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31 11:27:07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110-『馬尼拉灣觀日落隨筆』

 
照片-馬尼拉灣之落日-[網摘]。



     商旅行腳隨筆110-『馬尼拉灣觀日落隨筆』

 

  造訪馬尼拉之前,許多來過之商友極力推薦,馬尼拉灣的夕照美麗無比。待至我人抵達,內心便有著一股想要前去印証的衝動。然而,此行目的是要建立產品推銷之橋頭堡,所以這股衝動硬生生的被我壓制下去。首旅七天六夜,時間說多不多,可是進行順利的話,絕對有機會前去欣賞一番。慾望壓制下來之後,接下來幾天我幾乎全力投注於工作上,蒙老天之眷顧與商友之助,一切進行順利。

 

  第四天早上檢討一下工作成果,大致已有八成完成怖局。於是告知司機阿契諾,下午三點工作結束後一起去欣賞馬尼拉灣風光。下午兩點多工作結束,我略作休息之後,三點整我們準時動身前去馬尼拉灣朝聖。昨晚我已撥空做些功課,對於這座聞名於世之港埠,做了一個概括性之認識。從資料中得知,馬尼拉灣是一個天然港灣,港闊水深,航道順暢,它是一座優良的天然良港。

 

  在戰略上它圍繞著首都馬尼拉,形成一座天然的防護屏障。此港經過西班牙與美國之刻意經營,如今已是全球難得之軍商共用良港之一。它是菲律賓重要港口之一,掌控了該國極大的貿易吞吐數量。而馬尼拉灣夕照之美,觀光旅遊書籍之介紹,成篇累牘堆積如山。但是實地參觀之後,卻有與事實相差多。在這裡首類接觸到的是港灣的污染,以及遊民亂竄之景緻。

 

  阿契諾司機說,早期馬尼拉灣景緻絕佳。人們在這裡輕鬆的散步,或慢跑或遛狗無拘無束。附近攤販雲集,人群匯聚,可是秩序井然毫無扞格。沿著海灣是停泊著許多的私人遊艇,以及豪華之遊港渡輪。風光之美遊過者,莫不稱讚其漂亮美麗。而夕照之美,更是大家所津津樂道。孰知戰後迄今,經過長年觀光事業之發達,此一景點卻已遭受污染,乞丐遊民聚集,臭氣衝鼻之地方。

 

  馬尼拉灣之日落大道(Roxas Blvd.),街道寬敞車水馬龍。沿途有許多飯店,有名的讚石飯店,海景飯店等等都是在這路上。這是一條林蔭大道,連結馬尼拉灣之途中景色幽美,陸上與海灣之美景一覽無遺。黃昏或晚上在這裡散步,海風微拂,心曠神怡。這條大道可通機場與大都會歌劇院,然後就可直達馬尼拉灣。據司機阿契諾所稱,在馬尼拉灣附近的飯店,幾乎都可欣賞到馬尼拉灣的落日。

 

  從落日大道一直沿伸到亞洲購物中心,這段路程是觀看落日美景最佳處。日落景觀是否最美?從那些等候者的神色可以窺知一二。那些人包括觀光客或在地人,他們或站或坐或跨騎在欄杆上,充滿著期盼神色等候落日美景之演出。雖說馬尼拉灣水質污染,仍可見到三五泳客在戲水弄潮。更誇張的是一些觀光客,竟然手持罐裝啤酒,頻頻互相碰罐吸飲呢。眾人眾相,個個表情十分有趣。

 

  阿契諾說,馬尼拉灣之落日是世界三大美景區之一。他說來到馬尼拉能看到落日美景,這趟之旅就值得回票了。他形容夕陽落下之時,金黃色餘暉霞光照耀海面,附近的房屋,人物,船隻,沐浴在金黃之中非常嗆眼。夕陽西沉並非緩緩而下,它是直觸海面先行彈起,然後才沒入地平線,周遭一片漆黑再慢慢的反白,於是街燈齊亮,夜色陷入一片璀燦炫爛之中矣!

 

  司機建議去海洋公園附近,或者去港區廣場附近,找一家露天餐廳或咖啡館,買些餐飲邊吃邊欣賞日落景觀最是享受。我說請他全權安排,所以,他安排在一家露天餐廳進用輕食。然而,一陣意外之雨打碎了我的欣賞心情。這陣偶雨之雨勢不大,可是連續的下了一個多小時。雨中匆匆用完點心,結帳離去天色已經黑暗,於是我與司機怏怏離開馬尼拉灣,回到曾家居停處所,恰好遇上商友過來邀同晚餐。在餐桌上我表達失望之情,可是友人安慰我說下次再來欣賞吧。 【完】

 

夢之明燈-松平健[日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