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5-08 10:27:32慕松

七里香飄香七里

 








照片-七里香生態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七里香飄香七里』

 

  最近在報紙上,見到不少有關山老鼠非常的猖狂之消息。沉寂已久的七里香老樹,被山老鼠一棵棵的挖掘盜走。聽說這些被盜挖的七里香老樹,樹齡至少都在五十年以上,甚至百年以上者也不在少數。最讓人生氣的是它們,全都被運至彼岸當庭園栽培樹木之用。台灣的七里香,它屬於芸香科成員之一。古代稱為芸香或山礬,但也有人將它稱做為台灣海桐,它是屬於常綠之灌木或小喬木。

 

  七里香的樹身分枝很多,樹型可以隨栽培者之心意剪裁。樹高可達1.5公尺至4公尺之高度。它的葉子油綠呈卵形互生,羽狀葉片排列呈奇數,表面平滑有光澤。花朵晶亮雪白花瓣五片,當花朵凋謝之後,會結出卵形似檸檬形狀的果實。果實顆粒小顏色深綠,成熟後會由綠轉為橘紅色。它與橘子有近親關係,所以果實含有嗆鼻的橘香味。童年時期無錢買零嘴,只好摘其果實含在嘴裡過乾癮。

 

  七里香還有個詩情畫意的別名,那就是眾所周知的「月橘」。自古以來月橘時常是成為,文士寫做文章中抒發情感的好題材。它的花語:「我是你的俘虜」,聽起來讓人有著很不舒服的感覺。不過,我童年的玩伴西野花子說它是「孤鸞花」,我曾問她為何會有這樣的稱呼?但在她人離開五分埔之前,她沒告訴我答案。那年在新加坡樟宜機場重逢,我舊事重提再問一次,結果她還是沒給我答案。

 

  春夏之交七里香花盛開之時,每當微風輕輕吹拂而過,一陣陣芬芳的花香撲鼻而至。它那令人充滿遐思的幽香,強烈俘虜人心拂之不去,揮之還留微香。或許因為它的花香可以傳播很遠所以,它才獲得一個「七里香」之美名吧早一輩老鄰居清海伯說,它的花香可以驅蚊蠅。而古井頭的老阿婆,每每出門最會摘七里香的花朵,將它放入大衿衣內的懷袋裡,她說這是最天然的香水啦。

 

  夏日黃昏走在鄉間小道上散步之時,摘幾朵小花揉擦皮膚,保證蚊蠅飛虻不敢靠近你。而且它還有極佳的散味效果,尤其夏天熱汗猛飆過後,腋下產生異味抹擦七里香小花,保証異味絕對不會外飄。頭暈難過聞聞花香可以解暈,葉片與花朵曬成半乾泡茶,喝過之後口齒留香。摘片葉子朝光線處照視,可以看見它的葉片上密密麻麻的「油點」。通常,我們在檸檬柚子或橘子的葉片上也可瞧見它。

 

  這種油點經過搓揉過後,它會有一股濃郁的柑橘香味。而這種香氣,就是芸香科植物,所涵有的特徵之一。 七里香味辛、苦,性平溫,果實成熟時可連皮生吃,或者與其他的水果一起榨汁,飲用入口會有一股特殊之香氣。花朵洗淨曬乾後可拿來泡茶,可做湯類調味的香料使用。中醫師說葉子煮水,可治腎結石、膀胱結石。煮過的枝葉水汁擦洗皮膚可治濕疹,並能散瘀血、治跌打腫痛。

 

  其他藥用上還有麻醉、止痛、解毒消腫、健胃、調理婦女疾病的良藥,另外也可治療牙痛。在原住民的文化裡,台灣南部的排灣族、魯凱族以及卑南族,還會摘取七里香葉子,用以做為釀製甜酒的材料。枝幹上的汁液,部分的原住民用它來染黑牙齒。枝幹削尖並經燒烤過後,它可以當做刺青的用針。七里香的樹身分枝很多,木質堅實細緻具有韌性,也是製作農具、刀柄與雕刻印章的好材料。

 

  總言之,七里香一身是寶。日據時代將它引用做為庭園作物之一。遙遠的記憶裡猶有深刻印象,五分埔鐵路宿舍之一條通與三條通,多家日籍工程師住家,前庭都栽植兩列七里香樹當做引道。花開時我們摘花玩起扮新娘遊戲,花環花冠花項鍊,穿戴於新娘頭上手腕上與腳踝上,ㄔ亍小步走過來晃過去十分有趣。西野花子常常抽中扮演新娘子,許多男孩連我在內,個個都想抽中扮演新郎呢。

 

  果實成青熟之時,它就是我們玩竹槍的子彈。在槍管的兩頭各塞一顆,利用筷子做成之槍柄用力推擠,利用真空壓力將子彈推送槍膛。「啵!」的一聲清脆響聲,子彈被強勁的擠壓之力推出槍管,打中人身痛得要命,挨受子彈之處立刻紅腫小疱。許多小孩忍痛不了,還會放聲哇哇哭叫咧。說來還蠻奇怪的,中彈腫起的小疱,只須摘下七里香葉片揉汁塗抹傷處,立即止痛不到半小時紅腫退盡啦。 【完】

 

上一篇:客家飲食生活零縑

下一篇:歲月的吟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