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04 11:34:57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83-『細緻美味的筍殼魚』

 
照片-馬來溪雅筍殼魚料理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83-『細緻美味的筍殼魚』

 

第一次嚐到筍殼魚的滋味,是在馬來西亞巴生港的餐會上。一家來往甚久的電子零件商,為酬謝我長年供應揚聲器給他的辛勞,特別邀我到巴生港,做一次深度之旅。我的工廠生產揚聲器多年,在商場上小有名氣。東南亞就是我的腹地市場,年年至少有一次拜訪客戶之行動。行之有年,年年不輟。今天的商家邀約,恰好是在我動身之前,所以在星洲完成任務之後,我就順道前去大馬應邀相聚。

 

所謂的「揚聲器」,它就是收音機、電視機或音響設備上使用的喇叭。它在東南亞可是熱門商品,電子零售商爭相搶購。由於各家廠商都有代理,供貨情況嚴謹。那位電子零件商找不到貨源,恰好碰上我這位靈巧之推銷員,終於幫他解決了困難,所以才有了這次的邀宴。在這次的筵席上,在下首次與筍殼魚邂逅。筍殼魚在東南亞屬高檔魚,尤其在馬來西亞,牠是專供蘇丹王享受的貢魚,所以,牠也被當地人稱作「蘇丹魚」。(網友告知;筍殼魚與蘇丹魚是不同魚種。)

 

我第二次吃筍殼魚是在泰國,當時是由一位僑商邀宴請吃的晚餐,餐桌上竟然出現一盤酥炸的筍殼魚。自從吃過這兩次筍殼魚之後,我就被牠那細緻的魚肉所吸引。從此每有旅抵東南亞,至少也要吃上一次筍殼魚。馬來西亞朋友告訴我說:「筍殼魚,喜歡棲息在錫礦挖掘的深坑內。水愈深冷,牠的肉越結實,味道也特別鮮甜。」但在柬甫寨吾友則說:「洞里薩湖的筍殼魚,是天下第一之絕味!」各說各話,各讚各譽乃人之常情,但在我的口感上,總覺得牠們的味道都一樣嘛!

 

  這天,我在柬埔寨進行一年一度的商旅活動。商友招待我去洞里薩湖一遊,中午就在船屋裏進行午餐。朋友訂了一份清蒸筍殼魚一份糖醋筍殼魚,頓時讓我思緒掉入回憶的深海裏,不停的在回憶著吃筍殼魚的往事。正當我在回味著筍殼魚小史之時,友人訂的清蒸筍殼魚已端上桌來。店家用一橢圓型的鋁製長盤,裝著一條大筍殼魚。盤底酒精塊火燒正旺,將那盤內的魚肉醬汁燒得吱吱作響。

 

魚露蠔油汁淹泡著魚身,上面蓋著厚厚的蔥絲,一股清香撲鼻而來,讓人聞之垂涎三尺。友人用公匙母筷將魚肉剔堆,舀一大匙倒在我的盤內,口還連催著我趁熱吃它。清蒸筍殼魚入口即化,蔥香魚香佈滿口腔,用那「雋永」二字來形容都嫌不夠。剛吃一半,糖醋接著端來。全魚酥炸金黃,淋上特製的糖醋醬汁香氣盈盈。我和商友二人據案猛吃,瞬間兩條大魚骨肉不存,滿嘴酥香回味無窮。

 

  東南亞各地的筍殼魚體大肉多,清蒸糖醋各擅勝場。我在這些天裏卯起勁來猛吃牠們,一星期內至少吃了十餘條之多。清燉紅燒,糖醋酸辣,樣樣口味樣樣鮮。雖然那是十數年前舊事,至今記憶猶新。如今東風已歇,又是筍殼魚上市之時,好懷念東南亞那些又肥又大的筍殼魚啊!然而思念歸思念,如今已是個退休老人,日日窩在書房裏努力整理資料,根本就沒時間出國遨遊。只有將這份思念,化作文章PO上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啦。 【完】


燃燒吧火鳥-高凌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