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1-02 11:08:27慕松

追憶秋老虎日記










照片-秋老虎日記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追憶秋老虎日記』

 

  2014年閏九月,不知是秋老虎發威還是地球暖化所致?連續好幾天氣溫高飆令人難受。在這些炎熱的日子裏,每天氣溫都在攝氏四十幾度上下。早上的太陽尚未升空,地面上的溫度已經高得嚇人。這種難過的日子裏,讓我想起故鄉「煎秋」之往事。煎秋之日經常煎死田魚泥鰍,因此它被稱作「煎鰍」。那年也是在秋老虎的淫威之下,天氣乾旱得一塌糊塗。

 

人朝著地面吐一口唾液,馬上就會被地面吸得乾乾淨淨。空氣中一片之熱!熱!熱!處處樹蔭底下皆可見到避熱人潮。在這種既渴且熱的天氣中,老牛躲在牛欄深處反芻消遣。活力旺盛的狗兒,這會兒牠也懶洋洋的趴伏於蔭日的角落裏,一動不動的在假寐養神。最苦惱的是孩童們,大人說太陽狠毒不准外出玩耍。唯一能獲得大人所允許者,只能去稻田間捕撈那些,已被熱燙田水燙昏的泥鰍、土虱、或鱔魚、鰻魚等等。

 

煎秋日的田埂上,處處都是人潮來來往往。大人小孩不分男女老少,人人一手執著撈網,一手提著水桶獲竹簍,忙碌的彎腰走下田裏,努力的撈捕那些被田水熱得暈頭轉向的魚兒。一會兒功夫,人人手提的容器都裝得滿滿是魚。一桶桶一簍簍的魚獲排滿空地上,個個滿載而歸笑容滿面,愉快之心情都寫在臉上。我和死黨各提水桶前去湊熱鬧,不到半小時已經滿桶是魚。

 

撈獲之魚提回家中,倒在大臉盆內繼續再回去撈捕。而那些撈獲之魚兒處理乾淨之後,濾乾水份放入大鍋內,文火慢慢烘焙成為魚乾之後儲藏起來。需要之時取出加些豬油醬油,再搭以薑私貨九層塔,滋味之美令人吮指回味不已。那年的煎秋時期,短短的數日我就撈獲數大桶泥鰍。焙乾之後裝滿兩只陶甕,那年夏秋之交颱風特別多,那些烘倍之魚乾恰好派上用場。

 

每天晚餐母親會抓出一小碗,放入鍋內蒸熱滴些香油上桌。滋味鮮香口感Q彈,單單一小碗蒸魚就可吞下數碗白飯。平日挑嘴的老二,只要有蒸魚乾出現,他就乖乖吃飯不再發出怨言。老爸不太喜歡吃泥鰍,可是餐桌上出現泥鰍乾蒸蔭豉之時,他也會動筷夾配白飯落肚。煎秋季節不是年年有,因此,遇上之機會可說需要運氣。煎秋季節來臨,也不見得都會有魚鱫熱暈,同樣都需要運氣之降臨。

 

在煎秋季節裏一則有趣之事,至今我對它依然不知原因。為何煎秋日每個人下田撈泥鰍之時,遇上滾燙之田水不會立即上岸,反而是往田心內跑去?我曾向村中長老求教解答,但是長老所給答案莫衷一是。我也找遍書籍,一樣沒有滿意之答案。隨著時間之經過,後來便將此事淡忘啦。最近一週以來溫度飆高,讓我想起故鄉煎秋往事。於是這個問題又在浮現出來,我已無答案之必要。不論答案有無對我已經不重要啦。  【完】




 [音樂播放中]-秋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