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1-29 11:12:31慕松

寄居蟹往事錄

 










照片-寄居蟹-[網摘]。


 

          『寄居蟹往事錄』

 

  帶著一批交換學生參加畢旅那天,我們的目的地是北海一周。當遊覽車停靠在野柳停車場之時,一群便當叫販擁前來推銷鐵路便當。在當時台灣經濟曙光方露,吃鐵路便當是一種難得之享受。當天的便當內容很普通,一片薄得幾乎透明的三層肉,半顆滷蛋,一些絲狀的紅麵筋,一小方塊豆腐乾,兩片醃黃蘿蔔。雖然內容簡單,可是那些外來學生個個吃得心滿意足,老美喬安還連吃兩個呢。

 

  午餐完畢自由活動,我與韓國金真姬與德國伊凡妮。以及印尼塞妮亞,一行五、六人沿著岸邊小道漫步而行。就在距離女王頭轉角處,突然冒出多位兜售寄生蟹的小孩子。他們個個手上端個小小臉盆,盆內放著一點海水與十來隻,形色各自不相同的寄生蟹。伊凡妮用生硬國語問孩子:「一個多少欠?」孩子反應很快,嘴裡說出一隻五元。可能是常接觸老外,他還附上一句:「新台幣哦......。」

 

  主攻生物學的金真姬突然賣弄起來,她連聲說「我知道,我知道」,接著她就對大夥說:它是「寄居蟹」,在我們家鄉稱呼它為「借屋蟹」,也有人稱它為「白居蟹」啦。伊凡妮不解的問說:「為甚麼?」金真姬遂回說:「因為它常借住在螺殼之內的蟹類嘛......。」二人一搭一唱十分熱鬧,來到水岸邊處處都可看到寄居蟹在爬行動,有些人已按捺不住,跑過去跟它們打交道矣。

 

  寄居蟹是個特殊的蟹類,它的名頭真不小,有人稱它為「白住蟹」或「千屋蟹」,更有人將它稱為「借屋蟹」。之所以會有如此輝煌之稱呼,乃是因為寄居蟹會長大,但是它所借住之螺殼不會長大,所以,它必須不斷的更換螺殼。或許因為這種生態關係,故爾會有如此多的稱呼,尤其是「千屋蟹」與「借屋蟹」說得非常貼切。見到大學生的童心大發,平日課堂上教學之枯燥無味,頓時一掃而空。

 

  我曾閱讀過一些生物學者專家之「寄居蟹生態之」的研究報告,發現寄居蟹隻排行雖然微不足道,但是對它投入研究之學人不在少數。據說觀察寄居蟹之換殼最有趣,它喜歡選擇口大重量大的螺殼居住,原因是口大蟹體容易進出,至於重量大之螺殼,可以讓它帶殼移動之時,容易獲得平衡而順暢活動。通常,寄居蟹在它未找到新殼之前,蟹體在殼內再難受再不自由,它也不會輕易丟棄舊殼。

 

  還有在它尋找到新殼之前,它會對所遇見之空螺殼逐一做檢查。目的是要查看殼內是否有螺屍或其他生物?如果螺屍尚留殼內,它會使出洪荒之力,將螺殼內之螺屍拖出來。然後它才會從自己殼內爬出,迅速得進入新的殼內。它之所以換殼動作迅速,主要是避免自己裸身太久失去水分,或者遭受天敵之襲擊。由於它換殼之小心,以及身體受到螺殼之保護,它的存活率遠比其它蟹類高出許多。

 

  寄居蟹之壽命很長,一般來說,兩年到五年是它的平均壽命。如果生存環境不錯,它要活個二、三十年並非難事。根據過往之研究紀錄,最長壽之寄居蟹竟然有七十歲之壽命紀錄呢。螺殼對寄居蟹而言,它就像是人類之衣服,隨著體形之生長,衣服太大太小對蟹體都不適宜,所以,它需要時時更換螺殼以求紓適。寄居蟹裸體之時最脆弱最危險,它的行動遲緩,遇上天敵連逃命機會都沒有。

 

  我第一次與寄居蟹之接觸,那是小學三年級之春季旅行。班上卅五個同學搭火車去福隆,在一處退潮的潮間帶海灘上,自由活動時我抓到一隻寄居蟹。這隻寄居蟹的外殼很漂亮,但是因為體形太小是它美中不足之處。特別是在同學收穫比較下,我那隻寄居蟹因為體形迷你,故爾成為同學間之笑柄。年紀小愛面子,同學們的揶揄讓我感到很糗,因此在回家途中,我是繃著一張臭臉回到家裡。 【完】

變色的愛-蔡小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