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1-13 12:58:10慕松

我家的那塊大畫布

 

 

『我家的那塊大畫布』

 

  我家客廳沒有裝潢,所以,一進門便顯得空蕩蕩的。我們只利用兩座辦公室鐵櫃,將廚房廁所與客廳隔開。當初原想通體規劃裝潢它,之後,我投入商場没時間去管理,拳權便交給儉省的老妻去打理。誰知她更無積極,於是一再的延宕之下,這就成為我家客廳今天的模樣。

 

我家的客廳很空蕩,加上没裝潢隔間,讓人有著一股空寞之感覺。就在主臥室與第二間房中間,有堵空白之牆壁十分突兀。每年空處刷以淡色系列之水泥漆,不是乳白就是淺水藍,一眼望過去很不順眼。可是有捨不得買畫填補,因此就讓它一直空在那裡。

 

之後,因為一場大地震的搖晃,將那空空牆壁震出一道深深的裂痕。我們用「犀利光」將它補平,然後再塗上水泥漆以利視覺。補好之牆壁依然空虛如故,就讀於職校廣告科之大女兒,突然異想天開的提議,說她想在空白的牆壁上,畫上畫作以填補其空白。一向崇尚自由的我二話不說,滿口答應了她的要求,並鼓勵她盡量去表現她的才華。

 

不久暑假來臨,女兒拿起畫筆,就在空白牆上展示她的專長。她拿著鉛筆邊打草稿邊佈局,經過多次審度與修改之後,這才拿起水彩基畫作塗上顏色。一小時未滿,一幅彩色飛女畫作越然出現矣。色彩鮮豔,女主角揚首飛躍彩雲間,形象栩栩如生吸人目光。這種輕飄飄的感覺,人見人讚,就連我這對繪畫完全不懂得門外漢,也被這幅畫作深深吸引啦。

 

空蕩蕩的牆壁上,自從有了圖畫點綴與襯托之後,客廳裏的單調與空寞之感覺,已然消失無蹤了。客人來訪見到壁畫,莫不被其光景吸引而愣立當場。繼之眼睛一亮,誇讚語辭脫口而出。而這些讚美給女兒很大的鼓勵,第二年暑假,一幅漂亮的海洋世界出現在牆壁上。此後一年一幅更變,主題隨著自己喜好,一一的展現於畫布上。

 

記得女兒初次動手那天,吃完早餐就在牆壁前沉思構畫。他沉默了好一會,這才拿起白漆粉刷那牆面。來回兩趟的重複刷色,牆壁面貌為之一新。待那漆面乾燥,這才動筆開始作畫。由於第一次在牆壁上作畫,對她而言純屬首遭,所以,在她下筆之前斟酌再三。可是第二年開始,已有經驗的她成竹在胸,下筆一氣呵成,筆劃流暢無阻,所費時間也簡短許多。

 

大女兒個性粗枝大葉,然而作畫之時卻是聚精會神。因此,在她圖面展現出來的格局,四平八穩一點也不拖泥帶水。或許個性使然,每次作畫構思快下筆也快。它沒有拖拖拉拉之習慣,不動便罷,一旦動了起來非一口氣完成不可。雖說她是個急性子,構圖之時卻是十分的投入。用色方面可以看出她的自在,揮灑自如色色亮麗搶眼。所以在她的畫作上,看不到補色或添筆之毛病。

 

女兒在牆壁上畫作年年更新,主題不同之外,還要選擇是當的搭配。我思我行,優遊自在。持續四年之後,她已能夠不用多做思考,就可輕鬆畫出一幅巨大圖案。「三分鐘熱度」是我家孩子的傳統,可是投入畫作之中,女兒似乎變成另外一人。對於每年一次的畫作更新,她從未懈怠或疏漏過。

 

我家的那塊大畫布,隨著歲月之推移,它已成為我家之精神佈告欄。每於圖畫出現之後,大夥便以它作為行事目標。這種現象直到第九個年頭,因為我退休學習電腦。孩子們幫我組裝一套電腦,置放於空白的牆壁前面。有了電腦之阻礙,壁畫之作不得不予停止。日曆月曆掛滿空處遮掩,因此,我家這塊畫布,就這樣走進歷史啦。 【完】

 

照片-牆壁上作畫-[網摘]。


照片-打草稿-[網摘]。


照片-畫作之呈現-[網摘]。


照片-畫作之呈現-[網摘]。

青魚 2012-01-16 11:48:17

應該要每年拍照留念的阿~~~

我們學校有個老師當班導時也是
每年動手在教室畫一幅
今年是隻游泳中的企鵝

版主回應
有~
每年都馬有拍照留存~
臨時要用~
照片太多不知從何找起嘛~
^_^
2012-01-16 13:04:19
藢苓兒 2012-01-14 04:07:38

北 ~ 深夜好啊
您家哪塊大破布啊
我家那塊大瀑布勒
不過還好您張貼的不是您當年留下來的照片

文字思考回憶當年親眼目睹的記憶也不錯

夜安阿*^_^*

版主回應
哈哈~
夜深了~
還來看我家那塊大破布啊~
感恩吶~
還不早點去睡~
當心明天爬不起被共卡稱啊~
^_^
2012-01-14 13:14:35
天佑 2012-01-13 19:06:00

很新潁的壁畫~

版主回應
哈哈~
只要家有空牆就可利用啦~
^_^
2012-01-14 13:11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