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29 11:06:29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47-『逛遊香港沙田筆記』

 
照片-香港沙田剪影-[網摘]。

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47-『逛遊香港沙田筆記』

 

  首遊香港由老董事長親戚帶路,我們一行五人從九龍搭公車,穿過了獅子山隧道抵達沙田。老董親戚說:來到沙田沒去拜訪城門河,似乎就不夠味道。」然而,任誰也想不到這條著名的謢城河,它竟然是一條污水河渠。完全沒想到照片上與文章上的亮麗,卻是以這種面貌與人邂逅。

 

  這條城門河,以新翠村對面與沙田廣場對面的河段最為污髒。因為在這個區段內,聚集著許多民房公寓,學校和工場。人多用多,污水的排放自然就多於其他地區。話雖如此,假日閒暇仍有許多釣客在此垂釣。只是不知他們的漁獲,是不是下鍋供人食用?

 

  沙田的景緻除城門河外,還有萬佛寺與道風山等景點。道風山上有個「莫愁亭」,相傳它是卲氏影星李莫愁,因受不住人言流畏而自殺之明星。她是富家女,乃父為她建此亭以留念,順帶警戒世人,闡明「人言」之可畏。道風山地處偏僻,人跡寥少。公車不到,如無私車就得步行上山十分不便。

 

  「雍雅山房」,位於沙田中文大學對面。它是一間茶座,許多香港電影曾在此取景或拍攝。廿餘年前此地的奶茶一杯十港元,以當時物價而言實屬高檔的消費。而那裡的食物和飲料貴又不好,可是因負盛名,所以遊客仍然趨之若鶩。

 

  「望夫山上望夫石」,至今傳聞仍流行於民間。傳說有位少婦揹著小孩,每日在此痴痴的等候丈夫漁歸。風雨無阻,年年月月,結果沒等到丈夫,自己與孩子反變成了石頭。遊客自遠處向山眺望,山形實像如一婦揹負一個小孩。

 

  廣東人管叫猴子為「馬騮」,沙田的馬騮山就是猴子山。它與馬來亞檳城的猴山相同,滿山遍地都是猴子。成群結隊高上竄下取悅遊客,順便伸手向遊客討吃。有些頑皮猴仔,還會偷襲遊客奪取東西。食物或手提包被牠拿走,任妳叫破喉嚨牠也不會理妳。

 

  馬鞍山附近有條烏溪沙,學校遠足經常走遊到此。早年這裡擁有一溜美麗沙灘,要去探訪還得坐船。然而,因為淤積的關係,廿餘年前就已無灘可尋。如今它已成為露營燒烤地區,每逢假日人滿為患。

 

  在沙田公立中學至沙田大圍火車站間,新近已闢一條人行散步走到。車輛禁止通行,路旁還有長椅供人憩息。偶有腳踏車經過,但它並不會妨害到人行。附近有座博物館,每週三免費進入參觀,平時入場券為十港元。館內陳列許多舊香港風貌的照片,還有香港電影史料,有空值得入內一看。【完】


難忘的初戀情人—尤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