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4-25 11:14:27慕松

田貝思想起

 
田貝。


田貝肉。


田貝養珠/






照片-田貝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田貝思想起』

 

  那年的天候十分反常,去年蝗災剛歇,今年卻是福壽螺的橫行,農夫走過田埂,眼見禾稻根部與莖部,凝結著串串坨坨紅殷殷的福壽螺卵,除不勝除,大夥兒只能搖頭太息無話可說。福壽螺之害絕不輸給蝗災,也不知是哪個夭壽傢伙將它引進台灣?在我記憶裡好像時間很短,整片田園已淪陷成為福壽螺的天堂。抓不勝抓,防不勝防,就是最利害的農藥芭拉松或刈拉松,對它一點效用也使不上。

 

  斯時正是江子翠大轉變時期,綠綠的田園一塊一塊的被開發,有的建築販厝有的改變用途。曩昔田園耕作已然破壞,代之而起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水泥叢林。昔日魚蟹豐饒的排水溝逐漸轉變,泥鰍土虱蹤跡漸緲,倒是田螺與田蚌越來越多。小小的田蚌現在體型都有巴掌箕張之大,甚至最大還有人撈過一顆斤把重的呢。排水溝中的生態變化無人在意,他們所擔心的是地價的漲跌。

 

  光復節放假這天,我帶著二弟與三弟前去三角窟仔戽魚。這天漁獲甚少,卻是抓滿一大水桶的田蚌。無魚蝦也好,手提著沉重的田蚌回家,一路還被許多鄰居竊笑,甚至還有人還會罵上一句「憨客人仔」。被在地人岐視早已習慣,我們只有加緊腳步往家裡走。回到家將它們拿去古井頭沖洗乾淨,然後將它放在另個空閒的大水桶內吐沙。通常需花上兩三天,才可將它腹肚所含之泥沙全吐乾淨。

 

  田蚌有人稱它為河蚌」,知道它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。它的名字有「田貝」、「田刀」或「土吐」。我們客家人則稱它叫做「羅貝ㄟ」或稱「孔尻ㄟ」。其實小田蚌煮湯的味道,與蜆仔湯滋味很相近。但大田蚌的肉質韌Q,無論是煮湯或炒食久嚼不爛,不過,喜歡吃它的人也不在少數。在我們村子裡,我家人與老兵彭鴻對它情有獨鍾。我家之「蚌肉炒韮菜」、「蚌肉炒薑絲」滋味絕對正點。

 

  而老兵彭鴻的「紅燒辣炒蚌肉」、「火腿蚌肉酸菜湯」,我們對它都是百吃不厭。說來或許您不相信,某次彭鴻用狗肉燒蚌肉,這是他的初嚐。結果烹燒出來的品味,肥腴鮮嫩滿嘴華潤生香。雖然我只吃過一次,至今對它依然是念念不忘。田貝(田蚌)主要的棲息地為淡水池塘、湖泊、水庫、河流及溝渠等。在河溝兩旁的爛泥地裏,往往可以發現存在著一大票數千個數量之田貝。

 

  田蚌的幼貝浮游狀態生活,甚至已經成形的小蚌貝,因體型小體重輕容易被水流漂走。待至它的型體稍大,則喜歡棲息在水底泥土中。田蚌喜歡群居,因此,在田貝生長區域的週圍,往往聚集著大量的田蚌。田蚌係屬軟體動物、成蚌之貝殼長大約為10-12公分,殼高為6-7公分,殼幅為4-5公分,外觀形狀為橢圓形。其實,田蚌生長區營養成分足夠的話,它們的體型會超過上述的尺寸。

 

  田蚌的經濟價雖然不高,但是在中國大陸,有人將田蚌當珍珠養殖之胚座。養殖者在其體內嵌入珍珠之植體使之成珠,或以其殼磨碎作珍珠粉。因為它的自然繁殖力強,所以生長迅速,想要將它完全清除很不容易。田蚌的殼相當銳利,在水底對於養殖管理者,下到池中作業時很容易割傷腳底,破皮容易感染海洋弧菌,所以,養殖工作人員下池工作之時,應該做好防護藉以保護腳底之安全。 【完】

上一篇:吃牛排的選擇

下一篇:野菜與鄉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