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3-02 11:29:28慕松

與大自然之對話

 







照片-大自然的呼喚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『與大自然之對話』

 

  從前由住家去學校之途徑有二:一條沿著鄉道右拐岔路可以到達學校,一條是沿著產業道路斜過伯公壇就可到達學校。通常,我喜歡走第二條路過伯公壇上學。此路兩旁房屋疏疏離離,房屋的構築十分簡單。有些是用竹子當牆壁與屋頂,冬暖夏涼還帶著竹香,上學路過空氣中便可聞到竹菁香氣。不過竹屋有它的缺點,竹筒內容易藏匿老鼠。老鼠容易引來蛇追,因此,蛇鼠追逐遊戲經常可以瞧見。

 

  這些房子有的是茅草屋頂,土磚土牆外貌古樸。唯獨陳家之宅院,紅瓦白牆矗落其間十分醒目。放學回家我喜歡走另條路,此路彎彎曲曲還有一條寬約兩三公尺的大圳溝。圳溝的兩岸雜草叢生,粗略查看一下,這些草族包括有水蕨、野芋、蜆殼草、魚腥草、野莧、楊梅草、水苳,以及野薑花。其中野薑花的數量最多。一岸綿延十來公尺長,成排聚堆生長得十分壯觀。

 

  學校放學之後,我喜歡獨自一人,一路徜徉漫步,無拘無束的回家。沿路捻蜻蜓捉蝗蟲、玩一玩金龜子、或者拿起竹枝驅蛇出洞加以追逐。或許因為這樣的放肆,我對大自然越來越親近。於是我對溝岸的四季變化,花鳥蟲魚,圳溝水的盛衰、熟悉得閉起眼睛,都可以如數家珍般的娓娓道來。因為對大自然的熟悉,我的自然課成績總是班上之冠,尤其上初中之後,我的生物成績也十分的亮麗。

 

  由於生物成績好,所以班上同學給我一個「博士博」的綽號,好像是說大自然常識都難不倒我的意思。其實我的大自然常識,它是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。為了獲得答案,我被人取笑過也吃過不少的閉門羹。但是年紀青稚的我,對於這些譏笑與閉門羹,全都不會在意。記得第一次與大自然的接觸,那是跟隨表弟去郊外找蜆殼草開始。因為姨丈背部長癰,按土方必須利用蜆殼草搗碎敷貼。

 

  當表弟拔起一棵圓葉像蜆殼的野草,告訴我說它是蜆殼草開始,我與大自然接觸之門大開,從此我到處去認識各類的植物、動物與礦物。日積月累下來,我便擁有了豐富的大自然常識。繼蜆殼草之後,我對郊野生物越懂越多,某日我去幫中藥房天祥伯採集藥草之時,他也被我的大自然常識嚇到,他還以為我讀過藥草真經或是本草綱目呢。

 

  這日鄰居患了嚴重的胃出血毛病,山村並無診所可以治療。老祖母要我去圳溝邊挖掘水薑花頭,這時我見到它那根頭像極生薑,不禁讚嘆怪不得它會有「水薑」之名稱。野薑花根去皮炒麻油雞肉,連吃三次果然擋住了胃出血。大圳溝岸是山村天然的藥草倉庫,其中以魚腥草的拔用量最多。夏天一到,老祖母便利用它與楊梅草,鳳尾草一同熬煮成青草茶。一天喝上幾杯,我家孩子都不生痱子。

 

  隨著歲月流轉,我的生物常識越來越豐富。鄉間草本木本植物,幾乎都能琅琅上口,而一些基本藥草,我也都能一眼辨認出它的身份。山村圳溝邊、斜坡上、或是小丘坪、或是大山根之草木,不知其名者幾乎沒有。這些常識陪伴我成長,到今天已是老大年紀,仍然對它們記憶深烙不滅。不過話說回來,雖然我對大自然生物認識不少,但是不認識的也還很多。因為大自然常識浩瀚無垠,人類之生命卻是有限,想要完全弄懂它們,那絕對是不可能之事。 【完】

上一篇:閒話宮保雞丁

下一篇:夜溪捉蟹記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