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3-31 11:36:01慕松

阿公的私房菜

 
阿公的私房菜-菜脯蛋。


阿公的私房菜-ˊ炒溪蝦。


阿公的私房菜-紅燒豆腐。


阿公的私房菜-清炒干絲。


照片-阿公的私房菜-荷包蛋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  『阿公的私房菜』

 

  俗話說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二老健在,福祿雙修。」這句話在客家人的聚會中,時常會有人提到它。由此可見客家子弟,對於老人家尊敬之一斑。在我們的家中,祖父母皆高壽終寢。因為他們的辭世,都在我小學四、六年級的時候。所以,我對兩位老人家之言談與容貌,至今印象深刻留痕頗深。我們家三餐進食之時,祖父母叔伯與家父同坐於上桌,其他女性與小孩,只能聚坐在廚房裡的矮桌畔進食。

 

  由於我嘴甜舌滑又善言,二老特別喜歡我,尤其老祖母常當著堂兄弟姐妹面前,說我是她老人家的「金團寶」。結果,替我帶來許多非必要之困擾,成為眾夥之眼中釘肉中刺!我們是個大家庭,老祖母當家管理一切。老人家知書達理,對老祖父尊敬如天。凡有重大家事,必向老祖父請示後而行。她的執著尊禮,左鄰右舍讚賞有加。

 

  至於對老祖父的三餐,她還特別設有「阿公菜」,做為老祖父之專享私房菜。不論家中之經濟寬緊,「阿公菜」永不停供。「阿公菜」這名詞,是老祖母的創建。在那段時日裏,恰好老祖父賣掉祖產,回去廣東梅縣謁祖,返台之後家中所剩無幾,經濟結崌非比尋常。老祖父經常的長吁短嘆,慨歎自家之天真與浪蕩。每每見到餐桌菜少,心存愧疚,總是自己一人躲在書房裡用餐。

 

  我人小鬼大精靈伶俐,知道老祖母心疼丈夫之職責。所以,每天都會去屋後的後龍溪中,捉些魚蝦當作老祖父餐菜中的陪襯。那時候的後龍溪,到處有魚蝦可抓,只要我出手從未空手過。或許多的捉魚技術不錯,每天都有新鮮魚蝦,給老祖父當桌心主菜。我家的「阿公菜」前已引述說過,它就是給老祖父吃的私房菜嘛。每天都由我送進書房,給自省中的老祖父享用。

 

  它的內容很簡單,一枚雞蛋或鴨蛋與剁碎的魚蝦拌在一起,加入青蔥或九層塔,用鹽巴醬油調味。倒入鍋內用文火慢煎,雙面煎至焦黃,然後用鍋鏟十字切塊。將煎熟之蝦蛋放入瓷盤,香氣十足引人垂涎。我是端送「阿公菜」的專差,但我的手和口很不老實。每每忍不住香氣的誘惑,總會趁機揩油一小片過過乾癮。從廚房到老祖父房間,必須經過一段約十來公尺之甬道。

 

  我常在進入甬道前的轉角處,用手自邊緣捏一小塊入嘴。然後一路細步前進,慢慢的品嚐其味。有一次,正值我在動手之際,小堂弟突然闖進甬道來,我心急用手快捏,結果捏下一大塊,顧不得危險就往嘴裡送。接著裝模作樣一番,低著頭與堂弟擦身而過。幸好他們在玩躲貓貓,匆匆經過我的身旁,找尋躲避之處沒有開口與我談話。要不然,我當場非出大糗不可。

 

  更幸運的是那缺一大塊「阿公菜」,放在桌上之後,老祖父看著書一邊扒飯一邊挾菜,並沒看出他的私房菜已變形啦。老祖父嗜食甲殼類之蝦蟹,所以老祖母才會想出這道,用蝦蟹剁碎加蛋煎的「阿公菜」。嗣後因為家境丕變,用度緊縮已無法持續供應「阿公菜」。聰明的老祖母又想出怪招,用麵粉替代雞鴨蛋。老祖父終日沉溺於古籍之中,對於這個變化並無發覺。

 

  某日,他發覺內容有所不同,於是問我這「阿公菜」怎麼怪怪的?我睜眼吹牛說,雞鴨蛋難買只好用鵝蛋替代。老祖父當場點點頭,並無其他反應。事有湊巧,第二天當他問老祖母之時,老爸的第一份薪水剛好收到。這一來有如大旱逢雨水,隱憂霍然而解。當我偷偷將掛號信塞給老祖母之時,她看了一眼是薪水袋,便以理直氣壯的口吻對祖父說:「明天就可買到鴨蛋啦,你就忍耐一天吧。」

 

  祖孫二人合作說謊,也未經過套招,竟然演來天衣無縫,我差點就要佩服我自己啦!老祖父逝世之後,老祖母鬱鬱終日。兩年後她也鶴駕西歸,家中開始分歧各走各路。我們家這道「阿公菜」,遂默默的走入歷史。某日聽到孫兒們,紛紛談論他家的私房菜。埋沒已久的「阿公菜」這名詞,突然在我眼前閃動不已。啊!我也真想能夠有份「阿公菜」,可以好好的享用一番哩。 【完】




[音樂播放中]-中山七里(日語) 

上一篇:石蓮花筆記

下一篇:茴香菜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