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26 11:31:35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36-『辣炒年糕隨筆』

 
照片-辣炒年糕-[網摘]。

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36-『辣炒年糕隨筆』

 

  韓國的文化很多傳承自中國,其人民從中國河北山東之移民不在少數。如此一個接受中國文化深深薰陶的國家,其吃食方面卻與中國有大大之不同。韓國傳統米食料理之石鍋拌飯人人耳熟能詳,至於「辣炒年糕」名頭也是不弱。凡是去過韓國者,對這兩種小吃都知之熟之而且還食之。老實說我對石鍋拌飯印象不錯,可是對辣炒年糕,或許因為不愛他的極辣,故爾對它並無特別深刻之喜愛。

 

  「辣炒年糕」在韓國是一道有名的小吃,通常,在大街小巷都可見到它的蹤影。這道傳統小吃衍自於「朝鮮打糕」,主要素材包括有年糕條或年糕片,肉類,雞蛋,蔬菜泡菜與調味品。韓國年糕與中國之寧波糕很相似,它用水煮年糕與其他素材,然後加入蔬菜泡菜調味而成。上桌前在上面撒些銀杏或核桃就可以了。此味原是古早宮廷用來招待貴賓訪客之小點心,因此使用之素材絕不含糊。

 

  200111月,首爾商友朴文熙來電邀我,前去他家一起過年,順道可以磋商一些業務上的盲點。斯時我剛自肯亞返台,計算一下行程並不打架,所以應邀於1115日抵達首爾。當時一切磋商進行順利,第三日所有盲點全部排除。問題解決之後,朴兄在新堂洞親戚開的飲食店,招待我吃一頓道地的韓國料理。韓國新堂洞是辣炒年糕的發祥地,所以,是日餐桌上少不了這道著名的小吃。

 

  紅艷艷香噴噴的炒年糕端上桌來,我雙眼掃瞄一下,內涵大致有年糕,魚板,麵條,水煮蛋,以及大量的蔬菜還有一種不知名的香菜。朴兄說那香菜似的玩意兒是「麻藥葉子」,如果炒年糕內沒有它,香氣將會遜色很多。他還說這種麻藥葉子,其實就是韓菜的主要香料素材之一。因為炒年糕內湯汁多,所以我就用湯匙舀些試味。湯入嘴內一股鮮甜,對我而言還算是可以的啦。

 

  大夥開動不久,朴文熙又開講啦,他說:「韓國年糕原料有兩種,一是小麥一是粘米製作。小麥年糕吃起來口感較軟,粘米製年糕口感較Q彈。」按其說法,這家的炒年糕口感鬆軟,好像是採用麥粉製作之年糕?基於好奇我問朴氏,他又轉問店家,果然是屬麥製年糕。接著店家用韓語與朴兄交談,原來店家告訴朴兄說,因為多數韓國人喜歡吃軟質之年糕,所以這店才會採用它來當做主角。

 

  朴文熙還告訴我說,韓國炒年糕源自於朝鮮時代的皇宮飲食,每逢過年節慶召見臣工之時,皇宮御廚會將年糕,肉類,蔬菜或泡菜同鍋熱炒,然後分給上殿賀年之大臣官僚們充飢食用。又說:「韓國炒年糕原本不辣,材料多元營養豐富,口味各有千秋。年糕加辣同炒遲至1950年代才出現,待至1970年代開始普遍流行起來。經過一段時間之風起雲湧之後,它才被列為韓國之國民小吃。」

 

  事實上,韓國的辣炒年糕是在韓戰之後,因為美軍之推波助瀾,加上世界經濟提升與觀光事業之發達,辣炒年糕迅速普遍起來。首爾之新堂洞是韓國最早販售喇炒年糕的地方,當地之「辣炒年糕一條街」匯聚許多年糕店在此營業,因此,它的名聲遠播,凡是去首爾的觀光客很少有人沒去賞光過。由於辣炒年糕之普及,所以去韓國的觀光客,幾乎到處都可見到辣炒年糕的踪跡。 【完】


愛的淚珠-黃鶯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