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23 11:13:51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102-『另則咖啡的故事』

 
照片-印尼麝香咖啡-[網摘]。



     商旅行腳隨筆102-『另則咖啡的故事』

 

  自從馬來聯邦商友陳先生,帶我去檳榔嶼拜訪客戶之後。因為順路拜訪一些下游店家,走走停停,且在家家咖啡伺候之下,突然引起我對咖啡的反感。返台之後,對於咖啡滴不沾唇,甚而聞到咖啡味道就會頭痛。於是「咖啡」這玩意兒,在我的飲料清單上從此除名。每在我還喝咖啡的時候,最有趣的是所有外國朋友,每個人在我面前總強調說,他們國家的咖啡是「世界第一」。

 

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印尼的朋友各說各好。巴西與阿根廷的商友,也說他家的咖啡不錯。而遠在利馬的商友赫南德茲,她更強調智利咖啡是人間美味!就連阿拉伯的穆拉巴克,以及土耳其的蘇巴幹,他們也都大聲的說他們的黑咖啡最香,舉世無與倫比。老實說,誰家的咖啡最好我都沒意見。讓我感到頭痛的是他們每回來台灣看我,都會不約而同的送上一大包或一大罐的咖啡粉當見面禮。

 

  趟趟如此,回回不變,幾讓我對咖啡大有見之顫抖,避之唯恐不及的反應。還記得那年,台糖公司經營的蘭花咖啡館,大動作推出超低價的「麝香咖啡」。此舉不按牌理出牌,引起諸多同業無比震撼。這個做法不但讓咖啡迷們驚艷,就是同業們也感到不可思議。因為,大家都知道,這種咖啡豆產量稀少,訂貨不易。台糖能以一杯五百元台幣賣出,怎不讓人覺得意外呢?

 

就在台糖沾沾自喜之際,平地一聲雷起,有人提出咖啡豆作假的質疑。雖是微不足道的懷疑,卻是鬧得吵擾嚷嚷,巨浪波及整個業界。儘管台糖業務部門費盡口舌解釋,說明他們使用的是「混合咖啡豆」。其來龍去脈雖已明白交代,但其商譽受到的傷害已經難以洗刷。於是好好的一門生意,竟然因來源受到質疑而悄悄的收攤走進歷史。

 

  這種被業界稱為「夢幻咖啡豆」的麝香咖啡,原產地在印尼群島。當地人管叫它為「魯哇克咖啡」(Kopi Luwak),意即麝香貓吃的豆做成的咖啡。它是目前全球最貴最夯的咖啡豆,價格以當年的產量隨時變化。它會這麼珍貴,主要是在它的生產過程與眾不同。傳統的咖啡豆採摘下來,經由水洗與曝曬手續,去其皮肉留下內豆。可是麝香咖啡豆的取得,與傳統咖啡豆取得大不相同。

 

  它是被麝香貓吞入腹內,然後經由排泄體外取得。然後再經特殊手續處理,這才算是完成之麝香咖啡豆。麝香貓(Luwak)是印尼原產的貓科小動物,體小狀似台灣的水果貍。牠是樹棲動物,喜歡在夜間活動。本性素食,嗜食野生樹果,尤其咖啡豆是其最愛。每當咖啡豆成熟時期,牠們就成群結隊四出摘食。牠們連皮帶肉匢圇吞肚,野生的吃不夠,還要入侵民園偷掠摘食。

 

  麝香貓之食量雖不是很大,但已造成栽植者,在收穫上受到嚴重之影響。由於咖啡豆被覆著一層硬殼,在麝貓的肚內不容易消化。於是隨著麝貓的行止,走到哪排泄到哪。因此,牠不但替咖啡完成繁殖任務,而且也為人類帶來商機。一些腦筋動得快的商人,將那些隨麝貓排出體外的咖啡豆,收集起來加工處理過後,就變成為舉世聞名的「麝香咖啡豆」啦。

 

  「鯉躍龍門,身價百倍」。這些稀罕的咖啡豆在商人的精心包裝下,透過其強而有力的管銷途徑,大力促銷中一炮而紅。他們又以物稀為貴作標榜,儘可能限制產量。而在店面賣出裏,一杯叫價數十倍高於普通咖啡。儘管出價高昂,但咖啡迷仍然趨之若鶩。而麝香咖啡豆的特點,就是在麝香貓吞下咖啡果後,因在其胃袋內進行發酵,使得咖啡豆襯染一種罕有又特殊的香味。

 

  這種特殊香味非常濃厚,入口立即佈滿口腔舌根之間。就連旁坐者,亦可聞到那種似麝非麝的幽香。口口相傳,於是「麝香咖啡」之名不逕而走。某日,吾友沙尼用車載我去泗水訪友。車上我談起「麝香咖啡」之事。因在星洲逗留期間,有人提過它的產地就在印尼。所以,趁此趟過來印尼之便,希望獲知其梗概。沙尼聽完我的敘述,二話不說,立即就車子掉頭改走另條鄉道。

 

  車行半晌來到一座農園,他告訴我說,這裡有生產麝香咖啡。於是他下車去向園主人洽談,是否可以進入場內參觀?可惜園主以滿檔為由婉拒,並請我們次日趕早過來。這時,我從落地窗看見裡面已有來客,所以,我們只好辭別園主續趕車程前往泗水。抵達泗水已是黃昏,卻沒想到泗水的朋友,竟是用丁香菸與麝香咖啡招待我們。

 

  這下總算是有機會,可以讓我去滿足中午的失落。然而,當沙尼告訴我麝香咖非整個的製作過程,以及實地參罐後之狀況讓我耿耿於懷。因是之故,卻也使我猶豫而不敢輕嚐其味。眼見他們每人都喝得興高采烈,我的腦子裡卻是一再的反芻,出現它的特殊製作過程。於是內心越想越覺恐怖,所以,我還是自動放棄這次的賞味機會啦。【完】

 


滿山春色-江蕙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1-24 13:58:08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y t (逸竹) 2019-01-24 07:34:16

麝香咖啡
恐怖
一杯 五百元台幣
居然熱賣

北北 是否
曾 光顧 馬桶餐廳
聽說 餐廳主要的裝潢
是馬桶

版主回應
啊!~
那是吳宗憲開的嗎?~
我講就實際,標新立異沒興趣~
謝謝光臨分享小故事~
午安愉快!~
^_^
2019-01-24 11:22: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