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1-12 11:22:26慕松

鷹之撲擊獵物










照片-鷹之撲擊獵物-[網摘]。



 

 

          『鷹之撲擊獵物』

 

  老鷹是空中霸王,在高空裡翱翔自如,逍遙自在,毫無拘束。儘管牠高高在上,不過牠也有吃蹩的時候。某日,我家那隻年高德劭的洛島紅老母雞,帶著一群小雞在野外覓食。秋高氣爽萬物豐收,落地野食遍地都是,所以,它的一家子覓食十分輕鬆愉快。它們埋著頭東啄啄西啄啄,興奮的吃食地面上之食物。頭頂上一隻老鷹在盤旋飛翔,目標正對著它們,可是它們一點感覺都沒有。

 

  飛鷹翔空不去,牠在高空中盤旋又再盤旋,目的正在尋找最恰當的下手機會。牠那對銳利的鷹眼四周搜尋,看看周遭是否有不利因素存在?正值此際,地面雞群露出了破綻。說時遲那時快,牠來個俯衝即將接近雞群之時,張開鷹翼使個大迴旋,企圖利用風力衝開雞群,好讓牠順利的掠抓獵物。然而在老鷹發動攻勢之前,母雞已瞧出端倪,迅速出聲召喚小雞,快點躲進它的雙翼翅膀下。

 

  那鷹俯衝並未一擊奏效,小雞安穩躲在母雞雙翅之下,老鷹颳起之風對它們無所影響。鷹見失利馬上竄飛騰空而上,一個迴旋再次俯衝發動撲擊。豈知匆促裡方向偏差,一支鷹腿被母雞叼住。母雞嘴堅硬銳緊緊叼住不放,老鷹用盡辦法就是無法甩脫。另支強而有力的鷹爪猛抓雞頭,瞬間雞血灑地到處染紅。母雞受傷嚴重但仍緊叼不放,眼見小雞都已跑到安全地帶,它才氣盡鬆口跌落地面。

 

  老鷹出獵失利,意興闌珊的飛上高空,敗興鎩羽而去。此時我提著雞食要給它們吃,恰巧被眼前之場景所震懾。但見老鷹竄空遠去,立將傷重之母雞帶回家去療傷。所幸母雞傷勢並不嚴重,只是氣虛暫時暈厥過去罷了。我用紅藥水塗在它的傷處,剛剛塗完傷口,它已甦醒過來,一個翻身拍拍翅膀後自行離去。這幕鷹雞之戰,讓我透徹的瞭解啥麼叫做「奮力而戰」的道裡。

 

  就在鷹雞之戰後不久,鄰居在他家廚房角落裡,打死一條碩長的雨傘節毒蛇。聽說此蛇燉湯可以治療風濕,因此,他想將蛇燉湯給遭受風濕苦纏的老母親喝。鄉人傳言蒸燉蛇湯必須露天,因為在屋內怕被鍋煙汙染變毒。那條蛇生命力強,蛇頭已被敲碎,蛇身依然扭動不已。鄰居將蛇吊於牛欄邊的矮樹椏上,然後返身回廚房拿鍋子端風爐,準備在牛欄邊燉煮那條蛇。

 

  鄰居剛轉身離開現場,一隻路過的黑鷹,見到樹椏吊掛猶在扭動之死蛇。立即俯衝而下將蛇叼走。鄰居回到現場,見到老鷹叼蛇之實況。眼見煮熟的鴨子飛了,滿臉只有苦笑尷尬至極。鷹眼極為銳利,飛在高空可以瞧見,地面上的縫衣服之小針。秋收之後,那些失去遮掩的田鶉田鼠,立即成為老鷹之獵物。田鼠遇見老鷹,立即竄入稻草堆內躲避。

 

  老鷹也非傻瓜,當牠見到田鼠躲入草堆內。牠會利用自己強而有力之雙翅,俯衝來回撲拍掀走稻草,然後輕快的叼住田鼠,立刻迴旋竄高飛回鷹窩享受去啦。老鷹抓田鼠技巧高超,秋收之後常見牠的表演。俯衝、撲拍、叼抓、一氣呵成百無一失。除非牠是菜鳥,否則田鼠難以倖免。在下有幸居住鄉下,才會有機會看見老鷹華麗之演出。然而,眼前鄉村皆已城市化,此等華麗場景難再見到啦。  【完】

上一篇:檳榔樹的小故事

下一篇:總舖師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