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5-02 11:35:53慕松

秋霜舞落葉

 










照片-秋霜舖滿地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秋霜舞落葉』

 

  懷念從前下霜的天氣,早起上學秋風初起,樹樹黃葉隨風飄颺,楓葉也不甘寂寞恣意的泛黃放紅。連朝招來濃霜壓低枝頭,黃葉舞秋風翩翩起舞,斯情斯境如今難得一見。翌日晨起披衣外出散步,喜見薄霜覆草,在晨光暖陽照射之下,晶瑩剔透,閃閃生光。於是引起我的記憶倒帶,回到童年秋霜起霧之日的情境。每天早上打著赤腳上學,腳踩厚霜一路沙沙足音之迴響,聲聲傳送出老遠地方。

 

  途中若是單獨行走,背後的沙沙迴響聲音,總會使人不時的回頭。以為身後有人在跟著一般。金色的秋天,蕭瑟的秋天,不禁讓我想起天真可愛的五柳先生。此公不為五斗米折腰,卻是時時為五斗米而奔波。原以為辭官之後,天天可以過著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的悠閒日子。豈知殘酷現實之生活與理想相差甚遠,最後不得不踩踏著板橋霜跡,為能取得裹腹之糧草而努力。

 

  老祖父的書房附近,它是一片廣闊的花圃。老人家為展現自己的風雅,就在花圃內栽種四季應時之花草,因是之故,小小一座花圃四時之花輪放不休。由於眾花之輪放,秋霜叫曉的日子裡,晨霜鋪滿花圃內的花花草草。使致它們附近的草皮染上一片晶瑩,而讓花草之美麗襯托得無所不在。隨手撿拾一片落葉,霜滴沾葉透亮耀眼。此時,您將發現秋霜使那葉片,顯得生機蓬勃神韻萬千。

 

  秋霜覆蓋草地引來沙沙之音響,滿足人類之聽覺享受。暗夜上弦月高掛天際,朗朗青光照射道霜降之處,幻化成銀龍臥冰之姿,加上秋風微拂而過,簌簌音響連綿不斷,天地一片融和而妙音頻傳,誰說霜秋寂寥,誰又說秋霜無聊?不少人以為霜露從天而降,其實不然,這都是觀念上的錯誤。氣象學的註解,霜露乃地面水氣之凝結。城市難得一見霜景,單憑文章之敘述便以為霜是從天而降之物。

 

  曩昔山村遇上霜降時節,山坪斜坡上,以及通往學校的小路旁,還有郊野間的草叢上,甚至於後龍溪的沙埔上,所有的芒草根部草叢中,觸目所見一片白花花的晶瑩。待至太陽高昇天穹霜露儘散,芒花恢復輕巧身態,就在秋風推拂之下,形成了連綿之白浪,滾弄直抵無限遠處。台灣的颱風很多,進入霜降之後逐漸消失。故爾閩南話說:「霜降風颱跑去藏」,正是因應這種情形而產生之俗語。

 

  霜降節氣一到蘿蔔正是收成開始,老祖父常說:「霜降蘿蔔最對時。」家中人人都愛吃「水蘿蔔」(客家泡菜),因此一到霜降之日,老祖母便會下令家母與啞姑幫忙醃漬水蘿蔔。用來醃漬水蘿蔔的主角,它們是一種名稱叫做「金嬌仔」或「雪蔔」的品種,它們都是二期水稻收割後的間作植物。昔日我家擁有十餘家佃農戶,每到蘿蔔收成時期都會挑送過來,好讓我們可以即時醃漬。

 

  老祖父曾留有一首「霜降送友詩」,詩云:「觸目黃葉舞秋風,霜降陌路喜相逢。人間難得知心友,秋歌輕送明月中。」此詩寫在摺扇內,搬家之時不知遺落在哪裡?在我的記憶裡,霜降開始天氣漸冷。當時家窮只有過年才穿鞋子,每天上學都是赤腳步行到學校,霜降踩霜到學校習以為常。因此,我對踩霜行走之印象極為深刻。第一腳踩踏到冷霜上,冰冷之氣從腳底直竄腦際,腦袋裡一片空白。

 

  就在冰冷凍腦之時,快速踩出第二步第三步,步步緊湊不歇,越踩越為習慣,再下來就不覺得寒冷了。曾經有人說過台灣平地不見霜,可是在下鄉居苗栗公館鄉之福基村,亦曾寄居銅鑼外婆家,前前後後都曾踩著霜冷上學校,所以,我對這種說法甚感存疑。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,緊接而來的是「九降風」之光臨。這種東北季風起吹之時,它就是山村農作物豐收之前奏曲啦。 【完】

人生舞台-翁立友

上一篇:眷念美味下水湯

下一篇:現代桃花源記

werdx 2017-05-03 12:51:54

秋楓秋霜踩風行
飄飄颺颺晶瑩天
輕舞簌簌無限寒
如畫如詩淒美情

werdx 捻題

版主回應
好友晚安愉快~
謝謝賦詩留句~
蓬璧增輝!~
^_^
2017-05-03 19:38:48
werdx 2017-05-03 12:29:57

老祖父的留詩:
觸目黃葉舞秋風,霜降陌路喜相逢。
人間難得知心友,秋歌輕送明月中。

確實值得讚嘆啊!

版主回應
謝謝閱覽~
晚安愉快!~
^_^
2017-05-03 19:36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