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30 11:12:57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109『馬尼拉映像隨筆』

 
照片-馬尼拉風光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09『馬尼拉映像隨筆』

 

  菲律賓這個國家大家耳熟能祥,因為她與台灣一衣帶水相隔不遠。此外,這國家裡許多泉州華僑,閩南話在此可以通行無阻,所以,她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市場。就是因為這個誘因,我於1987年公司初創,便將此地當做必然開發的市場。首位客戶是馬尼拉的曾榮全先生,他是中國大陸泉州人士,在馬尼拉落腳已經四代。曾家人非常保守,代代都能操用閩南語,這種現象在菲律賓誠屬少見。

 

  19885月我初旅菲國首府馬尼拉,七天六夜之逗留期間,曾家特地撥出一個獨門獨院房子,當做我在馬尼拉的臨時辦公室。當時呂宋島之業務全由曾家代理,民答那峨與其他地區之業務代理,全都是我在這臨時辦公室簽發出去的。曾家派一位女傭與一位司機給我,招待之週到無可挑剔。就在曾家人全力協助支援之下,逐步底定菲國市場之怖局。往後生意之順利,曾家協助之功沒齒難忘。

 

  這日適逢工作閒餘,司機阿契諾開車帶我遊逛馬尼拉市區。馬尼拉是個擁擠的城市,人車匯聚熱鬧滾滾。她坐落於呂宋島西岸,瀕臨馬尼拉灣。她是菲國政經文化中心,同時她也是一個重要的貿易港口。市區內高樓大厦林立,雖有許多二戰期間留下來的建築,以及西班牙殖民時期之建築錯落交雜,但卻不會影響到市容觀瞻。1975年她與奎松市,帕撒伊,卡洛奧坎,合併成「大馬尼拉都會區。」

 

  阿契諾司機行事穩重老郎,這部老車在他手中控制得平穩順暢。他曾在蘇比克灣開過計程車,滿口美式英語說得順溜,所以,我與他之間的溝通毫無障礙。他對我說:「馬尼拉建城甚早,遠在十六世紀就已是座著名的商港。1898年美西戰爭結束,西班牙將菲律賓移交給美國。二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,獨立之後積極進行重建,之後獲得美國之協助重建,馬尼拉漸漸才有今日之規模,」

 

  整體而言,馬尼拉市之市容還算整潔。她的確是座美麗的花園城市,到處都可見到潔白的國花-茉莉花,晨昏飄送著馨香氣息。帕西河將馬尼拉劃分為南北兩岸北岸之納安盧街是金融中心,南岸的埃爾玫塔尼是政府機構與使館區。而馬卡蒂區經過數十年之經營,如今她已成為菲國的商業與金融中心。市中心的綠地黎剎公園,綠意盎然,它是為紀念革命英雄黎剎Jose Rizal)而設立的。

 

  在這次的市區遊逛中,我發現馬尼拉市也是個深受塞車之苦的都會區。搭坐計程車去一個地點,可能也要耗費大量的金錢與時間。尤其是金融中心之馬卡蒂區,以及其他與商業港口相鄰地區之交通,實在有徹底整頓與改善之必要。車子繞行半天,阿契諾司機決定在黎剎紀念公園走走,舒活一下筋骨順帶小小休息一番。車抵公園附近,他很快就將車泊好,然後我們從側門進入公園。

 

  黎剎公園是亞洲最大的都會區公園,其範圍從馬尼拉海洋公園,沿著王城之城牆,直到菲律賓科技大學附近。公園面積廣闊涵蓋有景觀花園,噴泉,記念碑,閱兵廣場,野餐地區等等。在公園內有一中國花園,裡面有亭台樓閣,小橋流水,風光綺麗。此外,還有一座日本花園。這座亞洲名園-黎剎公園,留給我一個很不錯的印象。如今我人已離開職場甚久,但對它依舊唸唸不忘呢。 【完】


夢追酒-小林幸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