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24 12:21:34慕松

雞屎藤拾趣

 

 

『雞屎藤拾趣』

 

  新建房屋附近的竹籬笆下,不知從哪天開始冒出一棵新芽。起初不知它的身份是啥麼?一週過去它已生長尺許,莖上抽出鬚根並也生出數片嫩葉。它的葉片有點眼熟,但還是無法說出它的名堂。於是我用慣常的辨識方法,摘下它的葉片揉碎聞其味道,一陣次鼻之腥臭味,我終於知道,它就是令人一聞難忘的雞屎藤了。

 

我趕緊放棄手中之餘葉渣,走到水龍頭處用水洗手。鷄屎藤就是這般令人討厭,一旦讓它的汁液沾著都很不容易洗除。這株鷄屎藤生長得很個性,它的主根深入籬笆底,穿透一只塑膠袋,然後再擠過一組緊併一起的竹竿縫隙。僅只欣賞它這份堅強的生命力,足夠讓您心甘情願的爲它拍手喝采。

 

剛開始它的成長速度不快,兩三週過去,遇上一陣雨水之滋潤,它立刻飆芽拔莖,迅速的攀沿竹籬笆而上,不消幾天,它的捲莖已經佈滿籬笆,迎風搖曳啦。從小至長印象中,老祖母都將鷄屎藤當寶貝。有人頭上長瘡紅腫肉痛,只需摘幾片葉子搗碎敷於患處,翌日收水揭去葉渣,再頑劣之紅腫消失無蹤矣。

 

那年頭台灣剛光復不久,遍地小孩營養不良面黃肌瘦。個個幾乎,不是頭生膿瘡就是腿長爛疤。老祖母勸大家採鷄屎藤治患,許多因而脫離苦海的孩子,其家長對老祖母莫不心懷感激,尊敬有嘉。么叔在海南島當軍伕,戰爭結束從海南島經香港返台。么叔在行伍中感染到香港腳,每天看他用手指在腳趾縫內搓揉,然後拿到鼻子前嗅聞噁心極了。

 

儘管祖母時常罵他髒鬼,但他一點也不在乎,一有空閒便樂此不疲。這天上屋的文秀伯來家裏串門子,么叔又在長板凳上搓聞他的香港腳。香港腳特有之臭味,隨風飄揚於堂屋裡面。文秀伯皺著眉頭問誰在搓香港腳?么叔自房內走出高喊是他。文秀伯搖搖頭坐在太師椅上,慢條斯理的點燃自己的旱煙斗。

 

煙斗點燃後他深吸一口,然後悠悠的從他口中,吐出一縷白色的煙圈。接著他才開口,告訴么叔說:「用鷄屎藤搗碎取汁塗於患處,很快的就可見到效果。」么叔半信半疑的叫我,去屋後的崩崖旁割些鷄屎藤回來。我心不甘情不願的離家去摘,但為早點交差好去找朋友玩耍。走到崖邊看到一大片鷄屎藤,我立即蹲身拉長手臂去摘。越摘臭味越濃,於是不管三七廿一,抓幾根粗藤帶著葉子,反身就跑回家覆命。

 

  么叔按照文秀伯所教方法,將藤葉連莖放入小石臼內搗爛。每天三回汁乾即換新藥。約模三、四天左右,奇蹟出現了,他的香港腳豁然而癒,從此亦不再復發了。藥到病除多麼快樂,可是么叔却嘆氣埋怨說,他少了一個娛樂項目,日過得很不習慣。旁人聽了他的話,真相上前K他一頓。

 

  鷄屎騰除了上述的效用之外,北部許多家庭主婦摘其葉浸水至爛,刷掉葉肉留下綠色纖維,再摻入粿糰內揉製成草仔粿。這種草粿味道清馨可口,它是民俗三日節祭神最好的供品。家中弟妹們,都很喜歡吃這種草粿。

 

鷄屎藤之花托莖硬,孩提時期常摘許多花用針線貫穿成串,用來編項鍊或王冠當童玩。它的花朵顏色很像牽牛花色,清新悅目百看不厭。今日故鄉已經過度開發,水泥叢林入侵殘害許多原生植物。眼下想要找棵鷄屎藤頗不容易,所以,籬笆下的那棵鷄屎藤就是寶貝,我一定要好好保護它。    [完]

 


照片-茂盛的雞屎藤-[網摘]。


照片-雞屎藤花-[網摘]。


照片-雞屎藤豆沙包-[網摘]。


照片-雞屎藤菜包-[網摘]。


照片-雞屎藤燉雞湯-[網摘]。

青魚 2011-11-27 22:32:13

原來草阿粿是它作的喔
好吃耶^^
我也喜歡

版主回應
不全是啦~
因為有的用艾草有的用鼠鼩草嘛~
^_^
2011-11-28 08:08:05
(悄悄話) 2011-11-26 08:36:31
藢苓兒 2011-11-25 02:17:23

北 ~ 晚上好
北 ~ 我幫您跟樓上的說
若要塞甲那稱為香
若不會吃的說 ~ 怎依古味道

北唷
說道雞屎藤好久沒吃狗尾草耶
天氣冷了
改天來去三峽或深坑買一堆回來煮雞湯或排骨
您要嗎

嘻*^_^*好多天沒吵您耶

*^.^*晚安

版主回應
哈哈~
你喜歡吃狗尾草燉排骨哦~
棒球專家王真治說狗尾草是"地蔘"~
他老爹以前常從台灣帶去日本給他用~
從前臥桑打棒球之時~
嘴邊也常會叼狗尾草提神啦~
^__^
2011-11-25 12:30: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