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6-13 12:26:14慕松

老書房之回憶



照片-書房內部一角-[網摘]。


照片-與低留痕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老書房之回憶』

 

  從前老祖父有間書房,竹籬茅舍臨時的搭蓋,座落於祖厝後方之空地上。這座書房清幽樸素,它與我的童年關係密切。每天早晨起床之後,我與小堂弟兩人必須負責書房之打掃。由於我們都很認真執行任務,所以,書房不管何時都是窗明几淨地面不見灰塵。大約早上七點左右,堂兄弟姊妹們都去書房報到,並將昨日所教之課文詩篇背誦一次。成績好有糖獎賞,背不出來就有家法伺候。

 

  我的年紀不大不小恰好夾在中間,可是我的記憶力超強。每次糖罐內的糖果,幾乎都成為我的戰利品。堂兄弟們將去書房視為畏途,我卻十分喜歡這座書房。書房連接著老祖父的臥房,老人家進出十分方便。書房後方栽植一排三棵芭蕉,這是老祖父為欣賞「雨打芭蕉」之樂而刻意之種植。當時我年紀小,對於雨打芭蕉何樂之有全然無知,不過,對於成熟芭蕉酸酸甜甜之滋味卻是深記難忘。

 

  老書房之寬長約為九尺乘以十二尺之比例,說大不大說小不小,足有三人在屋內迴旋之空間。老祖父有冥思之習慣,一旦入定家人都不敢干擾。書房靠牆有一單人木床,大小正好一人躺臥。每次背誦完畢之後,我與堂兄弟常在床上玩耍。有一回閒躺之時睡入夢鄉,睡夢多久沒有印象,但是夢中老祖父的訓話卻是記憶清晰。是日酣睡之中還夢見老祖父賞我糖果,結果被堂哥搶吃而驚醒。可是醒了過來發現,書房之內卻是空盪盪的毫無人影。

 

  某日必須背誦「瓊林幼學」,我因愛玩沒有背好,結果挨了幾下家法還被罰站。罰站地點正好靠近窗戶,屋侧之景象一覽無餘。離書房不遠有棵老山黃麻樹,樹上兩條色彩鮮豔俗稱「山狗大」之樹蜥在打鬥。兩條樹蜥身體大小懸殊,但是小的那條十分勇猛。但見它數度發動攻擊,將那條大的逼向樹尾。最後那大者已無退路,只好伏趴樹幹上任由小者啄咬不敢回手。

 

  事後我將此事告知老祖父,老祖父對我說小條的是雌蜥蜴,大條者是雄蜥蜴,它們不是在打架,而是夫妻之間溫存的前奏曲了。當時年紀小不懂啥麼叫「溫存」,為求得答案跑去問大表姊,結果被她賞以白眼還加賞三顆火爆栗子咧。之後我又將此事告知堂兄弟,於是又莫名其妙的被他們奚落了一頓。我家書香門第,大人說話用字遣辭講究優雅,可是這個笑話卻被家人傳笑甚久哩。

 

  這天天氣昏黑將有雨來,老祖父提著煙斗來到書房。老人家說要聆賞雨打芭蕉境況,並還吩咐老祖母幫他泡壺好茶。我也想知道雨打芭蕉是何樂趣,所以主動過來陪伴老祖父。不一會果然天雨落下,雨勢初時緩細,然後慢慢加劇,雨滴打在芭蕉葉上淅瀝滴答,完全聽不出它有何美妙之處。我坦實告知老祖父,他要我屏息仔細聆聽。我依其話靜心聆聽,果然雨打芭蕉有韻有緻,抑揚頓挫竟然起伏有序,這下子我總算是體會出,真正的雨打芭蕉之韻律矣。

 

  老書房是我躲避煩惱的好地方,書架上滿滿的書刊任我閱讀。老祖父去世之後,書房就沒再有人使用,接著我們又北遷他鄉,結果不知何時被移除啦?大約是兩年後回到故鄉,想將老書房之存書帶走。誰知左詢右找還是希望落空,詢問堂兄弟他們也無從回答。多年之後在一次的家人聚會裏,才知道到些書被大姑賣給舊貨商了。聽到這個消息令人感傷,從此再也沒回到祖厝探訪啦。 【完】

 

上一篇:緬甸自由行日記

下一篇:砂鍋之物語

貝殼 2013-06-17 15:25:55

書房或著淡淡的木頭味,特別令人沉思,
我也喜歡躲在書房裡多摸西摸!^^
我要把藏書當傳家寶!呵呵~

版主回應
哈哈~
可見貝殼也是書呆子~
愛書勝過愛人~
北北也是老書呆~
至今高老年齡依舊愛書如命咧~
早安~
週二順心愉快~
^_^
2013-06-18 06:57:50
陳盛增 2013-06-16 11:34:00

好可惜喔!

版主回應
謝謝光臨草堂分享故事~
草堂天天有新菜~
歡迎常來一起同享~
午安~
假日愉快~
^_^
2013-06-16 12:56:43
Justy 2013-06-14 15:17:09

書房..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耶
好想擁有一間書房:)

版主回應
書房就是最佳的私人空間~
有座書房輕鬆自在~
讀書其中天地寬~
早安~
假日愉快~
^_^
2013-06-15 06:24: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