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1-06 11:06:00慕松

蝴蝶的故事隨筆

 






照片-毛蟲&蝴蝶-[網摘]。







『蝴蝶的故事隨筆』

 

  蝴蝶是大自然的舞者,它也是大自然色彩的揮灑者。萬物之點綴沒有它,眼前之景緻將會失色不少。儘管它軟軟毛毛的幼蟲令人討厭,但其羽化後的美麗,卻又是大家所喜歡的標的。這種強烈的心境對比,不也正反映出,人類愛美厭醜的心態嗎?毛毛蟲無罪,長相其罪,尤其在其蛻化期間之長相更醜,但這並不損害其成長後之美麗。

 

雖說它本身帶有些許毒素,常為自衛而傷人,鳥兒喜歡吃它,吃多了也會中毒痛苦。但這就是所謂的「一物剋一物」乃大自然之循環定律,誰也無權去破壞它的運轉。小時候銅鑼家鄉的水溝旁,生長著一株高聳的朴子樹。每於春雷過後,樹上長滿蠕動的彩色毛毛蟲。村人每天在溝中洗衣挑水,看見樹上爬滿黃黑斑紋毛蟲十分噁心。一個不小心毛蟲掉入水中,常使附近用水的人嚇得哇哇亂叫!

 

這群毛毛蟲十分活躍,滿樹爬走穿遊,吃樹葉沙沙聲音清晰入耳。聽個仔細,不禁使人毛骨悚然。這種毛蟲家中的雞鴨都不吃,蟲毛茸茸沾人肌膚立生痛發癢,因此,村人見它遠遠就會避開。有點讓人不解的是,每當有人被附肌膚產生癢痛時,只要摘幾片朴子樹葉,揉碎搓汁塗於傷處,不用多久癢痛立止。這或許又是上天的傑作,故意讓补子樹葉葉露臉,平衡一下大自然裡萬物的互補功效吧。

 

  樹上的毛毛蟲,在黃昏時大肆活動起來,囓食樹葉迅速孔急,沙沙之聲不絕於耳,距離很遠就可清晰入耳。這些毛蟲在樹上半個月不到,它已連續數次的蛻皮與成長,整棵樹之樹葉吃光正好完全成蟲。沒幾天它就昂著蟲頭,開始在枝椏間吐絲結繭。初絲潔白如雪,與空氣接觸後慢慢變灰。當繭變得更黑之後,隔不久蟲蛹破繭而出,展翅成為美麗的蝴蝶,翱翔飛舞於附近場面非常壯觀。

 

蝴蝶艷色迷人,黃黑相間有如虎斑。化蝶後約三數天,成群結隊往東飛走,飛到哪裡無人曉得?翌年春天驚蟄雷過,大批的毛毛蟲又出現在樹上。年復年過一成不變,直到那些朴子樹砍伐乾淨才不見蟲蹤。村子裡一起長大的小孩,大家都知道這麼回事。某年報上有人在追尋這種蝴蝶,他們在為那些蝴蝶尋根,可惜至今仍然未有著落。筆者之所以提出這則故事,目的希望人們,必須懂得如何與大自然相處,如何與萬物互相包容?千萬莫因私己的利益而害及旁物。

 

  說到這裡,不禁讓我想起一則與蝴蝶食物相關之報導文章:最近中藥界起了一陣大波瀾,因為衛生署宣佈,即日起將要取締馬兜鈴的使用。原因是,馬兜鈴酸對人體的腎機能有害。其實這種傳統性的藥材,突然下令禁止,許多有效控制的症狀立刻受到影響。所以,中藥界對衛署的因噎廢食做法不敢茍同。事實上,馬兜鈴另樣功能幾乎被人類忘記,它可是蝶類的寄生植物與必要的食品。

 

成蝶在其樹上交配、產卵、幼蟲出生、結繭羽化、幾乎都是在馬兜鈴樹上完成。儘管馬兜鈴酸對人體有害,可是那也是某些病狀或器官罷了。但它對蝶族而言,卻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主角。倘若衛署下令剷除,豈非造成更大的傷害?在台灣的馬兜鈴樹品種不少,但有種鳳蝶它只吃「港口馬兜鈴」或「異葉馬兜鈴」。而鳳蝶家族中的黃裳鳳蝶、大紅鳳蝶、小紅鳳蝶、麝香鳳蝶、全部依賴馬兜鈴而活。

 

因是之故,衛生署的決策人員們,不知是否有人考慮過這些問題?猶記得在卅餘年前,馬兜鈴酸也被提過一次。結果那次大量的的砍伐,造成台灣鳳蝶幾乎絶滅。難不成前車之鑑未消後犯又接踵而來?斯時恰逢台灣經濟起飛時期,建廠生產刻不容緩,於是在便宜行事下,馬兜鈴就被清除殆盡。然而,經這長時間的復育之下,好不容易才恢復原有舊觀,卻又在衛署的宣佈下,馬兜鈴將又再度踏上絕途矣。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