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4-12 11:19:24慕松

日日春的小故事

 










照片-日日春與盆栽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日日春的小故事』

 

  某日老妻突然心血來潮,從市場地攤買回多盆花草。包括有松葉牡丹、大岩桐、五彩小辣椒、以及一盆日日春。她說:「閒閒在家沒事做,所以,想養些花草調劑一下視覺上之感受。」理由冠冕堂皇,讓人不知如何搭話。其實,老妻個性木訥少發言,一旦開口說出來總讓我捨不得開口回頂。夫妻之間的默契,至今皆無變化。這些小盆栽回到家中,立即被換上大花盆栽植。

 

剛開始的半個月內,它們都生長得欣欣向榮。可是稍待時日之後,它們卻是一株株的枯萎死亡。最後,只剩下一株大岩桐和三兩株日日春罷了。它們不懼水不怕環境之變化,天天綠意盎然的迎風招搖著,綠化了周遭的視覺感觸。看見日日春的茂盛成長,不禁讓我想起民間的抗議團體「日日春」。當時不知她們為何用「日日春」為名?待我查清它的淵源之後,這才知道她們為何用它為名啦。

 

這種名叫「日日春」的小植物,祖先是在遙遠的馬達加斯加島上。它們漂洋過海來到台灣,因為台灣生活環境與馬達加斯加島相似,所以,它們很快的便在台灣島上蔓衍開來。日日春小植物之生命力極強,山陬野地或者小道路旁,到處都可見其蹤跡。不管環境如何惡劣,或者土層如何的淺窄,它都能夠活的意氣風發。不論任何季節裏,它都努力放花招搖。它的花朵五瓣掌開,色澤深紅、水紅、紫紅、或者淡淡的紫紅,甚至還有白花哩。

 

雖然色澤單調,但叢生相聚花開多色也是蠻壯觀的。由於它的壽命極長,故又有「長春花」之別稱。這種植物好伺候,盆栽遍植或任其亂生,它都能夠順利成長絕不會夭折。曾經聽人說過:「種植花草可與它們進行溝通,互相交換彼此之心聲。」原本以為無稽之談,但見過老妻對即將枯萎之大岩桐娓娓鼓勵,結果大岩桐以死裡復活欣欣向榮回報之時,我對說此話之人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 

  不知是從哪裡獲得之栽培技術,老妻照料那些剩下來的花草非常細心。每天將洗米水留下,早晚各澆一次說是爲它補充營養。澆花之後順便清除花株下之殘葉,並幫它們弄鬆泥土幫助其根部之抒展。偶而對花草說謝鼓勵話語,如:「今天還好吧?」、「好好的活喲,我愛你!」等等。而花草給予的回報,那就是由枯轉綠,生機盎然,還努力的長出花苞。

 

  老妻每次見到花株受光不同,必會小心翼翼且不厭其煩的將花盆轉向。希望能讓個盆花,面面皆能受陽光之照射。小小動作帶動了花草枝放花,尤其那盆日日春格外的努力,天天都有新的花朵綻放。看見花朵爭相綻放,老妻心情為之愉悅快樂。前些日子她回娘家三天,臨走前一再的叮嚀囑咐,對那些盆花香草們,務必小心予以照料,這才不會耽誤它的綻花時間。

 

  然而我卻黃牛沒有做到,因為我的忙碌一時疏忽,忘了將它們輪流轉動接受陽光照射。三天經過老妻返家,發現盆內無新花不打緊,卻見生命力強旺的日日春,竟然垂頭喪氣了無生機。老妻狠狠的刮我一頓鬍子,然後手提包一丟便去照料它們。說還真怪咧,隔日它們又再放花招搖矣。有此歷歷經驗之後,我對「花草有情,可以溝通」之說法深信不疑啦。 【完】


 

心戀-蔡琴

上一篇:青青芹蕨下

下一篇:回味馬鈴薯燉肉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-04-13 12:30:17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不肖學徒 2017-04-12 11:48:08

日日春是夾竹桃科,有毒,要小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