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7-19 11:39:59慕松

餛飩滋味筆記

 








照片-餛飩的滋味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 『餛飩滋味筆記』

 

  我喜歡餛飩更甚於餃子,尤其鐵路宿舍蘇媽媽的餛飩最讓我回味無窮。有人說餛飩是餃子的縮影,有人說餛飩是餃子的前身。管它何種說法我都沒意見,只有蘇媽媽親手包出來的的餛飩,就是我最懷念的美味。她的餛飩皮都是自己擀,厚薄恰到好處,煮熟的餛飩個個晶瑩剔透,見之令人垂涎三尺。其次是她調和的餡料,鮮甜並融多吃不膩,吃少卻常令人追味不已。

 

再來就是她家的餛飩湯,它的製作法與眾不同。利用豚骨雞骨一起熬煮,天然甘甜,至今猶讓我唸唸不忘。現在的餛飩皮大部份是用機器壓製,誰都可以買回來包用。可是這種機器產品,就是缺少一味,那就是沒有「人情味」。而蘇媽媽自己擀出來的餛飩皮,厚薄均勻,柔軟細緻,華潤而有光澤,剛包好的生餛飩,就給人家有著一種好吃的感覺。

 

  蘇媽媽家的餛飩內餡料,調味的特色獨一無二。她能將肉餡滋味沾附在餛飩皮上,滲透入皮內,再經清爽湯汁之搭配,鮮美可口自然不在話下。而這種滋味,不論男女老少,吃過一次之後,就不會考慮去吃別家的餛飩湯啦。蘇媽媽是溫州人,但她不喜歡包溫州餛飩。我曾私下問她為啥麼?她天真的說:「溫州餛飩大而無當,一眼就看不出細緻的吃相。」

 

不過說真格的,我喜歡溫州餛飩的內餡,但是它的配湯未曾吃過一家順嘴的。除了餛飩之外,蘇媽媽的干絲料理也不錯。不論是用炒或用煮,她都能掌握住滋味的三昧。不管是冷吃熱吃,我都能吃得津津有味。其實,干絲是揚州名品,蘇媽媽的堂嫂是揚州人,而他的干絲料理手法,全都來自堂嫂悉心的傳授。來到台灣之後,市場上銷售的乾豆腐皮,色澤和厚度引起她的興趣。

 

她不知這種豆腐皮的品質,是否與揚州產品品質相同?是以,買了一些回家試做看看。回到家裡,她將買回來的乾豆腐皮,用冷水浸泡它一天,軟化之後再切細絲。她的刀工不錯,切出來的干絲大小得體,粗細均勻。因為乾絲本身無味,所以,她依照家鄉的老法子,用隻肥美之老母雞,文火細細煨上一整天。熬出一大鍋濃濃的雞汁,準備料理豆腐皮之時可以用它。

 

  火候是料理干絲的重要一環,干絲味道好壞的關鍵全在於它。因為干絲耐煮不易入味,所以,火候是掌控滋味的重要關卡。火候不夠干絲無法熟透,雞湯汁的美味無法融入其中。這種口味口感皆不上道,品味更難被饕家們所接受。至於火候過度者,干絲容易煮得太爛。因此,火候掌握不好,哪怕它的材料再好,湯汁多棒,卻是無法做出融合一致之美味。

 

  蘇媽媽的先生,在鐵路局擔任火車司機。上下班與一班員工時間不同,但他是個美食專家,懂吃且會吃,且又了解料理手法,娶到蘇媽媽之後,可說是他的造化,因為上帝送給了他一份珍貴的禮物!夫妻倆從隴海鐵路就一起工作,國民政府播遷台灣,他們也跟著軍隊一起來台。蘇先生在台灣鐵路局服務十五年,加上龍海鐵路十七年年資,正好達到優退年資。

 

就在蘇媽媽的催促下,光榮自服務單位退休。我們兩家通好,所以蘇媽媽做的任何美食,我們家都會分享一份。迨至我們家在江子翠買田,兩家交誼分離西東。之後因為距離拉長沖淡交誼,兩家之間的聯絡越來越少,直到他們返回大陸定居,我們一直都未再見過一面。今天陪著老妻逛遊夜市,吃碗大餛飩讓我想起蘇媽媽的手藝,不知她們回大陸定居平安否? 【完】




[音樂播放中]-霧中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