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16 12:54:24慕松

葉婆婆的鹹酸甜

『葉婆婆的鹹酸甜』

 

  故鄉水果產量豐富,滿山桃李梅杏之外,芒果、芭樂、荔枝和龍眼滿山遍野。每逢水果成熟季節,偏僻的山郊產業道路上,載運水果卡車進出十分忙碌,採果工人更是絡繹於途。年景好時果農滿輾笑容,年景變差個個愁容滿面。從小到大看多了不覺奇怪,只是內心想偷笑又不敢笑而已。

 

  其實果農也夠辛苦,豐收歉收都不好。因為舉家生計都靠收穫來支付,豐收賣不到好價錢,歉收高價卻無果可供應。在在都讓果農左右為難,可是包商不論豐收歉收,他們的荷包都是賺得滿滿,一臉春風得意之樣相十分諷刺。儘管如此,果農年年還是照樣的付出以求生活。世世代代從無埋怨,頂多只是嘆口氣罷了。

 

  鄰居葉婆婆擅長做蜜餞,老人家勤儉惜物從不浪費。每逢果季期間,人家棄收遺棄之果實,不管有多少她都會收拾回家,利用其專長醃漬做成蜜餞。外賣所得悉數捐贈慈善機關。常年以來行事不輟,故爾經常是好人好事代表之座上客。國小那年的暑假,我突發奇想,竟然開口向葉婆婆要求幫她販賣蜜餞。由於年紀小不懂事,但此舉卻獲得老人家的許可。

 

  我之有此行動完全出自私心,因為我當時是在叫賣冰棒,收入微薄故有擴充生意之構想。小腦袋想來想去,最後便將主意放在葉婆婆的蜜餞上,希望藉著蜜餞之推銷增加收入。從小葉婆婆就很疼我,小小要求自然就被接受了。她將家中之李子蜜餞、桃子果乾交給我先行試銷,做出成績再循序漸進。老人家還特別優待,將價錢壓得相當低之程度,希望我能賣出個好成績來。

 

  我將她的果乾和蜜餞帶回家中,小心翼翼的將它分成小包裝,然後將它們拿向班上同學兜售試銷,有時則搭配冰棒推銷。不知是狗運好還是蜜餞滋味好?我的推銷非常成功,而且收入也大大增加不少。食髄知味,我陸續的向葉婆婆進貨。一個暑假下來的收入,連我的新學期註冊費用之支付都綽綽有餘。

 

  葉婆婆的蜜餞製作功夫很棒,任何棄果到她手上,經過整理做成蜜餞之後,無論外觀與品質換然一新,根本就看不出它是來自棄果。光是一種芒果,她就能變化出許多不同的成品。芒果未熟落地,她撿拾回家去皮削成片塊,鹽巴去菁醃以砂糖,翌日就變成酸甜可口的芒果青。放入碎冰屑冰鎮過後,它的滋味更是令人難忘,一吃再吃百吃不厭。

 

  芒果熟透果農不要,她就將它全部挑回家去,加工削皮取肉將它曬成芒果乾。這種芒果乾香甜順口,頗受鄉村小孩之喜愛。我曾在一個國定假日裏,締造出銷售五十小包之紀錄。在當時這筆不小的收入,不知羨煞多少同年齡之同學咧。所謂「水幫魚,魚幫水。」老少通力合作成果非凡。葉婆婆的善事越做越廣,我個人的收入也跟著多了起來,落入旁人眼裡,我簡直就像似一個成功商人嘛。

 

  那晚我整理一下私房錢,數目攏總有一百五十元之多。於是在第二天早上,偷偷跑去郵局開立帳戶。這是我的第一本儲蓄簿,我對它十分珍愛,尋常絕不將它出示在任何人眼前。後來家中有事需用鉅款,父母挨家挨戶借錢借不著,我便將它交給母親去提領使用,這筆小小的儲蓄,終於幫助家裏渡過難關。「集腋成裘,聚沙成塔」,這是來自老祖父灌輸之儲蓄觀念,至今我已耄耋之年,對此儲蓄觀念依然奉行不渝呢。 【完】

 

 

照片-古早之蜜餞行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蜜餞鹹酸甜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蜜餞辣橄欖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鹹醃檸檬乾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蜜餞鳳梨芯-[網摘]。

白浪苦瓜 2012-11-22 20:34:07

后~~我的口水一下子爆漿~~
都是我小時候愛吃的零食!
好懷念說!
^_^

版主回應
哈哈~
童年的鹹酸甜~
人人都愛它啦~
北北一提到它們就口水猛飆咧~
^_^
2012-11-23 12:51:54
青魚 2012-11-21 11:51:48

看了口水都要流出來了^^""
不過我不要芒果~~
不想被蚊子叮XDD

版主回應
其實~
蜜餞之後已經改變水果本質~
蚊子的嗅覺沒那麼的靈敏啦~
^_^
2012-11-21 13:12:48
喵喵 2012-11-17 17:36:01

原來北北從小就這麼有生意頭腦
....喵小時候只會吃
鹹酸甜喵跟喵媽也很愛
出去旅遊看到有人賣
絕對會買來嚐嚐
尤其是梅子類的

版主回應
鹹酸甜滋味好~
北北已73之齡依舊喜愛它~
書房不時都放瓶罐裝它~
想吃就抓些入口~
十分愜意~
^_^
2012-11-18 08:20: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