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5-17 13:25:08慕松

小卷大餐享受記

 

 

『小卷大餐享受記』

 

  工廠守衛王伯伯來自澎湖,他到工廠五年多未曾請假返鄉過。這日我正在會客室與來客聊天,他走進會客室向我請假一週。我從不問員工請假原因,但王伯伯卻親口告訴我說,他要返鄉去探望親友。我算算他的旅程,往返在交通上就耗去兩三天,剩下幾天怎會夠用呢?帶念他年紀長老且在工作非常努力,於是我便批個十天半薪假給他。

 

王伯伯千恩萬謝退下去,我便與來客繼續聊談。來客稱讚我的大方,我便將因由告訴他。時間過得真快,轉眼間王伯伯十天假期已滿。他返回工作崗位第二天,在工廠內的收發室裏,他接到一箱澎湖寄來的航空包裹。午餐時間他到員工餐廳,邀我下班務必到他家用晚餐。見他誠意的相邀,查看行事暦晚上正好空檔,於是便接受了他的邀約。

 

老天似乎很賞臉,下了老半天的雨傍晚竟然停止了。四點半左右,我已將公事弄完,交代秘書電話告知老妻,我不回家吃晚餐。然後直接穿過過馬路,獨自去王伯伯女婿家會合。王伯伯的女兒女婿都在我廠工作,下午夫婦倆已早退回家準備晚餐料理了。

 

我人剛剛走近他家巷子口,海鮮香味撲鼻而來。不自覺得吞了口水,咕嘟一聲響起,連自己都覺得很好笑,於是加速快步進入他家。按下門鈴紅門開啟處,王伯女婿前來接待。此時女兒將方桌撐開,接著料理一道道端上桌來。女兒開口說:「今天吃的是小卷全席,希望您能吃得開懷。」

 

是日桌上出現的小卷料理包括「小卷炒蛋」、「酸花菜小卷」、「水晶小卷」、「蔥油小卷」、「酥炸檸檬小卷」、此外還有通俗的「過水小卷」、壓軸則是「絲瓜小卷麵線湯」。其中之「酸花菜小卷」,係採用新鮮小卷和七美島特產之醃漬酸花菜,搭配以蔥絲辣椒入鍋快炒,起鍋之前才拌入醬油與少許之砂糖。

 

這品菜色口感鮮香辣甜融合一起,吃入口中立即引起牙齒與舌頭之忙碌。若無三碗白飯下肚,絕對不會停筷下來。「小卷炒蛋」是澎湖的家常菜色,將新鮮小卷切丁拌入蛋汁內,調好味後下鍋滑蛋油煎。起鍋之炒蛋滑嫩爽口,咬一口蛋香裏有著小卷肉塊,咀嚼之中吃得出海風滋味。

 

「水晶小卷」其實是種涼拌沙拉,專挑肥美之小卷,生切或汆燙澆以蒜蓉辣椒醬汁或美乃滋。至於「蔥油小卷」靈感來自蔥油雞做法,利用熱燙的食油澆淋蔥絲與小卷。滾油淋下滋滋作響,蔥香魚香瞬息佈滿空間,聞之令人垂涎三尺。恨不得立即挾之入口,以安撫腹肚裏的饞蟲。

 

「酥炸小卷」是將小卷切塊下鍋油炸,三分鐘後撈起濾乾油份,然後再沾麵粉漿入過酥勾小芡起鍋。它的吃法可糖醋、可撒胡椒鹽或撒黑胡椒鹽,吃起來有著鹹酥雞的滋味。最後壓軸之「小卷絲瓜麵線湯」,它用澎湖之角瓜與特製麵線和新鮮小卷同煮。熟透之後起鍋加點黑醋,其風味像蚵仔麵線亦有些不太像,吃過之人便知其味矣。

 

這頓小卷全席吃的我眉開眼笑,就在王伯伯和他女婿勸杯之下,酒量全無的我,竟然喝下一杯多的陳年高梁。撤席之後雖然有點頭暈,但我還是忍著走回工廠內。守衛送一杯涼茶給我解酒,喝下肚後酒氣沖淡不少。老實說,這頓小卷全席大餐,可說是我此生吃過海鮮全餐之中,印象最深的一頓海鮮大餐,廿餘年後仍讓我念念不忘哩。 【完】

 


照片-薑絲小卷-[網摘]。


照片-芹菜炒小卷-[網摘]。


照片-水晶小卷-[網摘]。


照片-三杯小卷-[網摘]。


照片-澎湖角瓜-[網摘]。


照片-絲瓜蚵仔小卷麵線-[網摘]。

喵喵 2012-05-18 16:15:59

喵記得夏天菜市場可以看的到新鮮的小卷
(不是醃過或是煮過的
身體是透明的)
拿來快炒一下,新鮮惹味
今年夏天得注意一下

版主回應
小卷炒薑絲炒芹菜都好吃~
開水汆燙沾蒜蓉醬油不錯吃~
北北還曾吃過起司焗烤的~
滋味不錯哦~
^_^
2012-05-19 13:15:26
姥姥 2012-05-18 12:49:09

小卷炒蛋?
好像很容易又美味說
我要來試試看
謝謝啦~

版主回應
老妹午安~
你不怕膽固醇過高嗎~
天熱多喝水避免感冒~
平安愉快啦~
^_^
2012-05-18 13:38:23
好攝客-------小煌 2012-05-18 09:17:47

北北 日安


呵 真棒啊
雖然這膽固醇高
但還是好口福啊

^^

版主回應
嘿嘿~
人類若無膽固醇支撐著~
三幾天就會看帳啦~
好好守護你的膽固醇吧~
^_^
2012-05-18 13:36: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