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5-07 11:16:37慕松

客家飲食生活零縑


炆竹筍。


燉豆腐。


客家小炒。


客家爌肉。


照片-豬腸炒薑絲-[網摘]。






 

 

          『客家飲食生活零縑』

 

  長久以來,客家人都在顛沛流離之中討生活。因是之故,「食只求飽,居僅求安」就是他們的生活原則。為了應付輾轉遷徙之需要,醃漬與曝曬食物成為他們研發出來的食物保存方法。尤其是在蔬菜醃漬與曝曬方面,頗具有其獨到之功夫。客家醃菜口味鹹重、能耐久藏不易腐敗。而這些醃漬與曝曬後之蔬菜,它們就是客家菜常用的特殊食材。

 

  諸多之客家醃漬與曝曬之蔬菜中,最受重視者,首推味道鹹重的醃菜及醬菜。其品類如:鹹菜(酸菜)、福菜(覆菜)、梅乾菜(鹹菜乾)、蘿蔔乾、酸筍與筍乾等等。醬漬類如:水泡菜、醬瓜、鹹冬瓜與醬筍等等。它們可都是風味十足且具有代表性的客家食材。而這些食材醃成之後,有的木身即是十分開胃的下飯小菜。有些則用來搭配,其他食材蒸煮炒炸,做成一道道特色鮮明的客家枓理。

 

  客家醃漬與曝曬而成的醃菜,它們的共同點是口味鹹重、耐藏耐放,滋味各有千秋。或許是吃慣鹹重的口昧,客家菜中即使是沒用到醃菜的一般家常小炒,口味也相當地濃郁重昧。例如有名的「客家小炒」就是最好的例子,重油重鹽吊出其獨有之鮮香可口一滋味。再如「梅乾菜扣肉」,不油不鹹便會失去其風味。時至今日雖有變化,但其鹹香之烹調原則依然固守。

 

  飲食可以反映出民族之特色,具有勤儉性格之客家,他們之所以喜愛製作醃菜,據說是與客家鄉親之族性相關。早年客家人自中原輾轉南遷,歷盡艱辛,因此,讓他們養成勤儉樸實的性格。而且在長途跋涉的行旅之中,為了方便攜帶及保存食物,所以發展出許多加工儲各式各樣的醃菜及醬菜。另有一種說法是客家人好客,人情味濃厚,親朋鄰里之間互動頻繁,故爾招待客人極是平常。

 

  為了避免客人上門菜不夠吃的窘境,因此,經常的準備好醃漬食材,客人來訪之時,立馬可以烹煮上桌請客。逢年過節大量親朋造訪,臨時匆匆即能馬上取出,搭配雞鴨魚肉擺桌宴客。客家菜與其他料理在烹調上還有一點不同,那就是十分講究食材的定型及入味。幾乎所有以雞、鴨、魚、肉為主材料的菜,都會經過先煎炸、再蒸煮或燒燉的過程。

 

  耍不然就是先蒸煮,再煎炸或快炒、燒燴,作法雖然稍嫌繁複,但是以此創造出多變的口味及豐富口感,都能讓人吃得相當過癮。至於在湯料上,它的內容十分豐盛。客家料理中的湯品,如福菜肉片湯、菜脯雞湯、鹹菜鴨肉湯等,都是頗具代表性的好湯。燒湯之素材入烹之前處理,首先要將醃菜或菜乾泡水、除去醃菜過重的鹹昧,以免干擾到材料本身的鮮味及醃漬後的清香。

 

 客家料理講究烹煮技巧,「炆」、「炒」、「煲」、「封」是其基礎。所謂的「炆」是只用湯水燒煮如炆芥菜、炆筍干、炆菜頭排骨、炆鹹菜 。「炒」就是猛火快炒,如客家小炒(炒肉)、炒芹菜、炒鳳梨豬肺和豬腸炒薑絲。「煲」是燜燉的意思,如煲爌肉、煲豬腳、煲湯 、煲粥。至於「封」嘛,它也是燜燉或醬燒的意味,如封雞、封鴨、封豬肉等等。客家風味道地實在,色、香、味醇厚可口。

 

  「粄」是客家米食之菁華,客家人充分利用米麥樹薯座粉打粄,其成品如水晶餃、甜粄、發粄、粄粽、甜鹹湯圓、粄條、等等,它們都是客家粄食之代表。任何宴席上之前菜應該是「粢粑」(麻糬),其用意是先讓遠道而來之客人,在宴席未開之前先行墊飢。客家美食可口好吃,真材實料,十足呈現了客家純樸的飲食文化精髓,儘管歲月長期掏洗,它的主旨精神依舊不變。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