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22 11:19:13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32-『首爾見聞錄』


照片-忙碌的首爾市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32-『首爾見聞錄』

 

  韓國是台灣的產業勁敵,除了產業品級近似之外,他們還是世界市場的搶食者。因為韓國人的衝勁與耐力超強,所以在市場的搶食競爭上,台灣人節節敗退是不爭之實。如今韓國的首爾已充分取代台灣,一躍而成為世界觀光客心目中的血拼天堂。明洞,光復洞,仁寺洞或江南區,在在都已成為世界各地觀光客心目中的血拼聖地。當他們旅抵首爾必會前去朝聖,回家之後可以向親友誇耀一番。

 

  首爾各地的購物街頭,各具有其獨自擁有之特色。歷史悠久的傳統市場,聚集世界各地知名品牌進駐,儘管售價高掛驚人,前往朝聖之顧客依然是前仆後繼,多如過江之鯽。尤其以服飾,化妝品,電子產品,3C,打造出來的商城,平價招商,高端之服務,還有品質保證之口號,就連喜歡美日產品者,一旦與之接觸之後,恨快的就變為他們的死忠顧客服了。

 

  還有,以一次滿足購物之需的綜合性購物中心,用「毗連林立」來形容。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過份。在首爾一次到位之服務,更是讓人拍案讚美不已。首爾位於漢江之濱,漢江之水流入首爾之後,河面變得寬闊,因而形成許多沖積地。江心處還有中之島,蠹島,汝矣島,蘭芝島等等小島。因為它們是天然障礙物,長久以來就成為首爾都市之屛障。

 

  耐不住金順熙的一再要求,明知韓國無生意可做,我還是劃好機位前去韓國一趟。金順熙是我投入商場前之交換學生,當他知道我棄文從商,立即一再的要我過去做個市場考察。是年恰巧景氣飄浮起伏,但是韓國貨在國際市場去路活暢。基此因素牽動了我的好奇,所以,才會有這次的首爾之行。金順熙為了讓我對首爾的市場有個底案。他也做了一個相當豐實的勤前功課。

 

  因有他用心收集情資之協助,我對首爾市場總算有個粗體上的認識。他給我的市場資訊這樣,他說:「首爾的東大市場是韓國最大的市場。明洞是購物與娛樂之綜合商場,在這裡有許多中高檔商店,服裝店,以及國際精品店。而明洞附近的南大門市場,她是首爾歷史最悠久的市場。至於新村商場,則是年輕人匯集之購物區。仁寺洞是文化藝術市場,黃鶴洞則是跳蚤市場與古董市場。」

 

  首爾的老外與美軍購物區,他就是有名的梨泰院商區,而常說的江南區,則是首爾最昂貴的商區。高消費區有青潭洞與COEX商場,首爾的批發市場有鷺梁金水產市場,而龍山電子市場,則是亞洲最大電子市場,規模與銷售之電子產品不輸日本的秋葉原電子商場。我的工廠產製音響器材與揚聲器,所以,我對這個市場特別注意。金順熙知道我的經營項目,因此,他也細心耐心的陪我到處走看。

 

  看完龍山電子市場,走出大門已是黃昏光景。金順熙問我想吃些啥麼?我說韓國料理我只吃過烤肉,辣炒年糕與石鍋拌飯,其他料理則因來去匆匆,所以沒時間去品嚐。這回情況相似,所以我只要求簡單好吃就可以了。於是金順熙帶我去一家道地的韓國餐廳,名字只用韓文標示我也沒向他詢問。進入店內服務人過來,只聽他們用韓語交談,內容如何我完全有聽沒有懂。

 

  服務人員離去不久,各式各樣之生鮮食材相繼送來,有牛肉豬肉還有蔬菜。韓國人吃食注重陰陽五行,紅綠白黑黃諸色皆備,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。原來他點叫的是最具代表性之韓式燒烤。這家店使用的是蒙古式烤盤,型狀不多做贅述,但見服務員將不易燒爛之蔬菜麵條擺放在盤內,五顏六色井然有序。光盤處就是讓我們烤肉之用,而烤肉流下之汁液匯聚盤溝內,正好滋潤擺放的蔬菜與麵條。

 

  燒烤過程中之肉香飄溢,烤好的肉片或肉塊用高麗菜葉或萵苣葉承裝,然後加些醬料與蒜頭,包捲起來送進口裡咀嚼,或者搭配其他蔬菜或泡菜,滋味與口感無懈可擊。享受燒烤之餘,來碗冰涼爽口之冷麵,冷麵內加入梨,蘋果,蔥蒜,再加入冰水,滋味酸甜冰涼爽口好吃。烤肉是我的最愛,冷麵滋味不錯,所以這頓飯我吃得非常滿意。返台後我還特地用電話向他致謝呢。 【完】


溫泉鄉的吉他-美空雲雀[日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