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14 13:20:56慕松

愛甕成痴的傻妹婿

 

 

『愛甕成痴的傻妹婿』

 

  么妹引見她的男友那天,正巧家人都在老五家中聚餐。記得那天我剛踩進老五家門,一個高挑身材細瞇眼的男孩,在廚房裡忙碌的作菜。此時他用鍋子拋滷豬腳,見到我只是輕輕點個頭罷了。他的雙眼精光內斂,滿臉燦爛的笑容,留給我一個不錯的第一印象。

 

  在餐桌上,他與老五對飲兩杯之後,話匣子一開可真不得了,天南地北他都談得入味,活像一個萬事通似的,無所不知無所不曉。老酒兩杯下肚滿臉通紅,細小的雙眼精光閃閃,說話聲音也響亮許多。突然間他站立起來,這才發現他的身高至少在175之上。他開口自我介紹,報上姓名叫做「詹燕和」。

 

  名字取得不錯,但與他的長相似乎不合。他的自我介紹完畢,老五及時補上一句說:「我們都叫他『馬蓋仙』啦!」馬蓋先昰當時最夯的電影人物,萬事通曉無所不能。可昰稱他叫「馬蓋仙」,則有點說他善於吹牛的意思了。老五說完全桌人轟然大笑,我也不免對他多看幾眼。既然他昰么妹中意之人,家人很快的便接納他了。

 

  某年我還住在銅鑼之時,年初二陪伴妻子回娘家。湊巧么妹夫婦來我家,利用他的車子一起去石圍牆探親。午餐後,老丈人與傻妹婿續攤在客廳聊天。談到紅棗製酒話題,正合妹婿在酒廠服務之專題。兩人談得和樂融融,妹婿蓋得口沫橫飛。後來老丈人竟想委託妹婿教他製酒。

 

  妹婿在酒廠服務是沒錯了,但是要他教導製酒,那可就麻煩多多咧。其實,我覺得妹婿昰個甘草人物,任何場合他都能夠加入談話。可惜的昰他的根底鴉鴉烏,真要讓他製作起來,嘿嘿!那可就會讓他無所適從啦。或許就是因為他這樣的鍵談,老五才會給他「馬蓋仙」的綽號吧?

 

  收集老酒甕昰他的嗜好,在酒廠工作的他擅長於堆疊酒甕。慢慢暸解酒甕而熱愛酒甕如癡。他對酒甕的歷史,製作年代和過程,以及酒甕的特色知之透徹。若是有人與他談論酒甕,他的口才便給內涵詳細如數家珍。每有空閒時間,他就到處蒐集酒甕,尤其對於年代久遠之老甕情有獨鍾。

 

  傻妹緒的集甕對象,包括百年古甕、變體甕、與補丁甕等等。截自近年為止,他的收集量據說已高達兩千多只之譜。可是依照我親眼看過之數目,兩千多可能誇大其詞,可是一千多只是絕對正確的數目。引起他對就甕產生興趣之基因,那是因為他在堆疊酒甕之時,發現陶甕之古樸討喜與變化花樣,因而積極投入其收集漩渦之中。

 

  他收集陶甕已有多年歷史,日積月累下來「甕經」滿口學問,只要有人提到陶甕,他的大篇長論立刻出口滔滔不絕。某日在他的收集品中,發現有些表面出現裂痕瑕疵。在其煩惱裏突發奇想,委託畫家在其瑕疵的表面畫上國畫,這種即興作品,卻是引出一段畫甕的佳話。

 

  由於他的收集數量多,加上老陶新畫之彰顯,經常有人會向他借用陶甕佈置展場。如此不僅可以美化展場,更可帶動其他人收集陶甕之興趣。他的收集層次年年進化,人氣廣佈之後,人人都知道有這項奇特之收集。可惜他的推動勁道後繼無力,所以,這項嗜好之推動熱

潮遂逐漸冷淡矣。    [完]

 

 

 


照片-陶製酒甕-[網摘]。


照片-陶甕之收集-[網摘]。


照片-陶甕隧道-[網摘]。


照片-直紋陶甕-[網摘]。


照片-古老酒甕-[網摘]。


照片-彩繪陶甕-[網摘]。

上一篇:我的詩生活理念

下一篇:向日葵姻緣

白浪苦瓜 2012-07-16 12:41:22

可以沏牆了~~

版主回應
在北北家鄉~
很多陶甕工場~
就昰利用瑕疵之甕砌牆咧~
^_^
2012-07-16 13:17:14
小洋子 2012-07-15 11:31:52

在酒廠工作那不就每天喝酒囉(笑)

版主回應
嘿嘿~
那是當然的啦~
我家兩個弟地在酒場工作~
其中一個昰酒仙~
千杯不醉啦~
^+++^
2012-07-15 13:22: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