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1-21 13:52:57慕松

那個年輕的小伙子

 
照片-黃日香豆干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溪黑豆干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溪豆干滷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溪豆干產品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溪老街-[網摘]。



 

『那個年輕的小伙子』

 

  那年公司製造廠部門招才,準備招聘多位噴漆的熟練工。一位身材瘦小十分排骨的小伙子,雙眼炯炯有神十分搶眼。他的履歷表上填寫桃園大溪人,具有十餘年之噴漆經驗。條件相當不錯,可是身材讓人擔憂。幸好人事主任我已打過招呼,所以他就被列入錄取名單之內。

 

嗣後,我在複試中問他的工作經驗。他說在大溪之佛像神桌佛具工廠,負責噴漆作業部門,再問為何來此應徵?他說:因為景氣關係多家木具工廠已經停工,他服務的公司也在停工之列,所以才會出來尋找新工作。當天的複試之後錄取三位,小伙子就是其中的一位。上工之後他的表現甚佳,每天提早上班下班最後離開的是他。尤其是每天下班前,他都會將自己使用過的工具擦拭乾淨,這點耐性與細心我很欣賞。

 

新工廠的噴漆部提升為獨立單位,我就提拔他來當主管。儘管他已是個中級幹部,每天依舊領頭向前衝毫不懈怠。每有空閒我會巡視現場,順便查閱各單位之工作日誌。噴漆部在偏遠角落,巡到那裡正好接近下班時間,於是我便趁機歇腳找他聊天。從聊天之中瞭解到許多他家的狀況,特別是他對大溪黃家豆乾,都曾做過詳細之介紹。

 

提及桃園大溪鎮,立即就會讓人連想到豆腐乾。鎮內之豆乾店林立競爭,黃家豆乾卻是一枝獨秀。此地豆乾之營業額驚人,名聲早已遠播海內外。因此豆腐乾這零食,簡直就成為大溪鎮的代名詞。就連歷史悠久之神桌佛具工藝,都被豆腐乾的名聲給壓下去了。黃家豆腐乾是其中之翹楚,黃日香名號更是叫得響亮。這家老店擁有六、七十年之歷史,產品多元銷售遍佈各地。

 

噴漆部的小伙子,據他自己說是出自大溪之黃氏一脈。他說祖父過世之後留有三個兒子,遺產則有米油豆腐與農田三項。經由公正抽籤決定各所執掌,小伙子的父親抽中農田,所以他就跟著家人在田裡工作。中學畢業之後,透過介紹進入佛桌傢俱工廠工作。由於噴漆技術可以支領高薪,故他就從噴漆學徒做起。經過艱辛之學徒訓練之後,以他的聰明才智用心學習,很快的就出師獨當一面。

 

他說;祖先從大陸來台之後,随船溯大漢溪而上而落腳於大溪。定居後曾經營過大宗雜貨,以及布匹批發之事業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祖業沒落,因此而改行做起搾油行業。誰知這個行業竟讓祖先留下龐大之債務。待至祖父投入豆腐事業之經營後,這家人才有東山再起的會。豆腐行業需本錢不多,加上祖母之賢慧掌業,終於在豆腐行業上打開奇蹟之門。

 

這一家人在祖父帶領之下,上下通力合作無間,終於奠定今日黃家豆腐乾事業之丕基。小伙子娓娓道來,過程令人為之動容。但當我問他為何不在都本行業上打拼,卻在噴漆行業上努力?但見他面有難色遟不作答,我只好轉變話題談及其他了。小伙子在我工廠認真工作,可能是因為離家太遠?或者他有另外之打算?兩年後他就辭職而去,從此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。  【完】

姥姥 2013-01-22 12:54:40

那小子應該是回去賣豆乾啦~
有長輩的加持成功較不那麼艱辛
唉~
我就是沒有咩!

版主回應
哈哈~
那小子回去耕田啦~
他繼承三甲多的水田~
若是出賣他就變成田僑仔啦~
^_^
2013-01-22 13:13:58
(悄悄話) 2013-01-22 10:57:13
白浪苦瓜 2013-01-21 20:27:26

大溪豆乾從小就愛吃.
後來變成超市賣更方便買
後來吃到怪怪的就沒再吃了
好久了說
再去買來吃~

版主回應
哈哈~
式部是吃到小強啊~
不會吧~
還是將八角片當作虫虫啦~
^_^
2013-01-22 13:08: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