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4-09 11:07:37慕松

糗事一籮筐

 
照片-糗事一籮筐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糗事一籮筐』

 

  人之一生不管您的位階多高,背景如何的堅硬高聳,犯錯出糗總免不了。問題是犯錯或出糗不會僅只一次,若用「一籮筐」來形容它,可能還無法形容其萬一。而所謂的「糗事」,說穿了,它就是事發之後容易讓人感覺尷尬,或者無可奈何,或是避之唯恐不及之行為或事端。一旦糗事發生在你我身上,旁人的第一反應是轟然大笑。再來就是到處宣傳,使得事態擴張而且傳笑不休。

 

  而當事者的反應太多是一付哭笑不得之表情,渾身燥熱難受,甚至於滿臉通紅直到耳根。童年時代我因生性頑皮,所以在家鄉或讀書時期,許許多多的糗事逼得我喘不氣來。我想盡辦法想要避免出糗,偏偏糗事就是不放過我,時時不即不離,想要推卻但卻揮之不去。在我六歲那年的某日,家中祭神犒軍桌上,擺滿著各種祭品非常澎湃。平日裡就很貪吃的我,看見一大把的龍眼十分興奮。

 

  此時我滿腦子盡是想著如何下手之招式?事有湊巧,此時母親竟要我點香先請神祇降臨。我見時機到來非常高興。匆匆點燃香火對天迎神的當下,相準那把龍眼中最大的那顆,立即施展五虎下山功夫,將那顆巨大的龍眼抓住就往嘴裡塞入。好死不死,母親就在這時候向祭桌走過來,我一時情急便將龍眼連殼帶籽整顆吞下肚裡。或許是心理作用,我總覺得它在肚子裡很不舒服。

 

  晚上睡覺越想內心越覺不安,翌日,大早起床就去找大堂哥解惑。大堂哥聽完我的敘述,哈哈大笑說我太貪吃了。接著他一臉嚴肅的對我說:「用不了多久,那顆龍眼會在你的肚子裡發芽成長......」大堂哥說完就去大廳,我則在房子裡放聲痛哭。這時候客廳傳來陣陣笑聲,原來大堂哥已將我的糗是宣揚出去。客廳笑聲越響亮,我的哭聲越激烈。而這樁糗事在我村子裡,傳說甚久都還有人笑我呢。

 

  無獨有偶,我的糗事發後不久,我家又爆出一樁有趣的糗事。小堂弟和我衣樣的貪嘴,這日二嬸滷了一鍋雞蛋。當二嬸將那鍋滷蛋放涼之時,吩咐小堂弟照料以免貓兒偷吃。結果貓兒沒偷吃,倒是小堂弟自己堅守自到了。它事鍋內拿起一顆滷蛋,從尾端咬了一口就放回去。放回去之後他覺得不對,這樣很容易被發現出糗。於是他又走回去拿蛋想要讓它形成圓型,越咬越不成圓,最後咬剩蛋黃。

 

  蛋黃是圓型,所以,小堂弟滿意的將它放入鍋內。整個過程落入堂姐眼中,她將目擊經過向二堂姐說,然後二堂姐向她母親傳過去,最後全家人都知道此一糗事,而且還被笑得更久。班上有位江姓同學,平日就喜歡惡作劇。這日他又故態復萌,用手抓屁給女同學聞。上地理課之時,他將手掌放在屁股上,準備抓屁給旁坐同學聞。因為手掌放德不正位,「噗!」的一聲響亮,全班人眼光投向他。

 

  老師轉身問是誰搞怪?大夥默不吭聲。老師生氣的說:「敢做敢當,別以為人多抓不到你。告訴你們,人多放屁者一定會臉紅。」果不其然,江同學此刻臉紅無地自容。全班同學轟然大笑,老師忍悛不住也跟著大家笑起來了。小孩子喜歡聽鬼故事,如同小孩放鞭炮一般,又是喜歡又是害怕。家鄉文清叔最會說鬼故事,每次夏天在伯公廟樹下聽他說鬼故事,這是山村孩童的一大享受。

 

  是日天氣陰晦但悶熱難受,我與一票死黨到伯公廟前大樹下消暑。文清叔正對著一群孩子說鬼故事。他說:有一群小孩在公墓前比誰膽子大?他們輪流拿一把香,然後在每座墳前各插一枝。劃定範圍內共有廿二座墳墓,每人分給廿二枝點燃之香枝。每個孩童各走一輪,輪到小三子之時,他剛插完五座,手中之香枝一根火熄了。小三子不管它無火照插在最後一座墳上。插完之後回到前頭相聚。

 

  大夥聚在一起各個逞勇自誇,自己如何如何大膽的將手中的香枝插完。各人吹擂的內容大同小異,唯獨小三子自誇得天花亂墜。當他自誇完畢洋洋得意之際,突然周遭吹起一陣冷風。小三子耳邊聽到:「小三子,我的香枝頭上怎麼沒有火~~~~~~。」聲音冰冷陣陣飄忽,小三子嚇得渾身發抖,連自己尿褲也不知道。文清叔說得起勁,孩子們都忍尿在一旁傾聽,竟無一人想去上廁所。

 

  待文清叔將故事說完,玩伴耀宗的小膀胱已經忍尿不住。他剛轉身走三、四步之遠,他的尿已撒滿褲腳詩一大片。餘尿涓涓流下,並沿著小腿流滿一地。他的糗態引來哄笑,接著掩面嚎啕哭著跑回家去。他母親想要興師問罪數落文清叔一頓,可是文清叔早已溜得不見人影。此齣糗事在山村孩童群中流傳甚久,直到耀宗讀完大學,它還一直的被拿來大做文章呢。 【完】

 

 

 Yesterday Once More-木匠兄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