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9-10 11:06:12慕松

台灣百合筆記

 
台灣百合。


鐵砲百合。


艷紅鹿子百合。


艷紅鹿子百合。




照片-魯凱族與百合花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台灣百合筆記』

 

  早年台灣到處都有百合花的蹤影,我在五分埔鐵路宿舍各條通裡,凡是日籍工程師居處之庭園內,幾乎都有栽種百合。在我苗栗公館鄉上福基故居左近之山坪上,也曾見過不少百合花之叢聚生。之後定居江子翠,菜園尾有一土堆上,也有一大片的百合花株。由於家父認為它是屬於淒陰之花,所以將它全部剷除。儘管已經產除乾淨,但是遺留在土內的麟莖,遇上春日春雨之撒落,它就會有許多新株冒出地面。

 

  五分埔鐵路宿舍之日籍童伴西野花子曾經說過,百合的花語是純淨與高尚。在她們日本人的習俗裡,百合還是美女的代名詞,因此許多日本父母,希望自家女兒成為美女,不少人使用「百合」做為女兒的名字。然而在中國社會裡,「百合」二字則含有「百年和合」之意思。在台灣228事件」的大和解中,政府與受難家屬使用百合花當作橋梁,將百合花比做團結友好和睦相處的象徵。

 

  生物學老師說:「百合是多年草本植物,原產於喜馬拉雅山,它那潔白花朵代表著純潔與百年好合。台灣百合有栽培與野生的百合,而野生百合有三種:其一是台灣百合,由海邊到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都有分布,花被外有紫線附著。其次是鐵炮百合」,它大部分是分布於沿海地區,花瓣純白硬挺。第三種是鹿子百合」,花瓣是白色並帶有血點紅斑。

 

  在台灣野生的百合之中,豔紅鹿子百合的花朵長得最艷麗。它的花朵整個往下垂,六枚花瓣反捲且尾端朝上,露出花瓣中央的淺紅色斑點,花瓣中段則模糊成酡紅一片,再加上六根纖細稍長,頂著紅色花粉的雄蕊極為醒目耀眼。台灣百合花期在春夏之交,花開時間可長達五到七個月之久。根據資料顯示:全球之百合花種類,大約有一百多種。主要分布在南歐、北美、中東及亞洲。

 

  在喜馬拉雅山上,大約有四十種以上的品種。而在台灣地區之中,就擁有五十多個品種。台灣的百合種類約佔世界品種的一半,產量堪稱最為豐富之地區。而台灣野百合分布的地區,以中部及花東縱谷與蘭嶼,以及綠島居多。在海拔三千五百公尺的高山上仍可生存及分布亦不在少數。在中藥上,百合花的鱗莖可以當作解毒與潤喉鎮咳的藥材,它是中醫師醫治肺炎及支氣管炎的最佳素材。

 

  豔紅鹿子百合是鹿子百合之另名,它還有豔紅百合鬼百合、或者藥百合」之別稱。生物學種名中的Specios是艷麗的意思,而它的變種名中之Gloz意為燦爛(摘自網路資訊)。其實艷紅鹿子百合,它是鹿子百合L. Speciosum的變種。在臺灣它的數量不多、分布地點僅在臺灣北部,如新北市之北勢溪流域,包括石碇鄉、深坑坑鄉一帶、以及萬里鄉附近等地區較多。

 

  由於豔紅鹿子百合花具有藥用及觀賞價值,早期已被大量的濫採,如今殘存的野生數量不多,必需積極的加以保護。其實,台灣百合」這個名稱應是只談灣之原生的百合。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的族花就是百合花,它被魯凱族人視為純潔與堅貞的象徵。因是之故,它常直接摘下來當作配帶之飾物。通常它有兩種戴法:一是將整朵花插綴在頭上,稱為「頭飾」。

 

  另一則是將花瓣夾在頭巾下方呈排狀,稱之為「額飾」。「頭飾」是指將盛開或半開的百合花,它是連枝插豎在髮上或頭巾縫中。魯凱族是有階級意識的部落,在魯凱族的禮俗裡,百合花飾的佩帶方法與位置,貴族與平民之區別有所規定,頭目貴族之百合花心可以向正前方,但是平民只能側簪朝向兩側。走進魯凱族部落裡,我們很容易從百合花的佩戴方式,看出此人在部落裡是平民或貴族啦。

 

   每年的四月春暖時期,它就是鐵砲百合花盛開的季節。此時之鐵砲百合全力綻放,形成一片片美麗的白色花海。鐵砲百合之花季就大地甦醒時期,東北角沿海岸之迎風丘陵山崖,隨處可見到一大片美麗的白色花海。迎風坡地是鐵砲百合花最多之處,潔白花朵迎風搖曳,喜愛百合花之人,莫不想近距離的與它一親芳澤。我是個饕客喜歡吃美食,肉絲清炒生鮮白合麟莖就是我的最愛,百合麟莖燉排骨的滋味也不錯,而那賞花只算是它的周邊效益罷了。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