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25 18:11:28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73-『馬來西亞之旅說藤球』

 
照片-馬來西亞藤球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73-『馬來西亞之旅說藤球』

 

大馬的投資股東沈先生,是個忠厚老實,和藹待人之標準華商。在工作上他要求嚴格遵守擬定之SOP,管理上講究是非分明不偏不移。待至離開工作場所,他又是另番面目,隨合而又親切,讓人去他家裏,總有著一股賓至如歸之感覺。我們之間的合作全靠機緣,但之所以能夠成功,沈老先生經營之功不可沒。這天,我在公司開完股東會議回到宿舍,細雨毛毛飄落了一整天。

 

孤獨坐在沙發上的我,正感到百般無聊之際,一通令人興奮的電話傳了進來。原來明天是父親節,沈老問我,願不願意陪他去阿羅士打海濱走走?正苦無處去的我,二話不說,立刻點頭表示願意。這裏的地理我不熟,搭上休旅車便任由他們去安排。司機阿旺也是華人,通曉客語和閩南話。他人理個小平頭,不管何時見到他,都精神奕奕滿臉笑容。

 

由於他的駕駛技術不錯,加上馬來亞的公路建築不差,所以一路走來平穩舒暢。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輕鬆過,故爾沿途我盡情的放眼瀏覽景色。當車子駛過郊區時,衝入眼簾的景色,儘是當地常見的棕梠樹與漆樹。此外,見到的還有戴著馬來帽,來來往往的馬來亞男人。等到車子接近一個小鎮,這才看到一望無垠的牧場和草原。牧場附近的青青草地上,正有許多年輕人在玩足球。

 

走近看個清楚,這才知他們玩的是當地傳統的藤球Rattan Ball。這種利用山藤編成的藤球,雖不是光滑滾圓,但已有圓球之雛型。而這次的邂逅,確實讓我大開眼界。親眼目睹馬來西亞年輕人,赤腳穿短褲在練習藤球之情景,不禁讓我想起台灣紅葉棒球隊,以石頭代替棒球練習打擊的往事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像這種克難狀況到處可見到,只是未曾將其緣由,實際做過深入的探索罷了。

 

我知道自己的見聞尚嫌不足,故對馬來西亞之藤球有所好奇。於是開口向沈先生探問,可惜他也不知道有關藤球之淵源。得不到答案的我,一時沉默無語,沈先生看失望,心裏過意不去。他也陷入沉思好一會,這才抬頭對我說:「我有一位朋友的孩子,他是馬來西亞國家藤球代表隊員,我們去他家問問或許可以得到答案。」他的話剛說完,我便迫不及待的催著上車。

 

沈先生向司機阿旺說些話,要他將車子直接開向,亞羅士打郊區他朋友的家裏去。阿旺對沈先生說聲「是!」之後,立即啟動引擎將車子開上公路。車子馳出郊外,眼前又是一番景緻。不過這時候的我,注意力放於藤球上,所以無心去欣賞窗外景緻。一路車行甚速,大約四十餘分鐘之車程,我們車子停在一座洋房前。見到主人沈先生說明來意,於是主人向屋內高喊兒子出來。

 

不一會,自內房走出一位年輕人。那孩子約模廿來歳,面貌清秀溫文有禮。見到我們雙手合什致禮,嘴裏還直呼「安寇您好!」沈先生將我想知道藤球之事告知,然後自己便到後屋,找他的老朋友聊天去了。我與那孩子坐在客廳,客套話没說,孩子便將話題導入藤球。但見他滔滔不絶的把藤球之歷史背景,以及其發展過程,巨細靡遺的介紹給我。

 

他說:「藤球又稱為『Sepak Takraw』,它是中南半島流行的民間運動。這種運動介於藍排球與足球之間,差別只是以腳踢代替手打罷了。」稍停之後他繼續說:「十五世紀開始流行,1965年成為東南亞運正式之競賽項目。」接著又說:「藤球像椰子一般大小,早年是用藤條編織而成,近代則是利用塑膠扁條編織。它的玩法很簡單,分為團體和個人兩種。團體一組三人,三局定勝負。

 

一般懂排球之人,它就容易瞭解藤球啦。」他一氣呵成介紹完畢,接著向我說聲再見,便出門去參加練球了。商旅好處多多,除了可與形形色色之商人談商之外,商餘又可四處遊覽,每每皆有額外之收穫。這趟馬來西亞之行,無意中讓我瞭解了藤球相關知識,可說是收穫滿囊。而這次的投資洽談順利進行,業務毫無阻礙且獲的不少訂單。一石二鳥,豐收滿滿,老天爺還真待我不薄也。【完】

 

 

濛濛細雨憶當年-李雅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