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16 11:35:20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95-『東南亞印尼行隨筆』

 
照片-印尼首都雅加達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95-『東南亞印尼行隨筆』

 

  經商之初,有人告訴我說中南半島是台灣的腹地。剛開始覺得有點疑惑,但經歷過兩年的市場開拓之後我才發現,幾乎所有時間都耗在東南亞的來回上。有時為了固守地盤而漏夜奔波,有時為了品質問題而前去,甚至有時候為了人情世故上之應酬而不得不出發。總之,至此讓我深深體會出,這個市場果然是與眾不同。而且還是台灣商品之最佳市場。

 

  是日我又搭星航,自新加坡飛往泗水再轉往雅加達。這架星加坡航空的航機,在雅加達國際機場上空已盤旋兩匝,地面塔台猶遲遲不發降落指令。整座機場在機腹底下,被陽光照耀得清晰歷歷。或許是人為的疏失?以致塔台作業忙亂。不過這種狀況屢見不鮮,因此,機上常客早已記怪不怪啦。航機歷經廿餘分鐘的盤旋過後,終於獲得塔台傳來獲准降落之指示。

 

  此時機上之擴音器廣播:「端端嗯盼盼......」(印尼語Ladies & Gentleman的意思)的招呼,通知旅客繫緊安全帶,航機準備降落矣。廣播之後,機上的空服人員開始忙碌收拾,並一個個座位檢查安全帶繫好沒有?一個台灣客還在喝著啤酒,搖搖晃晃趕回座位。這種場景看在眼哩,不自覺的渾身燥熱不已。一番折騰之後,不久飛機之機輪安全著陸,整機旅客鼓掌讚賞機師的技術。

 

  著陸的飛機緩緩駛近空橋座位,小心翼翼到接軌成功。旅客分成三路,魚貫的走過空橋,在空服員的祝福下走近入境閘口。再經一陣子的忙碌,關關卡卡的囉唆與檢查,終於踏出海關與接機的朋友見面。雅加達年年在變,唯一不變的是印尼人的懶散風格。海關人員有一搭没一搭的檢查,哪管旅客埋怨他都無所謂。一小段的海關閘門,足足耗去一小時才通過進入的檢驗。

 

  我人走出海關已是臭汗淋漓,恨不得趕快站在水龍頭底下冲涼一番。接機朋友知道我的習性,一路飛車將我送到投宿的飯店。這次投宿的「印度尼西亞飯店」,它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老飯店。設備陳舊富含歷史意義,聽說老闆是某強人的如夫人,有了這個招牌安全自然不用擔心。友人是這家飯店的常客,房間部經理對我格外熱心接待,房價方面也就特別的優待。

 

  接機的印尼朋友沙尼昆左,他是日資公司的經理,年紀卅六精明能幹。他是華僑第三代不通華語,所以,我們每次的商談都用英文溝通。雙方初次談商之時,字以為是讓我出糗了據消息得知印尼生意需索回扣,因此在報價上我已暗加三成。這是我第一次領教了他的精明,他看了我的報價便開誠佈公對我說:「劉!我的採購原則生意歸生意,朋友歸朋友,您的報價是否可再重新核算一下?」

 

  被他這麼一說,我不禁臉紅耳赤的將報價單收回,並答應明天一早即將新報價送來。沙尼夫人是客家人,我們談得很融洽,但她從未過問生意上之事。每次我在雅加達逗留,沙尼夫婦經常載我到四處走走。有一次,沙尼夫婦帶我去參觀「印尼縮影館」。沙尼的一番交心話,讓我聽了感動不已。

 

  他說:「印尼政府排華意念甚強,我們華人在此受盡不平等待遇。他們禁止學校教華語,華人只好回大陸或台灣求學。我家窮出不起旅費,只好認命在印尼求學。」說到這裡他的神情極為激動,作了一個深呼吸後接著又說:「每每與您商談極為慚愧,幸好還懂些英文可以和您溝通,否則我早就被公司請回家啦」。

 

  印尼排華情況時有所聞,華僑成為政治人物之提款機。腫腫的壓迫,滑人只是敢怒不敢言。對於華語教育之箝制,更是無所步用其極。他邊說邊嘆氣,我難過的溫言勸他勿須自責。話雖如此,他仍耿耿於懷黯然少語。不過自從這次的深談之後,我就下決心與他維持長久的生意來往。由於他的剖白,讓我更深切的體會到華僑在國外的辛酸。因此,我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。 【完】


綿綿戀愛夢-張蓉蓉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1-17 11:59:06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憤怒的公雞 2019-01-17 10:10:55

羨慕你這樣的生活,哈哈哈http://www.yequw.com/goods-41.html

版主回應
謝謝光臨閱覽~
午安愉快!~
^_^
2019-01-17 11:24: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