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7-28 11:02:23慕松

非洲草原惡客-鬣狗

 










照片-非洲斑點鬣犬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『非洲草原惡客-鬣狗

 

  在拉哥斯的費斯塔克鎮上,我租下一厝約百來坪別墅型窩居。左側隔壁租住者,他是比利時大使館的文書官布朗先生,右側鄰居是拉哥斯警察總監。在國外商旅講求安全第一,所以我租屋之安全性絕對沒有問題。布朗先生僱用兩位馬力來的班黛族黑人當守衛,二人之身高都在180公分之上,人高馬大還挺嚇人的。這兩個黑傢伙養著三條體型壯碩的斑點獵夠,叫聲難聽且兇惡非常。

 

  某日有小偷入侵鄰居處所,但見那狗一聲不響的窩在牆角。待那小偷翻牆落地的剎那,牠立即飛撲上去。結果小偷未防及此,被那鬣狗追得落褲而逃。其實,那隻斑點鬣狗的相貌並不討好。一付烏黑狗嘴的模樣兒,讓我對牠產生出主觀性的厭惡感。可是牠這次突出之表現,卻又讓我對牠有了嶄新角度的看法。為了能對牠有更深之瞭解,我決定去拜訪主人連絡感情,順帶就近觀察一下牠的習性。

 

  翌日,我帶了一份土產過去拜訪主人。藉著敦親睦鄰之機會,我仔細的瀏覽一下牠的習性。牠的主人很不錯,特地要守衛莫罕昧帶我去參觀那狗。我跟在莫罕昧身旁,小心翼翼的接近狗窩。牠一見陌生人靠近,立即聳毛拱腰進入警戒狀態。莫罕昧對牠嘰呱一陣土話,牠的緊繃姿態稍微放鬆,但是牠的那雙狗眼,依然放射著綠光警戒著我的靠近。或許主人常餵牠吃肉,遠遠就可聞到一股臭味。

 

  莫罕昧說:非洲斑點鬣狗,經常被形容為草原上的機會主義者。牠的習性十分特殊,善於察查週遭情勢,一看苗頭不對立刻走避,毫無戀棧心態存在。不論是自己狩獵得來的獵物,或者等著吃別人留下的殘渣,一見風向有異立即撒腿逃之夭夭。牠的獵食有著絕對的耐性,例如遇到獅群進食之時,牠會耐心乖乖的在一旁等候,絕不會急躁跨越雷池。但若遇上落單的獅子,牠就會動腦筋整那獅子。

 

  牠會呼朋引伴群聚在一旁,發出炸耳難聽之狺嗷吠叫聲,讓那獅子胃口盡失而自動離開。於是牠就堂而皇之的出現,面無愧色的搶走那隻獅子的獵物。他又說:非洲鬣狗是母系社會,都是以一頭領袖母鬣狗為首,各組成一個氏族小家庭。領袖的地位會由長女繼承,一直世襲傳承下去。幾個氏族或幾頭獨行鬣狗,有時候也會為獵食動物,暫時的結盟成團隊進行圍獵行動。 

  他說:非洲斑點鬣狗,時常被歸納為食腐肉的動物族群。其實牠們的狩獵本領奇高,甚至牠的成功率高過於獅子。牠們的狩獵通常是群體出擊,決定圍獵之對象時,立刻利用自己的狗語互通音訊。然後以迅雷飄耳之速度合圍上去,展開瘋狂攻勢讓獵物措手不及而失去生命。」他還說:「非洲鬣狗是一群聰明的動物,圍獵之前會派出一頭鬣狗,在獵物面前進行囂張的巡邏行動。

 

  這巡邏犬會故意擺出一副已經吃飽的樣子,藉以分散獵物對牠的注意力。就在獵勿放鬆心情之瞬間,另外幾隻埋伏的鬣狗突然竄出,迅速的向獵物施以合圍行動並進行攻擊。雖說斑點鬣狗的奔跑速度不算快,但是牠可以持續急跑數公里而不倦怠。因此被牠盯上之獵物,就在耐力不足的狀況下丟命了。鄰居的三條鬣狗從小就被收養,所以天生之野性已被磨光得差不多啦。

 

  黑人莫罕昧說:若是野生土長的鬣狗,人類絕對無法控制住牠的野性。在非洲人們都很怕牠,因為牠非素食動物,所以人被鬣狗圍攻而死知消息時有所聞。」聽了他的說法,一陣涼意從我腳底直竄腦門。此時母狗突然昂首發出嘶嚎聲音,兩隻小狗立刻飛奔靠向母狗。莫罕昧說這是警示性質的呼喚,可能牠對我的敵議仍未排除。為了避免意外我匆匆的向主人告辭,離開他家頭也不回的快步返家。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