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5-14 13:14:46慕松

溪釣上的友誼

 

 

『溪釣上的友誼』

 

  美軍顧問團裏,最近調來一位白人士官名叫雷德福。此人長得細皮嫩肉一表人才,說話聲音清柔沒有軍人之粗魯形色。據說他讀畢茲堡大學二年級,因感戰爭之需要而投筆從戎。他本來打算進入海軍服務,怎知陰差陽錯之下,他被分發到空軍單位服務。分發已定別無選擇,他只好揹起行囊獨自來台報到。

 

  雷德福這個人個性內向,木訥寡言,同仁都與他很談不來。或許我們睡上下舖的關係,二人倒是聊談十分融洽。國慶日部隊放假一天,我準備到附近的溪流裏釣魚消磨時間。正當我人在通信聯隊的大樹下,忙碌的準備釣具之時,雷德福出現在我身旁,問我可以讓他同行否?我見他獨自無伴十分孤寂,遂點頭答應帶他一起去溪邊走走。

 

  部隊附近有一條無名溪,溪床上滿佈大大小小鵝卵石。溪水清澈見底,水中游魚蝦蟹肉眼可見。每逢空閒時間,溪邊垂釣就是我的休閒活動。這日我帶著雷德福來到溪邊,找到一個樹蔭下適當的釣點之後,蹲下身掛勾魚餌準備著下釣。此時,雷德福卻開口要我稍安勿躁,他要另找一個更好的釣點。

 

  我不置可否的任由他去,結果他找到一處沒有遮印的地點,陽光直接照射,釣者必須曝露於陽光下。我搖頭不表同意,但他卻說那裡是最好的釣點。於是我拋一根釣竿給他,並言明各自下釣。他默默接下釣竿彎腰掛餌拋釣,二人遂展開今天的溪釣活動。

 

  記得當時我正在掛餌之時,耳際已傳來雷德福中魚之歡呼聲。禁不住他囂張的歡叫聲音之招引,我放下釣竿走過去看看。可不是嗎,一尾五指寬的鯉魚,正在青草地上沒命的跳躍著。它的魚鱗在陽光照射下,發出金黃色的亮光,讓我看了既是羨慕又是忌妒。回到我的位置上,垂釣了老半天卻是魚訊全無。

 

  不久,雷德福誇張叫聲再起,他釣上一條黃丁土蝨魚。這下可惹火了我,立刻從餌盒內拿出秘密武器,將它掛上魚鈎之後拋入溪中。真是奇怪吶!秘密武器拋入溪中,十來分鐘依然紋封未動。可是雷德福那頭魚訊頻頻,連連讓他釣上多條吳郭魚和苦花魚。而他那誇張的呼叫,更是讓我感到不是滋味。

 

  半小時過後,我的耐性已被磨到極限。此時雷德福走了過來,要我和他更換釣點。我極想能夠開張就好,二話不說便與他互換釣點。有趣的是互換後十分鐘不到,雷德福那邊有傳來歡呼聲,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可是對方中魚是事實,而且釣上來的魚兒,正在草面上跳躍著嘛。

 

  真令人洩氣,我換新釣點依然沒有魚訊。雷德福安慰我說慢慢來,他說自己只是運氣好些罷了。他違反老美習慣,竟然自動遞一根814香菸給我。香菸果然是交誼的好橋樑,幾口煙圈吐出之後,没中魚的鬱氣頓然消失無蹤。這時候我們各找一塊平坦石頭坐下,他才告訴我一些釣魚的訣竅。

 

  他說:「釣魚切忌不動,下餌之後需要主動,時時扯拉一下魚餌引誘,這樣中魚機率就大增啦。」之後,我按其所授之法照單抓藥,嘿嘿!不久我也釣上數條溪魚。經過這次溪釣之邂逅,二人之間友誼漸增。我們溪釣的次數,亦隨著時間之推移越來越多矣。

 

後來我才知道,這傢伙是個溪釣行家。在他家鄉釣魚比賽裏,曾獲得多次的釣魚大賽冠軍。從軍來到台灣之後,他卻「扮豬吃老虎」,在我面前默不吭聲的露上幾手,害得我尷尬困窘不知如何是好?我和他的友誼除釣魚之外,日後我經商貿易常去美國,他家也就順理成章的,變成我在美國的辦公室啦。 【完】

 


照片-清澈的無名小溪-[網摘]。


照片-溪釣樂趣1-[網摘]。


照片-溪釣樂趣2-[網摘]。


照片-溪釣樂趣3-[網摘]。


照片-溪中鯉魚-[網摘]。


照片-黃丁土蝨魚-[網摘]。

Simon 2012-08-22 13:27:54

After reading your fishing experience with a US airforce guy, i am interested this event might be at least 30 yrs ago!

版主回應
哈哈~
謝謝來訪~
此事昰50年前當兵之事~
因為整理日記將它PO出與大家分享啦~
有空歡迎常來小坐~
午安~
^_^
2012-08-22 13:34:51
皮 厚 2012-05-15 11:14:12

有好美回憶
清溪追憶
留憶追尋
似曾有的舊地
不同年代
也有的過去

祝 平安 如意

版主回應
哈哈~
相同年代之回憶~
多少有點相彷彿~
這就是回憶的好處啦~
謝謝捧場~
午安~
^_^
2012-05-15 13:43:30
正樹 2012-05-15 08:50:56

北北能交到如此之朋友
真的很令阿樹羨慕啊
那位外國友人
還真的是黑矸仔底豆油呢

版主回應
阿樹午安~
北北交友是生意之空閒了~
摸蜆子洗褲子~
一兼二顧啦~
外國人和我們一樣~
初會都很"避暑"~
熟了之後可就會煩死人啦~
特別是吃的方面~
無所不用其極啦~
^_^
2012-05-15 13:40: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