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2-05 13:20:12慕松

國劇臉譜之回憶



照片-國劇臉譜-[網摘]。



照片-國劇臉譜-[網摘]。




照片-關公臉譜-[網摘]。




照片-周倉臉譜-[網摘]。




照片-曹操臉譜-[網摘]。



照片-孫悟空臉譜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『國劇臉譜的回憶』

 

  小學時代就很喜歡平劇,經常跟著大人去出礦坑大禮堂看平劇演出。儘管路途遙遠走路辛苦,但我對此依然是樂此不疲。看平劇喜歡它的故事之外,對於臉譜之色彩與描繪興趣濃厚。之後出礦坑每有平劇演出,不管風雨晴天我都會隨著大人們前去觀賞。我的興趣讓大人們猜不透,有些鄰居的大人們,還以為我會去當平劇的演員咧。

 

初中時代曾異想天開,想要偷偷的投考劇校。然因事跡不密被逮個正著,結果被痛扁一頓之後再也不敢妄想啦。記憶猶新印象深刻的,那就是在國校五年級的那年年底。一位居住於台中的遠房親戚,委託家父幫他引進鐵路局工作。因此,他送我一套用木屑押成之木偶戲頭。它只有一顆頭顱連帶脖子而已,沒有戲服之穿戴,只能插在食指上耍弄罷了。

 

這套偶戲頭之臉譜很像國劇臉譜,一套五個不同的臉譜十分珍貴。親戚告訴我說,他們都是三國時代的名人。包括有劉備、曹操、關公、張飛與趙雲。這些人物因為我常看平劇,所以對他們都耳熟能詳。或許長期受到平劇之影響,曹操那副白色臉譜讓我覺得討厭。不過,為了保存完整上之必要,我還是勉為其難的將它保存起來。

 

這套臉譜我很珍視它們,但因我時常在課堂上耍弄,竟然不知被誰偷走啦。因為此事之發生太意外,以致讓我連續哭泣好幾天咧。初中時代自汐止轉學到新莊,班上有位同學家裏都是戲劇演員,由於二人之友誼深厚,他常帶我去參觀他家的戲具倉庫。他家的戲具倉庫收羅廣泛,包括有戲服、武器道具、以及許多戲譜和臉譜之抄本。

 

就在其收藏的抄本之中,我對臉譜抄本特感興趣。它是利用薄紙之素描與彩色的圖譜,甫一接觸讓我眼神為之一亮。徵得同學同意之後,我便坐在角落裏仔細的翻閱欣賞。那位同學可憐我的專心,竟然開口准許我將它帶回家去閱覽。此外,它還教我如何利用薄紙套圖描繪。同學的體恤讓我感動不已,向他千恩萬謝之後便興沖沖的告辭回家。

 

  返回家中夜以繼日的描繪那些臉譜,三天的功夫我已描繪出數十種臉譜圖案。之後我因考試之耽擱,直到他向我要回圖譜抄本之時,我才完成約模三分之一之數而已。儘管我的成果不多,我還是小心將所有描繪之圖譜編訂成册。每有空閒時間,獨自一人坐於竹墩下細心翻閱。我很珍惜這本描繪之臉譜圖案,平常日子裏弟妹們都不得碰它。那年颱風過境家裏淹水,這本珍貴抄本泡水化成泥漿,迫使我暗中偷罵老天之無情。

 

  高中時期認識一位平劇票友,他的真實身份我不清楚。當他知道我瘋迷國劇臉譜之時,他送我一册國劇臉譜之剪貼本。我將它視之如命,但它不知被誰偷走了。同學告訴我它是被某人偷走,苦無證據而不敢向老師告發。這位票友送我圖僕剪貼簿之外,他還告訴我許多與圖譜相關之顏色意義。他說:「戲劇中之臉譜顏色各有其代表之意義;紅色代表剛正仁義,金黃代表雍容華貴,藍色代表陰沉冷酷,白色則代表狡猾奸詐。」

 

  我曾將它比對劇中人物發現,這些顏色果然與主人之個性貼切符合。或許因為年少忍功不足,對於那些圖譜之描繪圖或剪貼,遺失之後心情總是耿耿無法釋懷。加上當年大專聯考之失利,懊惱滿懷無法定心下來。不知不覺裏,便將我鍾愛國劇臉譜之興緻給擰斷了。再經歲月之淘洗過後,我的臉譜興趣終於走入歷史隧道,永遠不再提起它矣。 【完】

 

 

姥姥 2013-02-06 12:46:02

我看不到照片ㄋㄟ?

國劇臉譜我第一次去大陸北京時也買了一套
後來女ㄦ要去美國當交換學生
就讓她帶去當送人的禮物
聽說收到的人很愛呢!

版主回應
哈哈~
老哥不小心全殺掉啦~
現在要補來不及啦~
真是抱歉ㄋㄟ~
^_^
2013-02-06 13:41:59
白浪苦瓜 2013-02-05 13:52:40

去北京玩有去看變臉...
國劇臉譜對我來說是不容易懂得
但看變臉看到過癮~

上面的關羽臉很溫和沒有殺氣~
不知道臉譜是怎設計出來的?

版主回應
變臉也好平劇也好~
它們的臉譜圖案都是傳承下來的~
可能是古早人的設計吧?~
^_^
2013-02-06 13:40:25
ivy 2013-02-05 13:36:51

最近不是很流行那種快速變臉的戲碼嗎?
我也很好奇呢
是怎樣才能那麼快速的變呀?

版主回應
變臉的絕活~
聽說是許多薄薄臉譜放在一起~
經過特殊手法一張張的翻出來~
最近電視好像常有人解說ㄟ~
^_^
2013-02-06 13:38: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