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0-21 11:41:52慕松

通勤頭班火車之回憶


照片-通勤火車入站-[網摘]。


照片-通勤車靠站-[網摘]。


照片-古早新電線火車-[網摘]。


照片-古早車廂內部-[網摘]。


照片-古早新店線或車票-[網摘]。

.......

 

 

『通勤頭班火車之回憶』

 

  由於高中時期搭火車通勤上學之緣故,我和頭班火車結下了一段情緣。也正因為如此,對於家鄉頭班火車留下深刻印象。板橋火車站是縱貫鐵路上的大站,每天進出之乘客數以萬計。它的頭班通勤火車,每天早上六點十五分開車。我與父親同搭頭班車上班上學,因此,每天早晨父子一起出門。父親服務於鐵路局松山機械廠,我則在新店某家私校上課。

 

我在萬華車站轉搭頭班五分車去學校,父親就在台北火車站,搭乘機械工廠的接駁車上班。父子倆雖然各走各路但是搭車心情卻是一樣,幾乎天天都是邊走邊跑趕搭頭班火車。平時趕車時間尚是睡眠時段,所以,剛開始老是瞇著眼睛在趕路。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訓練,習慣成自然之後,再也無瞇著眼趕車的現象了。每天搭乘頭班火車的乘客真不少,有趕早市的菜販子,有趕上早班的工廠作業員,還有就是長途通勤的學生。

 

乘客形形色色,目的地也在東南西北。他們一上火車便急著尋找位置,以便利用時間可以打個小盹補補眠。有人在車上聚集談笑風生,有些人則低著頭看早報。學生個個看書看報紙,絕大多數則是在默記英文單字。全車搖搖晃晃極為不穩,可是各做各事無動於衷。路途較遠者放心大睡,但不需別人替他們擔心。火車前進靠近他們要下車地點之前,他們已經睡飽起身等候下車了。

 

這干睡客臉上毫無睏色,精神抖擻步伐穩健的下車各奔前程。我的車程自板橋到萬華需時十餘分鐘而已,背誦幾個英文單字就到站了。儘管大夥天天行程一樣,上車下車轉車一成不變,可是沒有人臉上會露出厭煩之色。我在萬華火車站下車,走過天橋新店線頭班五分車已升火待發。鍋爐內的水已沸滾騰騰,排氣吁吁洩漏多餘之蒸氣。還有五分鐘就要開車,我還可以趁機去和同學打聲招呼。

 

通常搭乘頭班早車的人,睡眠和飲食都會受到影響。有些人為了在家能多睡一會兒,他就將早餐帶到火車上吃。因是之故,頭班車的車廂內經常飄送著飯菜之香味兒。趕早市的挑販都集中在第二節車廂,將他們隔開的好處,能有足夠空間容納他們的菜挑子或袋子。此外,它還可以集中管理以免干擾到車廂內的上班族群。不過話說回來,那年頭的人們禮貌十足,絕對不會有人侵犯,或者干擾他人之舉動行為發生。

 

萬華開往新店的頭班車,開車時間是六點卅分。然而因為它是支線管理較鬆,經常會延遲個三、五分鐘啟動,但是不會有人去計較的。況且火車時間之正確性,在乘客心中早有一把尺,絕對不會有人因為這三、五分鐘之延遲而鬧事的。我自板橋搭乘的頭班火車至此,轉車時間從容有餘,故爾不必匆匆跑過天橋趕時間。由於學生都有賴床習慣,搭乘頭班火車的學子不是很多。因此,每天早上之轉車,我們都有座位可以直坐到達目的地。

 

新店線頭班火車牽掛有七節車廂,第一節是託運貨物之專用車廂,剩下的六節車廂則分由強恕、雅禮、滬江、南強、文山等學校之通勤生搭坐,至於普通乘客,不論哪節車廂都可以自由搭乗不受限制。由於大家都是同搭一路火車,各校學生混坐情形極為普遍。五分仔火車的速度不快,有些學生從公館站下車,然後用跑步和火車比快。本校友位馬拉松健將,每次都比火車早抵車站。由此可知,火車之速度是如何的龜慢啦。

 

我搭乘頭班火車時間三年多,通勤上學雖然備極艱辛,不過養成習慣之後,反而覺得早睡早起收益良多。此外,許多在學校或在家完成不及之課業,可以在車內加以補上趕足。那時候的學生都以課業為重,車廂內僅只見到寥少之人在玩鬧罷了。母親為了讓我們父子趕上火車時間,每天早晨四點多就起床幫我們準備早餐。論真說起來,她比握們都還辛苦多多哩。初期我早起很不習慣,習慣之後時間一到就能自動起床。搭乘頭班火車趣事多,而這些趣事點點滴滴,都是我人生的最佳回憶素材咧。 【完】

.......
(悄悄話) 2013-10-21 15:23:53
(悄悄話) 2013-10-21 15:05: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