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3-26 11:16:09慕松

麵疙瘩情懷

 












照片-麵疙瘩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麵疙瘩情懷』

 

  生活之淬鍊,食物是其動力之一。而美食者,往往都是隱匿於巷弄之內。人類尋覓糧食之順序,先求其有再求其美,所以,美食之出現乃需經過長久時日之淬鍊。很難想像,一個出自米食之鄉得我,竟然會對「麵疙瘩」如此枝迷戀與喜好。而我對麵疙瘩枝上癮,出自於當兵時代之磨練。斯時軍中正在推動「克難運動」,借遊動動腦與身體力行,創造出生活之必須。雷厲風行而奠定了厚實基礎。

 

  在台灣許多人都吃過麵疙瘩,但有幾人瞭解它的來源出處?根據連隊上的老山東班長告知,原來它是來自荒年之創意。在中國大陸之北方,年成歉收量食不足之時,農家會將少許麵粉與玉米粉,或與薯粉攪和弄成麵糰之後,趁著鍋熱水滾之際,將麵糰掰成疙瘩丟入水中煮熟,然後再放些粉水做成糊狀,並將蔬菜切碎拌入其中,它就變成一大家子充飢之食物,它就是現今眾所周知的麵疙瘩啦。

 

  麵疙瘩在中國是荒苦之象徵,北方人將它視為畏物,除非是在荒年萬不得已,他們才會勉為其難的接近它。可是台灣人對他另眼看待,在烹煮上加入許多佐料『』使之增輝不少。到如今只要進入美食街,可以見到「麵疙瘩」的招牌閃閃發亮,正在努力的招睞食客咧。美食界對於麵疙瘩的評論好壞參半,有人認為它上不了檯盤,有人卻不以為然。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。各自看法極為堅持啦。

 

  中國的廚藝額話可說,而中國料理枝成名卻是十分偶然。「雜碎」都可聞名於世,相信「麵疙瘩」也會有成名的一天。如同日本鄉俗小吃「好燒」(おこのみやき),它就是將蔬菜切碎加入麵糊的煎餅,它就是出生於戰後量食不足食期。但在日本富裕之後,它衍升成為大阪燒或廣島燒,一躍成為日本料理之要角。而意大利之「披薩」(Pizza),不也是從通俗食品變為意大利食物之指標嗎。

 

  「英雄不怕出身低」,窮則變,變則通,即便是不值一提之食物,透過眾口鑠金之途徑,加上時機之恰到好處,它自然就會成為名品,所以,「麵疙瘩」枝明日,照樣是可以期待的。其實因為商旅關係,我曾吃過意大利與德國之麵疙瘩。嚴格說來,這些地方之麵疙瘩滋味,怎能比得上台灣枝花樣變化。意大利之馬鈴薯麵疙瘩,其主要素材十分簡單。仔細分析只有麵粉,馬鈴薯與蛋罷了。

 

  有些人家連但都省下來,其實蛋是很重要之結合角色。如果製作過程中受略了它,在製作工序小細節上錯誤,那可就變成一蹋糊塗得粉糰了。意大利人將麵疙瘩稱做Gnocchi,這種東西不容易保存,因此,意大利之家主婦們都知道,吃多少做多少之基本原則。這種麵食之保存不易,冷藏會凍死酵母,空放又容易膨脹變成黏滋滋之麵糰,這就是它的駔大缺點,所以,它們半天內就需解決掉。

 

  德國麵疙瘩是用麵粉,雞蛋與鹽巴結合而成的。它需與大量的肉汁與肉一起拌吃。德國人將其麵疙瘩稱做Spaetzle,它源自德南之鄉土小吃。它將麵粉加蛋與水或牛奶和成麵糰之後,再用湯匙去壓按製成條狀,或其它形狀之麵疙瘩。這種麵疙瘩之好吃在於醬汁,一般以洋蔥牛肉燒成之醬汁較受歡迎。美不美鄉中水,香不香故鄉味。走遍天涯海角,過然還是家香的滋味令人難忘。

 

  部隊中的麵疙瘩,家中枝麵疙瘩,以及小吃攤上的麵疙瘩,無論在口感或滋味上,遠比異國之口感與滋味好上百倍。我家老三生前勇於創新,當我將部隊的麵疙瘩製作技術帶回家中之後,他就將故鄉盛產之高麗菜,切碎與蝦皮下鍋一起炒熟,然後加入麵粉中拌和做成麵疙瘩。這種方法做出之麵疙瘩質地較軟,老人家或小孩子比較容易咀嚼。自從他的新是麵疙瘩推出,很快便在社區流行起來。【完】


片戀酒-鄧麗君-[日語]

上一篇:五月薔薇處處開

下一篇:黑木耳往事記

旅人 2017-03-27 17:01:00

恭喜哈燒

午安安

版主回應
3Q~ 2017-03-27 17:38:23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-03-27 11:12:50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旅人 2017-03-26 16:35:52

這碗好吃

午安安

版主回應
好友晚安~
謝謝光臨閱覽~
假日平安愉快~
^_^
2017-03-26 19:25: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