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5-04 11:16:31慕松

紫荊花的故事

 
紫荊樹。


紫荊花。


洋紫荊樹葉。


洋紫荊花。


照片-洋紫荊花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紫荊花的故事』

 

         【得舍弟消息】-杜甫 

  風吹紫荊樹,色與春庭暮。花落辭故枝,風回返無處。 
  骨肉恩書重,漂泊難相遇。猶有淚成河,經天复東注。 

 

  每讀唐詩,閱覽杜甫,總是覺得此人之一生,好像都是在顛沛流離中度過。因此,讀到「國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。」眼前就好像一幅戰週後之凋零圖案。印象深深,難以忘懷。這會兒獨他的「得舍弟消息」之時,一股漂泊心緒濃濃化不開來,叨唸手足之情,更是令人感傷不已。詩中之「紫荊」未曾識荊,因此對它感到好奇。東翻西找之下,赫然出現一篇故事,讓我驚豔不已。

 

  故事發生在古早的隋朝時期,城廂附近有田真、田慶、田廣三兄弟分家產。兄長田真為人忠厚,不忍心因手足爭利而各自分散。站力於院中那棵姿態龍鐘的紫荊樹下,追憶緬懷昔日兄弟樹下玩耍之往事。如今面對兄弟分產,萬分不捨且又傷感。嗣後,在分產日來臨之前一日,紫荊樹突然在一夜之間枯萎凋零。兄第三人見此情景,弟弟田慶與田廣幡然悔悟。

 

  他們終於明白了骨肉情深,就連花木也會有所感應。心想先祖創業守成不易,只有兄弟親愛與和睦,互相扶持,如此方能讓家道走向興盛之路。兄弟們悔而能悟,由悟而能生智,於是兄弟仨打消了分析家產之念頭。萬沒想到,三兄弟決定部家產之次日,老大田真走進庭院,但見那棵已經枯萎的紫荊樹,此刻卻又生機煥發,枝葉復甦綠意盎然。自此田家走向欣欣向榮之路,左鄰右舍皆讚羨不已。

 

  紫荊開花在春天,花色鮮紅給人一種熱情之感受。心情低落之時,只要見到紫荊花綻放的嬌妍,忍不住就會被其花色吸引,鬱悶的心情跟著一掃清光。西洋傳說,背叛耶穌基督的猶太,便是在紫荊花盛開之時,在樹下走向他的人生終點。因此傳說紫荊花色之艷紅花色,就是叛徒猶大之血所染紅的! 人類之附會連想力強,此說連日本人也引用,他們認為櫻花紅艷,乃是櫻花樹下英雄長眠之故也。

  紫荊樹乃原生於熱帶的豆科喬木,樹幹或莢果可淬取紅色染料。據說:它的紅色和人血極為類似,因此,子經常被認為是會西人寫之植物。由於紫荊花含有大量的蜜汁,它是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,故爾當其花盛開之時,必見蜜蜂蝴蝶群集其上,辛勤努力的在採集花蜜。再者,紫荊之英文稱做「Chinese Redbud

,此乃表示它的原產地在中國之意思。

 

  西洋人所說的紫荊樹又名「猶大之樹」(Judas tree),或者稱之為「南歐紫荊」。它可以做盆栽之樹材。南歐紫荊容易栽培,只要陽光充足就可以活得很好。它的生命力強健,可耐夏季乾旱之外,它還可以耐鹽鹼,喜歡排水性良好的土壤。還有一種叫做「 洋紫荊」者,葉色黃綠,葉片大而薄,樹幹有縱裂頗似樟樹。洋紫荊之花色偏紫色,而且它的花瓣較細長,花期在十月至十二月之間。至於香港1997年新國旗上之紫荊花,它則是1880年新發現之「艷紫荊花」。 【完】

 

上一篇:梅雨降臨前的筆觸

下一篇:認識壁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