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14 13:09:35慕松

回憶阿松伯這個人

 

 

『回憶阿松伯這個人』

 

  回憶故鄉熟人,阿松伯是個令人難忘之老好人。此人彎腰駝背相貌不揚,但是村裏的小孩大人都很喜歡他。因為他有一手細膩的竹工藝技巧,能將青竹剖成細絲編織成精巧的手工藝品。此外,他還能利用竹材幫兒童製作虫籠、竹蜻蜓、水槍與竹槍。他的作品都是村人眼中之珍品,送過手後都會珍惜的保存下來。

 

  不過阿松伯有個怪脾氣,他很討厭孩子翹課不上學。逃學者他絕不見諒,一旦被他看見逃學者,除了當面給予一頓教訓之外,他還會去孩子父母面前告狀。村子裏的孩子對這點非常害怕,生怕一不小心冒犯老人家,回到家裏穩會挨頓棍子。阿松伯的作品只送不賣,許多商家高價利誘不為所動。尤其公益之要求,連夜趕工是常有之事。

 

  那年的暑假難得返鄉一趟,為了答謝老人家往昔照顧之情,我帶著孫子前去探望老人家。此時阿松柏已高齡八十餘,腰背彎曲倍於從前,走幾路來彎腰駝背步履闌珊,可是他的劈竹子動作依然乾淨俐落。他那慈祥和藹的臉龐上,綻放出親近宜人之臉色。孫兒們都不怕生,伯公前伯公後叫得熟甜。老人家一時高興,摘下竹刀便往竹林裏去。

 

  他邊走邊說要幫孫兒們留點紀念品,我見他年歲高不宜操勞,但他滿口堅決不理我勸,我也只好任由他去了。老人家走入竹林內東張西望,找到一株足分成熟之竹子。找到了適當的下刀之處,揮刀猛砍下去。可別看他年紀高老,砍伐竹子之功力依然充沛。就在他用力砍伐之下,竹砍處斷裂向前方倒下。

 

  阿松伯快速利用刀背,將竹子的杈枝清理乾淨,並將竹節目上凸出之處理平坦。然後將竹子對分剖成六等份,一路破剖到底分成六大片,再將大片剖成大小不等之竹篾條。就地拾起一條草繩,頭尾各綁一度上肩拖回家中。到家之後,他將逐條堆放在曬穀場上之角落裏。接著他走入屋內,喝口茶抽幾下旱煙袋,然後再回到現場進行後續工作。

 

  他將竹條片再加工變成細條細片,接著開口問小孫女想要啥麼動物?小孫女天真回答說她要蝴蝶。於是阿松伯開始烤竹條修竹絲,迅速的動作起來。只見他的巧手烘竹與編織一氣呵成。他的雙手拿著逐條竹絲,不停的扭東紐西穿上穿下,不一會一隻栩栩如生的竹製蝴蝶已經完工。孫子們見到漂亮的竹蝴蝶,眾口齊開要這要那的。

 

阿松伯一一滿足他們的要求。換來聲聲甜蜜的伯公稱呼,老臉上露出買足笑容,讓人有著十分溫暖之感覺。這次的聚會老少皆歡,又蒙他媳婦送茶水電新招待,這一過的分長愜意舒適。我送老人家一條長壽香菸,數度推往之後他收下了。黃昏內人過來喊呼回家吃晚飯。我誠邀老人家一起用餐。

 

他很想過去我家用餐,可是因他家人之勸阻而未能成行。翌日清早我等北返,因為我們必須提早離開上路,所以吩咐表弟代向老人道別。一週之後接到阿松伯往生之噩耗,內心感受難過唏噓不已。聽說老人家臨終之前,還向家人要求抽我送的長壽煙呢。我聽此言內心更痛,惟在我心深處默禱著老人家一路好走吧! 【完】

 

 

照片-竹工藝品一覽-[網摘]。

 

 

照片-竹水槍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竹蜻蜓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竹製鳥籠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竹編蝴蝶-[網摘]。

茹鷁 2012-11-14 21:20:00

那個竹蝴蝶小時候我大姐的八寶盒好像收藏過類似的耶
真巧的手藝啊!!

版主回應
從前小孩子都很惜物~
玩具壞了一修再修之外~
不能玩了還會保存下來呢~
現在孩子不行了~
玩具花樣多時時有新品推出~
都馬用過即丟~
^_^
2012-11-15 13:21:23
小洋子 2012-11-14 20:39:37

我小時候好像有玩過竹蜻蜓耶
不過,小叮噹的那種比較好~ㄎㄎ ㄎ

版主回應
哈哈~
想得美喲~
小叮噹的竹蜻蜓是科學玩具ㄟ~
^+++^
2012-11-15 13:18:42
ivy 2012-11-14 13:57:39

這手藝應該快要失傳了吧
不知道有沒有人要後繼呢?
真是一個很可愛的老人家
應該長命百歲的說~

版主回應
不用擔心~
現在台灣很多歷史保存工作者在努力~
許多即將消失的技術或行業~
他們都在盡力搶救之中~
不會斷根的啦~
^_^
2012-11-15 13:17: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