個不停。今天的毛蟹全餐,有炸有煮還有火鍋,吃得我心滿意足大為開懷。還有更讓我高興的是,當我呼叫「看帳」之時,老闆笑著對我說:「橫山君已經付過了,下次歡迎再度光臨!」於是我踏著輕鬆腳步,愉快的離開了這家料亭。 【完】


鄉愁-費玉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