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6-13 11:51:48慕松

鄰居的花貓

 










照片-鄰居的花貓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鄰居的花貓』

 

  父親不喜歡家人養貓狗,我曾問他為何不愛貓狗?他從未給我一個正面的答覆。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,我對鄰居的花貓特別關愛。客家話「花貓公」是指孩子沒洗臉,滿臉髒污像花貓的臉一般的花啦嗶啵之意思。其實,貓是有潔癖的動物,每天早上會用貓爪沾水洗臉。自己會挖坑出恭,便完之後會將其排泄物用土掩埋起來。牠也時常利用貓舌舔刷自己的毛皮,因此,每回見到牠都是光鮮美麗。

 

  鄰居那隻花貓長相不見得俊美,可是那副悠閒瀟灑的模樣兒挺討喜的。我初次與牠見面,正是牠在抓蝗蟲的時候。蝗蟲善跳會飛,可是生性頑皮,故爾常因頑皮而喪命。當日花貓連撲多次未能得手,蝗蟲卻是耍帥偏偏不走。我人正好吃飽沒事,站在矮牆邊瞄視著花貓,觀察牠如何對付那隻蝗蟲?但見牠歪頭像在沉思對付方法,然後輕步繞到蝗蟲右側。就在蝗蟲鬆懈的剎那,右爪快速出招壓制。

 

  待那蝗蟲察覺危險想要逃竄之時,它的身體已被貓爪子緊緊的壓住了。接著花貓利用爪上之肉墊,猛力往下按壓帶揉兩三下,蝗蟲便寂然不動矣。於是牠低頭用貓嘴叼起蝗蟲,然後優閒的消失在矮牆的另端。絕大多數的貓都很怕水,但鄰居之花貓可能是天生的不怕水,牠很喜歡在水中嬉戲。經常的可見到,牠在小排水溝中玩水。這種奇異景象,村人都覺得奇怪,有次還有記者想要將牠上報呢。 

 

  花貓心情好的時候,牠會半瞇著眼睛趴伏在牆頭。一對貓耳朵微傾並完全的放鬆,尾巴輕輕的擺晃著。喉嚨間會發出咕嚕聲,好像是在告訴旁人,牠現在的心情舒服極了。初次見面牠對我擺出懷疑的樣相,時時偏起貓頭望著我。混熟之後,一見面牠就主動跳上我的膝頭,趴伏著好讓我撫摸牠的貓背。被牠信任後的我,撫摸著貓背之時,牠會緩慢地擺動著尾巴,表示牠完全的相信我喜歡我啦。

 

  每隻貓都擁有自己的地盤,在性別上雄貓擁有最大的地盤,而遭閹割的太監貓,牠的地盤永遠是最小,甚至還得躲得遠遠的免遭攻擊。除了中立地區之外,擁有大地盤的雄貓,為了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,通常會積極抵抗陌生貓之入侵。隔壁三合院的一隻灰貓,時常與鄰居花貓對上。一樣是擁有大地盤,卻是互相看不順眼對方。只要是狹路相逢絕不相讓,有時還會狠狠打上一架呢。

 

  這日牠們狹路相逢又對上了,但見雙方睜大貓眼互相瞪視,互不相讓的發出嘶鳴聲音,接著互相提高音量相互咆哮。繼之雙方拱起貓背豎起身毛,並伸出貓掌試探對方。一言不合,雙方便撲上身子開戰了。現場頓時貓聲喵嗚盈耳,塵土飛揚,直到一方跳上牆頭或撒腿落跑,這場戰爭才算結束。如果敗方久未離開現場,勝貓則會發動另一波激烈攻擊,直到對方完全屈服逃離現場為止。

 

  鄰居花貓佔體型之勝,經常將灰貓打得灰頭土臉的離開。當然不只雄貓才會戰鬥,雌貓也會為地盤,或者為保衛子女而與旁貓開戰。即便是被閹割的太監貓,牠也會為保衛自己的小地盤而戰。與狗的通性一樣,貓也會在自己的地盤留下氣味。貓下巴與貓的耳朵以及尾部,全都具有豐富的皮脂腺,輕輕磨蹭一下就可以留下濃濃的氣味。貓耳朵的內渦分泌出,只有貓才聞得到的氣味,可以示警驅敵。

 
  花貓與鄰居之狗互相討厭著,鄰居之花貓與狗兒相遇。本能上就會發生攻擊戰。狗貓世仇互不退讓,其實,狗兒怕貓,貓也怕狗。就在這種恐怖平衡之下,雙方都不會主動出擊。常見貓站在牆頭或屋簷上,喵聲連連不知所措。狗兒則在地上汪汪咆吠不停,這種陣仗不停的演出。雙方主動開戰之機會少之又少,一旦開戰起來,雙方虛晃一招貓兒早就竄上高處,如此一來戰火又被澆熄啦。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