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8-29 11:14:24慕松

炒肉酒之親情

 








照片-炒肉酒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炒肉酒之親情』

 

  老爸一輩子辛勞不輟,從未吃好穿好過。為了一家十口之生計,天天加班直到深夜,這才見得到他ㄔ亍孤獨的身影。他一輩子沒穿過好衣服,幾套鐵路局的制服就打發他的穿著。在我與弟妹婚禮上,穿西裝著皮鞋是他最顯眼得穿扮。一向穿著簡單的他,穿上西裝皮鞋之後態度極不自然,舉手投足經常引起家人的笑場。尤其須要走動之時,手腳同步都還不自覺呢。

 

  父親母親之個性南轅北轍,可是他們能夠攜手走過一生,實在讓我們感到非常意外。在鄰居眼裡,家父家母夫唱婦隨,實在是令人羨慕的一對。但若能深入的了解之後,相信他們一定會捧腹大笑不已。父親在鐵路局松山機械工廠上班,他很熱愛這份工作。每天八小時的正常工作之外,若需加班從不缺席。他的敬業精神,深獲同仁與廠方之肯定。

 

  或許因為他的工作熱忱,很快就被擢升為車床部之技工領班。他升職的消息若非隔壁的阿火告知,家人都還矇在鼓裡。升職當日,母親特別為父親準備好他最喜歡的炒肉酒,等候父親下班時好好替他慶祝一番。當日父親仍然加班到晚上九點,下班他喜滋滋的走進家門。他本想告知家人好消息,但是見到桌上熱騰騰的炒肉酒,他心知家人都已獲知他升遷的消息。

 

  他依平日習慣將帽子與便當盒交給我,然後滿臉笑容的坐在他的座位上。母親端上熱飯,弟妹們早已按耐不住,紛紛上前向老爸說聲恭喜。父親高興的吩咐母親拿小碗出來,每人兩塊豬肉加些酒湯,由我分給大家一人一碗。小蘿蔔頭小手接過炒酒肉,笑嘴齊聲向老爸說聲謝謝,於是高興得端到一旁享受去了。

 

  客家人的家庭習慣,有人將遠出或從外地歸來,最簡單的慰勞就是炒碗肉酒讓他吃,藉此讓他迅速的再度融回家中生活。炒肉酒也是家中老人的私房菜,量多量少都無所謂,可是它卻隱含著慰勞鄉愁,或者彌補與撫慰的意義。我家的炒肉酒內容單調,五花肉切片老薑爆香,用麻油或花生油都可以。薑片爆香後遂將肉片入鍋同炒,放鹽調好鹹度再倒入米酒掩上鍋蓋,讓豬肉煮熟酒味沁入肉裡。

 

  未幾肉熟飄香,這就可以起鍋入碗上桌。再炒肉酒烹炒過程中,酒量大者可以全酒炒煮,如果酒力差可以加水降低米酒濃度。炒肉酒的主角,最好是用梅花肉或五花肉。早年家窮豬肉都用稠頭肉,這種肉就是豬隻的脖子肉。肥多瘦少帶有脆脆之口感,所以,用它做炒肉酒之滋味還算可以。是日我在熱勞氣氛中,回到房間準被我的大專聯考。

 

  時間將近午夜,父親過來敲我房間木門,我快步前去應門。房門開處,但見手上端著一碗炒肉酒進入我的房間。放在書桌一角,臉露溫煦的笑容,低聲勸我趁熱吃下。此外,老爸還叮嚀我不要太晚就寢,以免影響到明日上課的精神。儘管這一小碗的炒肉酒,僅只三數片薄肉飄浮於湯面。但是這分殊遇來自嚴肅父親手上,確實是讓我感動不已。長久冰封之眼淚,竟然不自覺得流滿雙頰。

 

  炒肉酒氣味芬芳親情濃濃,父子相望一切感受儘在不言之中。稍頃父親離開房間,我忙著收拾淚眼並快速將它裝入我的胃囊。一陣暖流通佈全身,這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往事。炒肉酒是客家人通俗之家鄉味,同時它也是老爸的最愛。家中每有炒肉酒上桌,老爸的飯量增多,嚴肅的外殼也被擱於一旁。此時的餐桌上,充滿著家庭和樂的氣氛,父親難的一見之笑容掛滿削瘦的臉龐上。

 

  如此微小之享受便能引出父親笑容,因此,我在內心裡暗自發誓,將來一定要讓父親時常有炒肉酒可吃。然而因為商務上之忙碌,加上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國外奔波,所以我的誓言都未實現,直到父親臨終我的誓願亦然沒有達成。愧疚之情時時啃噬著我的心房,最後在老妻的建議下,每次家父母之忌日,就用炒肉酒當祭品。儘管如此虔誠的奉祀,它也無法彌平我心中之愧疚。 【完】

 

阿貝 2016-08-31 18:12:13

從食物所串連的記憶, 最有味道也最深刻

版主回應
阿貝晚安~
謝謝光臨閱覽~
週三順心愉快!~
^_^
2016-08-31 19:21: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