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2-24 11:35:57慕松

父母長繭的雙手

 
照片-手掌之繭-[網摘]。


照片-手掌之繭-[網摘]。


照片-手掌之繭-[網摘]。


照片-腳地之繭-[網摘]。


照片-腳抵之繭-[網摘]。


 

『父母長繭的雙手』

 

  手掌生繭表示此人辛苦工作過,腳底生繭表示此人經常赤腳走路。農業時代農家以農耕維生,日日手握鋤或動鏟子雙掌自然長繭。來往交通都靠雙腳走路,腳底生繭十分自然。但在工商社會的今天,大家只用腦力謀取生活所需,手腳皮嫩完全看不到硬繭,因此,問孩子們啥麼是硬繭?保證他們一無所悉。早年家中食指繁浩,父母為謀家人之三餐,每天無不努力工作。

 

父母勞動的結果,在他們的雙手雙腳上,全都留下了努力的痕跡。雙手與腳底無不長滿了堅硬的厚繭,與之接觸粗硬如石,關之無不令人動容。父親出身書香世家,母親出自殷實農家。她們小時候從未受過苦勞,可是結婚之後,負擔日益沉重之生活,迫使他們不得不努力工作。家父在鐵路局機械場上班,母親則在居家附近替人幫工。我家老六與小妹出聲之前,父母雙手已經生滿硬繭。

 

我也因為不斷的外打零工,所以雙手掌上也生滿硬繭。儘管手掌生繭不以為苦,可是在一次木業公司應徵之時,我卻是依賴雙手生繭而被錄取,至此方知小小的手繭也能立下大功。一向手嫩腳嫩的母親,因為天天上工在菜地裏除草。手握鋤頭經年累月,故爾在五指根部與關節上,留下了許多粗硬厚繭。斯時我在遠地就讀高中,每天早出晚歸,並不知道母親長繭之事。

 

直到某日陪母親一起上工,她的手掌無意間在我面前翻動,一顆顆顏色黃紅的硬繭,曜眼的出現在我眼前,這才意識到母親的雙掌已然生滿硬繭矣。我不禁淚眼問我母親:「手繭會不會痛?」母親強忍眼淚搖搖頭表示不痛。母親還嚴肅的警告我,不准我回家之後多嘴嚼舌。這幕光景深印於腦海,如今母親也已作古多年,我才敢將此真相透露出來。

 

父親手上肉繭之發現也是偶然,入伍當兵之日,他親自送我去北港營地報到。報到手續完成之後,有半小時與家長道別時間。向來木訥的父親,突然的伸手來和我握別。就在我們的手掌接觸之際,反應是父親的手掌也有硬繭,而且它的情況比母親還嚴重。嗣後我將此事寫信問堂哥,這才知道父親手中繭之來由。

 

原來父親是機械工廠之黑手,他每天與機械為伍,手掌會長肉繭真是出人意料之外。之後堂哥在信中告知,父親在工廠雖然當上領班,但他個性事事躬親帶頭,重物材料接親自提取,久而久之雙手自然就會生繭。那次寫信詢問表哥之事,不知為何被父親知道,結果挨了一頓嚴刮的訓示家信,印象至今仍然沒敢或忘。有次不小心在日本朋友面前透露,結果,當然一頓臭罵是免不了的囉。

 

雙親大人在世勤儉節省,爲了養育教育家中八個孩子。不但付出他們的青春,並且還在他們手上留下硬繭。歲月溜逝毫無後悔,這種精神令人欽佩。記得當時摸到父母手中硬繭,內心悸動怦然無以言之。趁其不備轉頭掉淚,內心蘊含著無限心疼,但卻不敢在其面前有所表示。隨著歲月之推移,我的年紀已是耄耋之齡,雙手掌上依然光滑細嫩,心想二老過去之硬繭,不禁悲從中來,眼淚已經潸潸沿著面頰滾流,內心一陣無比的抽痛! 【完】

 

彩繪心靈日記 2013-12-24 21:38:50

天下父母心~
養兒方知父母恩~

感謝分享~
祝您聖誕快樂,均安順心

版主回應
好友早安~
父母想子長江水~
子女報恩扁担長~
耶誕快樂~
^_^
2013-12-25 06:45:31
緋裳女 2013-12-24 13:44:42

小學很愛玩單槓 也會長繭 但好了還是繼續玩呀!哈哈!
祝您:聖誕快樂!

版主回應
其實~
只要經常的用雙手做事手掌自然會生繭的~
近況可好?~
週三平安吉祥~
耶誕快樂!~
^_^
2013-12-25 06:43: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