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1-27 11:21:51慕松

異邦的烤玉米記事

 
照片-異邦之烤玉米攤子-[網摘]。


照片-異邦之烤玉米-[網摘]。


照片-異邦之烤玉米-[網摘]。


照片-異邦之烤玉米-[網摘]。


照片-異邦之烤玉米-[網摘]。


 

『異邦的烤玉米記事』

 

  當您走在巴黎街頭,一不小心被您瞄到巷子口,或在某個街角的轉口處,有人在賣烤玉米或糖炒栗子,一點也不是稀奇之事。因為這些小玩意兒,都是法國人喜歡的小零嘴嘛。可是當您在非洲某國走逛之時,見到有人在賣烤玉米,嘿嘿!那才是天下奇聞咧。玉米在非洲許多國家裏是主食,當地人大都將它磨成粉當作麵粉。然後再摻和著山薯粉(Yam)或者樹薯粉(Kasawa)做成糕粿食用。若是將它拿來燒烤當做零嘴,那就有點像「烏龜吃大米」糟蹋糧食嘛!

 

  1991年剛過一半,我在奈及利亞的基礎漸趨穩定。每逢黃金週來臨,我會邀請一些工作人員到處走逛,或者到鄰近的國家去渡假。這一日,我們人在迦魶首府阿可拉(Accra)街道上,突然看到一個烤玉米的小攤子。烤攤主人是個中年人,據他說是來自鄰國馬力。此人身材高魁笑容滿面,一口雪白牙齒十分醒目。馬力這個國家比台灣大,但是生活非常困苦,所以國人常外出打工或當傭兵。

 

  烤攤旁侧有位年輕婦人在幫忙,她忙著將玉米外衣剝掉,然後將它堆疊在竹子編成的菜簍內,再交給攤主人燒烤出售。據黑傭艾爾溫告知,那婦人是奈及利亞的豪沙族人。豪沙族男女狠勇出名,不知那位馬力國來的男人是如何擒服她的?非洲人皮膚黑黑相似,外人無從分辨哪族是哪族之人,只有當地人才可以區辨出來。吾友艾爾溫是尤羅巴族,個性比較溫和許多,所以我才和他做生意的。

 

  這家烤玉米攤子的設備很簡單,一個長方形的烤爐、一張長桌案、一張燒烤用的鐵絲網罷了。儘管他的設備如此簡便,攤前之生意卻好得不得了。周圍許多等候的顧客,老闆兩手又要翻動烤玉米,又要刷去烤焦之外皮,忙得擦汗時間都沒有。一爐十餘支玉米一起上烤,就是千手觀音也會手忙腳亂。幸好他的太太手腳靈活,瑣事忙完立即上線協助丈夫。

 

她會幫他擦擦汗水,或者是幫忙丈夫翻動玉米,鶼鰈情深令人羨慕。男人邊翻烤著玉米邊刷焦皮,然後在快熟的玉米棒上,塗些自家調配的醬汁。動作繁雜反反覆覆,但他卻做得高高興興的,偶而還會抽空和太太談情罵俏哩。或許是因為這行業少見,不少好奇之人在一旁圍觀。客人較少之時,愛爾溫趁機買下兩支與我分享。我問每支單價如何?他說每支僅三分之一仙令而已。

 

價錢如此便宜,難怪買客會如此的踴躍。我和艾爾溫邊吃邊聊,客人逐漸稀少,此時老闆也抽空加入我們的聊談陣容。從老闆的自述裏得知,他的生意構想與設備,係由一位台灣駐甘比亞農耕隊工程師幫他打點的。至於玉米塗用之醬汁,則是他自己按照當地人之口味調拌而成的。酸中帶辣還有一種說不出的馨香滋味,當地人對此醬汁趨之若鶩,我個人則對它不敢恭維。

 

  臨別之前,我向他買下十支烤玉米,準備將它帶回工廠犒賞員工。誰知司機約翰嘴饞,沿途邊開車子邊吃它,回到工廠只剩下五支而已。算算人頭數量不夠,只好將它抝成對半,分給十位高級幹部去享用。千里送鵝毛,禮薄情意重。雖然幹部們各人僅得半支玉米而已,但見他們個個高興滿意的啃吃著,我的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啦。 【完】

 

 

  

(悄悄話) 2014-01-28 21:23:58
姥姥 2014-01-28 12:53:12

石頭玉米好吃
現在有種水果玉米可以生吃ㄋㄟ!
前幾天兒子買回來沒勇氣生吃
煮熟了才吃
真的非常鮮嫩香甜多汁
好吃ㄋㄟ!!

版主回應
嘿嘿!~
說道吃的老妹跑第一~
你專門欺負老哥年老跑不動~
鍵值是在報老鼠仔冤嘛~
^_^
2014-01-28 13:20:38
蜜 雪 兒 2014-01-28 09:20:49

好吃!手不舒服,不多寫咯。
早安!

版主回應
哈哈!~
好吃不用怕手痛嘛~
反正是用嘴巴吃的呀~
午安愉快~
^_^
2014-01-28 11:53: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