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25 11:40:13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43-『幾張無法兌現的芭樂支票』

 
趙片-支票樣品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商旅行腳隨筆43-『幾張無法兌現的芭樂支票』

 

  在我經商三、四十年的歲月裏,波折危險遇過無數。雖然有時差點翻覆,幸好都能掌控的宜,這才能夠安然渡過這些風浪。積多年之經驗心得,對付這些突如其來的問題,公司必須設定一個停損點,藉以支撐問題發生之應付能力。

 

早年我的公司雖有停損之設定,一般問題都還能夠迎刃而解,但是對於空頭支票之應付,卻是一籌莫展,真的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。因為有心人之刻意設詐,經常收到芭樂支票而追討無門。友人勸我不如將它交給黑道去處理,儘管是三、七分帳,好歹總可回收些成本。不過我勸公司職員,千萬莫與黑道掛勾,以免日後為公司帶來無窮知禍患。

 

20069月我自崗位退休,在我的支票匣內,放有數張芭樂票當作我的退休紀念品。其中一張款額一百多萬新台幣,那是一家日本在台電子公司,開給我的貨款支票。款額恰夠我公司兩個月的零用支付,一旦跳票對我公司之度支影響至鉅。當這家公司宣佈倒閉的第一時間裏,我公司的業務主任飛快趕去工廠,準備搬回一些可以值錢之零件或成品抵帳。

 

然而,他的動作雖快,可是別人比他更快。就在他人車趕到那家工廠之時,所有設備和庫存商品已經一片狼籍,一些值錢的設備和庫存商品早已被搬精光。不過幸運的是,這家公司有個倉庫管理員,他與我公司業務主任交情不錯。在他的引道下,業務主任搬回一些等值的成品和零件。這些貨物經業務單位之推銷,總算收回將近一半之損失。另有一半部分,在律師的見證下有收回三成,所以細算下來,此一倒閉案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。

 

另有一張美金支票,面額3,500美元,它的主人是一位美國僑商。據他自己對我說,她老子是前彰化警局之退休高官。在她取得美國綠卡之後,開始與我公司有所來往。她是透過遠貿中心之介紹,與我公司來往多筆生意。因為她的付款爽快,業務人員不防有他,遂在一批出貨之後收下這張支票。待至業務人員警覺追討,當事人早已逃之夭夭矣。

 

除此兩張大額之芭樂票之外,我的票匣內還有數張三、五、七萬的小額支票。因為它們都是客票,可是因為骨牌倒閉之關係,因為它們無法追回,所以就被列入公司的呆帳內。財管經理為這些缺口感到頭痛,幸好當時外銷暢旺,公司財務有驚無險的度過難關。

 

支票本是商場上的信用指標,它也是商家週轉可靠利器。家家支票之持有人,莫不小心謹慎的運用它。一個蘿蔔一個坑,只要開出一張就得兌現一張。一旦開票跳票,這就等於持有人之信用已經破產。如此一來,對於公司採購或資金調度就會陷入困難絶境。

 

然而,一些有心人利用支票詐財或騙貨,這種行為真是要不得。早年還有支票法可以約束管制,但自從支票法取消之後,騙徒們大施手腳,造成商場秩序一片混亂。幸好我已退休不再為它煩惱,但那幾張芭樂票我仍留在身邊,用以當作我在商場上奔波爭戰之回憶素材。  【完】

 

勸浪子-魚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