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28 11:12:13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46-『香港天星碼頭隨筆』


照片-香港天星碼頭渡輪-[網摘],

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46-『香港天星碼頭隨筆』

 

  接到公司派我陪伴老董事長訪問客戶之指令,二話不說,立即拿起電話問香港客戶老鄺,請他介紹比較妥當的飯店以便投宿。香港的飯店很多設備也都差不多,我想老鄺一定無法選擇。豈知他馬上回答說:「我看九龍尖沙咀之半島酒店不錯。」他說「半島的歷史久,服務好,而且多數台灣人來港都投宿那裡。」既然在地人如此介紹,我就委託老鄺幫我們訂下一間雙人房。

 

  三天後我與老董搭華航班機抵達啟德機場,順利出關之後老鄺前來接機。車抵飯店服務員接過行李,三人跟隨服務員直往櫃台辦理入住手續。手續完畢取得鑰匙,服務人員送我們去房間。我給服務人員一美元小費,不久之後他送來一壺熱水,並對我們說有何需要服務,可以用服務電話找他。他的熱心服務,我們老董非常讚賞,他還嫌我剛才給他的小費太少了。

 

  我笑笑表示知道了,其實在出門之前,老董弟弟二董早已告知,服務員的小費給一美元就足夠了。半島酒店聽說將近百年歷史,可是我的第一眼接觸,並不會給人陳舊之感覺。斯時將近耶誕節日,大廳還有閃亮的耶誕節裝飾咧。至於房間內部,與一般飯店房間之裝潢稍有不同。這裡沒有追趕時髦的裝飾,倒是復古風之氣芬充斥空間。只要進入房間,就會讓人有著一股溫暖的感覺。

 

  老董與我將行李擺好,距離晚餐時間還早,於是老董提議到外面走走。我們在中環一帶漫步走逛,誤打誤撞走到一個碼頭附近。人群嚷嚷常忙碌,問一問旁人才知道這裡是著名的「天星輪渡碼頭」。此地雖然是我的初踩,可是在牛哥的「賭國仇城」小說內,對這座碼頭早已耳熟能詳。如今親臨斯土,不免對它周遭之環境多看幾眼。我的好奇睇瞧,引來旁人之指指點點。

 

  我發現情況不對,因此邀老董走另路離開現場。經過彎彎拐拐的巷道,我們終於找到回飯店之路徑。回到飯店老鄺已在大廳像我們招手。他說今晚就招待我們在飯店樓下「飲茶」。老董在飛機上就對我說,到了香港一定要去飲茶,這下老鄺所提正中老董下懷,於是三人就直接到樓下飲茶餐廳走去。剛剛坐上位置,恰好一部餐車推過來。老鄺問老董想點啥麼?老董只點腸粉與叉燒包而已。

 

  老鄺問我想吃啥麼?我點一個鳳爪與炸芋酥。老鄺見我與老董那麼客氣,於是他一下就點了七八樣,要不是老董說吃了不夠再點,老鄺還不知要點多少呢。茶水送來一起開動,邊吃邊聊倒也溫馨自在。餐桌上老董說我們去過天星碼頭,這下可引來老鄺之談興。他說中環的天星碼頭,它位在中環的心臟地帶。這座碼頭是由天星輪渡公司所經營,1956年完工後,它就成為連接穿港九之樞紐。

 

  它是維多利亞港之交通重點之一,因為1973年之紅磡髓道完工,以及1979年之地鐵九龍段竣工,天星碼頭才逐漸沒落。而天星碼頭真正服務年資,僅僅廿餘年罷了。天星渡輪每十四分鐘出船一班,由於早期香港知交通工具不多,聚集在天星碼頭兩岸之人力車,就成為當時碼頭景觀。除此之外,天星碼頭兩岸之大排檔,也都是當時不可或缺的美食中心。

 

  具有五十年歷史的天星碼頭,其間有過四次的碼頭遷移記錄。這座碼頭蘊育出香港意識的搖籃,亦是香港重要的觀光景點。天星碼頭的多次搬遷經過與香港中區一帶各項填海工程有密切關係。而多次搬遷對渡輪航程亦造成一些影響,包括導致與對岸的尖沙咀天星碼頭,以及紅磡天星碼頭距離減少,使航行時間縮短,卻因海岸線的修直,以及海港的收窄使船身要承受較大的波浪等因素。

 

  此外,碼頭的搬遷被移到新填海用地的邊陲,令原來前往中環區一帶的部份乘客,很可能需要增加步行之時間,或者轉乘其他交通工具。另一方面,中環碼頭設計使中環天星碼頭與港外線碼頭連在一起,則有助離島區市民能更快捷轉乘渡輪前往對岸的尖沙咀。美麗的維多利亞港,當夜幕開始低垂,大廈群一一亮起燈光,一改白天寧靜可人的面貌,星光璀璨,是一天中最令人迷醉的時光。

 

  每晚八點在天星碼頭,可見到已列入金氏世界記錄「最大型音樂匯演」的「幻彩詠香江」聲光燈火秀,由香港島及九龍半島共卅三幢建築物聯合演出,這是香港旅遊中,一場不容錯過的夜宴。晚上的港區溫度適中,徐徐拂來的輕柔海風與大鐘的聲音相互襯托,配上璀璨的夜景,安靜輕鬆的氛圍,非常適合獨自散步、思考,也是情人們最愛的香港夜生活的好去處。【完】

 

難忘紗帽山-阿吉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