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3-30 11:33:21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3-豬腸炒薑絲之二

 
照片-豬腸炒薑絲-[網摘]。


  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3-豬腸炒薑絲之二』

 

  說到薑絲炒豬腸,它可是一門獨特的炒作功夫,懂得炒會炒豬腸的人。不論是搭配薑絲鳳梨或蒜苗,他都可將大小豬腸炒得脆嫩爽口,挾夾入口中越嚼越香。不會炒的人只會糟蹋材料,而她所炒出來的豬腸如似橡皮,挾入口中難嚼不說,越嚼越覺得索然無味。我們家中的熱炒高手是二姑,她在山城開了一家小小飲食店。飲食店的生意所依靠的,那就是她一手炒豬腸與炒豬肺的好功夫。

 

店裡的常客經常在此設宴,薑絲豬腸或蒜苗炒豬腸是常上榜之菜品。每次家中團圓飯席,那道薑絲豬腸永遠抓緊大家的胃囊。母親好吃是家中之最,她經常暗示我去向二姑學熱炒功夫。可是任我如何巴結,甚至捲起衣袖幫她洗碗盤或打雜,二姑就是不把熱炒技術傳授給我。爲了滿足母親之願望,我天天跟在二姑左右。我幫她到各處收購豬大腸,回來之後認真洗滌乾淨。

 

我用鹽巴或麵粉去腥,但二姑堅持要我利用草灰洗滌。利用草灰洗豬腸效果特佳,但若抓不到訣竅鐵定會洗得一塌糊塗。有一回我擅用啤酒洗滌,結果炒出之蒜苗豬腸脆嫩可口,此一進展讓我高興了好幾天。其實,二姑早就察覺我有做料理的天份,但她隱忍不告訴我,免得我忘了自己是誰。她只從旁有一些没一點的指正或教導我,並自暗中注意我的料理動作。

 

在二姑的教導下我炒功長足進步,可是我以為自己腦筋好找到訣竅。有趣的是人家早已洞悉一切,我却矇在鼓裡猶沾沾自喜咧。「我終於會炒食啦!」這天我得意洋洋的,在我另位師父面前現寶之時,她嚴肅的對我說:「炒功包羅萬象,會炒容易,但要炒得好並不容易。尤其客家人的炒功絶招百出,你對炒豬腸可有把握?」我自信滿滿的接下她的題目,從洗腸到下鍋快炒作得非常仔細。

 

测試的結果我失敗了,我眞的炒出了一盤橡皮般的豬腸。看著師父難看之表情,我恨不得地上有洞可以鑽進去。這個打擊太大了,我非常懊悔自己的孟浪自大。不過傷心之餘,却是讓我撿到了好運。二姑將她的炒功全盤傾囊相授予我。有了兩位師父加持我更囂張,動不動就想露兩手讓人家嚐嚐看。當然這些人都是親朋好友,他們根本就不敢批評我的料理難吃。

 

這天我做了蒜苗炒大腸和醋溜肥腸,大家吃得過癮連連呼好,這可讓我覺得面上有光,自以為我已是個料理專家。誰知好夢不久,老妻的一道鳳梨炒大腸,硬是將我的氣焰壓得死死。妻所炒出之鳳梨大腸,酸甘香脆甜兼而有之。家人吃過個個稱讚,她的烹調技術已經把我打敗,從此我就不再下廚做料理了。其實,妻之炒功十分細緻,一些不甚起眼之材料,經她巧手一炒滋味迥然不同。

 

  老妻她擁有的熱炒功夫,除鳳梨炒大腸馳名近鄰之外,舉凡客家小炒、閩南快炒、還有廣東熱炒、樣樣她都拿手絕不漏氣。至於其他炒功如炒豬肝、炒腰子腰尺、或是其他的熱炒,樣樣讓人吃過口齒留香念念不忘。特別是客家小炒,怎麼搭怎麼炒都是那麼的好吃。村人稱她為「熱炒快手」,可是她說願意將這頭銜送給我。我負氣的予以拒絕,從那一刻開始她就稱呼我叫「吵王」了!


藝界人生-日本演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