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5-11 13:01:58慕松

敲樹取汁黏蟬隻

 

 

『敲樹取汁黏蟬隻』

 

  此文之標題有點古怪,但它確實是有趣的童年故事,且請諸位耐心看完它,或許多少會有些心得。話說當年,我從北部學校轉學回住山村之後,我的視野豁然開闊起來。當時我們上學不用穿制服,書包也沒有規定,自由自在舒服極了。不過,見到大夥兒都不穿鞋子上學,讓我頑皮的心靈亦蠢蠢欲試。

 

  這日上課途中離家已遠,我和新朋友阿千一起上路。走到橋頭的分歧路邊,立刻將腳上穿著的鞋子脫去,將它藏在橋頭隱密的隙縫之中。然後瀟灑的和阿千倆,一路談笑叫鬧走向學校。長久穿鞋的小腳ㄚ子,一旦束縛解除,走起路來步伐都覺得輕鬆不少。

 

然而,當我們走上碎石子路面之時,我那細嫩的腳底被碎石磨破生痛,但為表現男孩子氣概,我連痛都不敢吭哼半句。快接近學校大門口,我已痛得掂起細步慢走。進入教室之後,阿千要我坐下翻看我的腳底。一片傷紅沁血點點。它安慰我說不要緊,回家路上找堆牛屎踩踩就可痊癒啦。

 

回家途中找到一堆新鮮牛糞,我踩上去踩踩踏踏,腳底一陣涼快痛苦已然消失了。走到橋頭找回鞋子,就在路邊小溝洗淨雙腳穿上鞋子之後,若無其事的晃步走回家中。家中大人都不在,我即迅速脫鞋換上木屐。我的腳底傷痕經過三天,它已能適應碎石子路面矣。

 

阿千這孩子的頭腦頂好,他傳授我許多野外知識與抓魚要領。在他耐心教導之下,我很快便融入山村孩童群中。每次我隨阿千到野外,總有許多新鮮事兒讓我覺得有趣。星期六放學回家,太陽還高掛在空中,路旁鳳凰木樹上的蟬兒鳴叫響亮。我門走近樹下抬頭循聲,在樹枝枒上見到一隻彩色斑爛的巨蟬。

 

阿千望著那蟬笑笑對我說:「明天我們去山窩裏,抓幾啞蟬來玩玩吧。」一聽有蟬可玩,我興奮的點點頭,鰾是願意和他一起去山窩抓蟬。翌日大清早剛吃完早餐,阿千已經過來找我。我們一起先到河岸挖黏土,不知這些黏土有何用途,問東問西小要問個所以,可是阿千只有微笑並無回答。

 

我們各挖一坨黏土,然後走入校園後方的老榕樹下。阿千找塊尖銳石頭,用力在老榕樹幹上猛敲數處。石頭過處樹皮凹裂,自其傷口流出許多乳白色汁液。阿千迅速取土往各處樹身傷口敷押,直至那塊黏土沾滿樹汁,濃稠黏手一拉牽絲之後,才拿去水溝裏洗滌。過程中他要我跟著做,所以,我雙手弄得烏七媽黑的。

 

我們將吸滿樹汁的黏土拿去洗滌,黏土在水中捏捏洗洗,最後殘牛手中是一坨烏黑黏立極強的膠土。阿千找來細長竹竿,將膠土按裝魚竿尾。一人一支康ˊ在肩上,朝著山窩行進準備粘蟬去了。運氣真好,進入山窩立即在相思樹幹上發現蟬踪。阿千眼明手快伸出手中長竿,慢慢逼近蟬隻停身之處,一個迅雷不及掩耳手法,將那隻巨蟬黏在竿尾。

 

黏土膠這玩意兒蠻管用的,短短一小時不到,我們已經黏獲七、八隻碩大的啞蟬,還有多隻的綠樹蟬。放在空罐桶內,吱吱呀呀的鳴叫不休十分熱鬧。我們各取一隻啞蟬自玩之外,所有收穫全數出售。賣蟬所得案人均分,這是我在山村的第一筆收入。因為有它,那年直到暑假來臨,每天日子都過的十愜意。

 

之後我們還用黏土膠,黏過無數的蜻蜓和蝴蝶,還有黏過天牛和金龜子。某日我們合力黏獲一之大斑鳩,將牠賣給隔壁的阿清伯燉補。捯款二一添做五,我門各自分得七元五角錢。這筆額外收入,讓我買下三本二手漫畫書,以及各式各樣的新童玩。

 

二手漫畫書看完之後,我又將它們轉賣給他人。這筆回收共有五元七角錢,於是我便將它交母親,請她幫我開戶存入郵局。自此開始,我便擁有了人生的第一本存摺。而這本存摺陪伴著我渡過悠長之歲月,直至今日多次改本之後,它依然還在我身邊服務呢。 【完】

 


照片-敲樹取汁-[網摘]。


照片-暑假黏蟬樂-[網摘]。


照片-蟬蛻-[網摘]。


照片-啞蟬-[網摘]。


照片-花蟬-[網摘]。


照片-綠蟬-[網摘]。

上一篇:我家也有追星族

下一篇:婚姻的趕場

還愛我,不愛 2012-05-14 09:14:15

現在還不知道在都市看不看得到蟬了

版主回應
現在都市公園內還可見到~
郊外之草叢裏也有~
午安~
^_^
2012-05-14 13:19:34
隨風 2012-05-12 10:16:49

您的童年還真多采!

版主回應
哈哈~
鄉下孩子嘛~
樣樣沒有只有大自然啦~
^_^
2012-05-12 13:50:42
543 2012-05-11 22:35:29

我們小時候抓樹上的蟬
都是用捕蒼蠅紙上的黏膠
塗在竹子上去黏

版主回應
哈哈~
這是黏土膠的進化版啦~
我們也曾將它塗在紙上捕蒼蠅~
可是没香味效果不佳~
倒是常黏到蟑螂或老鼠啦~
^_^
2012-05-12 13:49: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