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22 11:17:16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101-『咖啡的羅曼史』

 
照片-咖啡的羅曼史-[網摘]。



     商旅行腳隨筆101-『咖啡的羅曼史』

 

  咖啡具有提神解勞的功效,有人將它視之為藥物,有人則認為它是屬於飲料。這個問題在十六世紀裡,曾在歐洲曾引起醫學界之廣泛討論。由於它涉及龐大的利益,故爾在當時受到官方嚴格的控制。據載咖啡的發源地是東非的伊索比亞Ethiopia,而阿拉伯的咖啡是否來自伊索比亞?因為年代久遠無稽可考。其實根據考證。證實遠在公元一世紀左右,阿拉伯人就與咖啡有所接觸啦。

 

  然而早期的咖啡並啡飲料,可是它在奧圖曼帝國中,已經普遍的被使用於醫療上。因為它含有刺激性之咖啡因,人體多少會受其影響,故爾在麥加曾被列為禁用之飲料。根據資料記載:咖啡是在十六世紀中葉,由奧圖曼帝國傳入君士坦丁堡(土耳其伊斯坦堡),再由君士坦丁堡傳入奧匈帝國之維也納。十六世紀末年,咖非經由奧匈帝國傳入法國巴黎,於是它就成為巴黎上流社會之時尚飲料。

 

  咖啡之所以成為時尚飲料,應該感謝在巴黎開設第一家咖啡店的帕斯卡爾(Pascal)。當初他只是個沿街叫賣咖啡的亞美尼亞人,攢夠本錢之後就開一家小店,標榜專賣中東咖啡廣大招睞。不久他的學徒普羅可匹歐自立門戶,以設備豪華當號召。師徒兩人之努力,終於將咖啡推上時尚飲料的王座。嗣後,一部分與巴黎的文化和藝術結合,咖啡就成為當時社交上不可或缺之媒介。

 

  原生咖啡樹可達卅六英呎高度,而阿拉伯咖啡樹(Coffee Arabica)之高度,僅原生種的三分之一,約在十二英尺左右。當時之咖啡農家為方便於採收,故爾將樹高予以矮化。目前全世界之咖啡樹,九成以上是來自阿拉伯樹種。咖啡樹開白花,花香與茉莉花極為相像,蒙起眼來猜,十之八九之人會猜它是茉莉花香。咖啡開花後僅幾個小時,隨即凋萎結出果實。初果翠綠然後變黃,熟果則是紅色。

 

  咖啡熟果去其皮肉之後出現的種籽,它就是你我喜歡的咖啡豆。將咖啡豆曬乾烘焙後磨成細粉,利用開水沖泡或熬煮,它就可變成香噴噴的咖啡飲料了。咖啡樹適合生長在緯度廿-卅度之間的區域。阿拉伯咖啡樹,多半栽種在三千公尺至七千公尺高山上。高山咖啡之品質,一般來說比平地咖啡品質優秀許多。而咖啡之產地雖然不在歐洲或北美洲,可是這兩洲卻是全球咖啡的最大消費區域。

 

  大致上咖啡有兩種,一是果粒較小之小果咖啡,它就是俗稱的「阿拉比卡」咖啡。另一種果實較大酸味低苦位高的中果咖啡,這就是方家所說的「羅布斯塔」咖啡。根據統計數字顯示,咖啡是全球最流行的飲料之一。所有咖啡豆,依其需要給予恰當的烘焙。而烘焙之作用是要使每顆咖啡豆,能夠將其蘊含之香氣與酸甜度,以及苦味完全釋放出來。如果烘焙功夫不到家,絕對會影響到咖啡品質。

 

  台灣咖啡之引進,根據信史記載:它是由英國人的德記洋行之一名茶商,從菲律賓之馬尼拉引進。當時引進的是100株阿拉比卡,種植在台北縣之海山區。翌年再輸入其種籽,播種在文山區,冷水坑與汐止的山地。因為英國人的抽腿乏人管理,故爾存活率不多。嗣後再由印尼之爪哇島引進新種,這下才獲得初步之移植成功。接下來甲午之戰清朝敗仗,依照馬關條約條文將台灣割讓給日本。

 

  日據時代,恆春熱帶植物繁殖改良場,於1902年將冷水坑之馬尼拉咖啡與小笠原之爪哇咖啡,一起在恆春農業改良場試驗育苗。育苗成功之後,首送至花蓮豐田與玉里試種。1919年嘉義農業試驗所之分所,進行全台咖啡品種之品評,結果發現阿拉比卡種咖啡最佳。1927年全台普遍栽種,產品被定名為「台灣咖啡」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,日本無條件投降而撤離台灣。

 

  日本人撤走台灣,台灣咖啡因管理上無著落而逐漸式微,加上1949年國府播遷台灣。重新進行土地改革運動,重新釐定台灣的農業政策。當時重心放在稻米之增產,台灣咖啡逐漸進入暗淡時期,之後台灣咖啡消失舞台,甚至還有人不知到台灣有出產咖啡呢。待至2000921日大地震之後,各地推行傳統與觀光產業大結合。台灣咖啡走出塵封歷史重見光明,於是古坑咖啡遂成代表產物。【完】

 

漂流的命運-楊哲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1-23 11:00:20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木子米米 2019-01-22 12:35:04

我來自咖啡的故鄉耶 是說我不愛喝咖啡 不然聽說相思李舍有亞洲第一的咖啡 一杯500元 北北可以去試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