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5-31 11:30:37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65-紫蘇篇之一


照片-客家料理之紫蘇-[罔摘]。



 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65-紫蘇篇之一』

 

  從前鄉下的空地上,經常可以見到紫紅翻浪的紅紫蘇。這些紅紫蘇沒人理會,故爾株株長得健壯高大,枝葉扶疏。一陣微風拂吹而過,葉片互擊獵獵做響。它們雖然群生但很寂寞,除非人家要炒田螺、或炒蜆子、或紅燒豬肉需要用它,否則,在平日裏難得一見有人會去靠近它們。昔時在台灣的日本移民,他們對紫蘇非常珍惜。在他們眼裡,紫蘇是殺菌與調色之聖品。

 

印象中,在那些即將遣返的日人中,西野太太她對紫蘇認識最透徹,使用起來也十分順手。我家使用紫蘇的習慣,就是從她那裏學習來的。別看一小片的紫蘇葉,在其手上使用起來卻是千變萬化。套句現代話來說,它就是一個紫蘇達人啦。西野太太常與母親切磋廚藝,但她從不藏私,只要母親願意學的烹飪技巧,她都會細心教導,直到母親能夠心神領會為止。

 

夏日剩飯容易發餿無法食用,她教授了母親一些撇步。煮飯之時,鍋內放入兩三片紫蘇葉同煮。因為紫蘇葉有殺菌作用,所以,同煮出來的飯就不容易發餿啦。此外,新飯裡還會帶有一股馨香氣味咧。她還對母親說:「新鮮或乾燥的紫蘇葉,搭配菊花和薄荷葉泡茶,既有馨香之茶味,又可止咳化痰提神醒腦。」母親學得這些技倆很管用,每次我們兄弟大考來臨,她都會泡出這種紫蘇茶,幫我們提神醒腦。

 

考試的成績好壞姑且不論,這種深情母愛,卻是讓我深受感動且永誌難忘。其實,紫蘇之老梗妙用無窮,鄉人將它曬乾之後,剪成小段與香茅紮成小结。塞入宰殺好的雞腹內熬燉,調味後上桌香氣撲鼻。這種紫蘇燉雞湯喝了,具有解鬱清心之效果。同時,它還可以幫助小孩轉骨登大人咧。對孕婦而言,它更是懷孕期間,安胎護嬰之聖品。在我門鄉下的孕婦,懷孕期間吃上幾次乃屬平常之事。

 

  西野太太還教母親做紫蘇梅,她也喜歡捏紫蘇飯糰或紫蘇包飯請客,我常因貪吃她家的紫蘇料理而徘徊留連不去。她的獨生女花子是我的童伴,經常會偷偷從空心磚牆口塞紫蘇飯糰給我吃。此外,西野太太利用紫蘇葉與薄荷葉一起泡茶,此茶湯汁清香涼嘴我很喜歡喝它。她的女兒花子,有段時間裡日日咳嗽不止。西野太太利用紫蘇熬成膏狀,搓揉作成紫蘇飴,花子就是吃紫蘇飴止住咳嗽的。

 

我曾偷吃過她家的紫蘇飴,它的味道比枇杷膏好吃太多了。其實,紅紫蘇不論乾濕對人體健康都有助益。從前沒有冰箱或冷凍設備,家庭主婦習慣用曬乾法儲存紫蘇。曬乾法昰將生紫蘇,根莖連梗帶葉曝曬於陽光下,然後整株或切段儲存起來。鄉人習慣將曬乾之紫蘇,委託中藥行將它輾成粉末裝瓶保存。紫蘇粉末可以止咳通氣,偶有小傷割破也可用它止血。功效如似雲南白藥,但它與皮膚接觸之處會呈現紫黑,必須水洗多日之後才可退淨。

 

  那年日本紫蘇大歉收,許多貿易商前來台灣進行契作。故鄉的空地園裏,處處都可見到紫蘇蹤影。日本的紫蘇恢復正常生產之後,契作田裡的紫蘇變成廢物。正巧我回家鄉養疴,賭物思情想起西野太太一家人。於是提筆寫信問候她們,信去久久無回,直到某日接到花子的兒子來信,這才知道西野夫婦作古久矣。如今家父母亦已作古,往事歷歷在目,盤旋腦海久久不去哩。

 

落雨聲-江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