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15 11:49:57慕松

萬丹行之收穫

 

『萬丹行之收穫』

 

這天大清早曉霧濛濛之中,我與萬丹來的李姓袍澤,騎著他那部50CC的小本田,一路跑跑停停終於走到了萬丹。前頭的中港溪畔,圍聚著一堆人不知在幹啥?這群人議論紛紛,七嘴八舌,於是我好奇的靠過去探看一下。眾人嚷嚷非常的吵鬧,我拉長耳朵,也聽不悽楚他們在說些啥麼?

 

  這時我問旁邊一位阿巴桑,到底是發生何事大家那麼熱鬧?從她的談話中我們聽說,昨夜兩點多時候,此地附近的泥火山甦醒噴出泥漿。地底下冒出的天然瓦斯氣體迎風點燃,一陣轟隆聲過地面塌陷,熊熊烈焰有兩層樓高,眼前展現水火同源的奇景,所以會招來大批群眾圍觀。

 

  我往她所指方向瞧過去,看見噴火口附近的紅豆田裡,此時正是豆飽滿夾,等待收成之時候。然而受到烈焰的燻烘過後,株株萎枯乾折垂頭喪氣,葉片大都也被熱氣烘得焦捲黑酥。放眼望過去,儘是枯萎一片令人感覺怵目驚心。上次我去新園看朋友也遇到這種境況,但那時的受害面積,比這次所見小得太多啦。

 

  不過,上次新園的噴發與這次的噴發之前,都有一陣陣輕微的地震。因此,當地之鄉人都以為,泥火山之噴發與地震相關。然而,我那位李姓袍澤的爺爺,上次來他家時告訴過我說:「泥火山噴發是台灣南部地形特有現象,而這種猛噴的狀況,在清朝康熙年間就已有過好幾次的紀錄,可是在古籍史書上所記載,並未談到它與地震相關之事。」

 

此事就是因為人云亦云,口口相傳,故爾直到今天,仍有許多的傳奇故事在鄉間流行著。李爺爺說過一則故事給我聽,它的內容大致如此:「屏東的鯉魚山形勢,很像兩條鯉魚溯水而上。故有風水地理師說,這一帶將會有真龍天子降世。這個傳說醞釀甚久,甚至全台為之轟動。可是大家左等右等,却未等有真龍天子出生。」

 

爲了掩飾預言無法兌現之過錯,風水師又再發表謬論說:「因為這一帶的地氣游走不定,所以無法凝結成功。」風水師又說:「這裡的氣脈有跡可循,每次湧出漏氣地方都不相同。」當然這是他在唬弄鄉下人,不過有一項事實似乎可信,那就是他說的;「地氣的噴湧,大都發生在鯉魚山腳的中港溪與皇巖聖殿之間。」這是正確說法,若以現代常識判斷,在這附近一定蘊藏著,一條隱藏餘地底的天然氣脈。

 

  第二天朝陽尚未昇起,就們已聽到一項傳言說:「國科會將派專家前來探勘,以確定該條地下氣脈,是否有開發之價值?」爲此我决定多留一天,跟隨專家的探勘追索真相。翌日上午十點左右,果然有批專家抵達現場。他們忙著用儀器測量泥淖面積和噴氣溫度,並還一瓶瓶的採樣回科學中心分析。隨從中有位地球物理系的學生,他問專家說:「這些噴發是否與地震相關?」

 

專家答覆說沒證據可以顯示,噴發與地震之間有任何相關之因素。專家又說:根據前人的研究,泥漿火山地質裏的泥漿、油水、氣體等從地殼薄弱的地方竄出,因此,沒有地震它的能量超過照樣會噴發出來。地震必須將地殼撕裂,那才有可能噴出。所以說與地震相關否很難解釋的。

 

他又接著說:鯉魚山位於火山岩斷層的上方,一旦地氣儲滿氣脈之內,自然而然就回循這地脈找尋出口。所以,昨日地震與它的噴發,純屬是偶然的巧合罷了。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」有了這些專家的解釋,我總算對地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。這趟萬丹之行,意外收穫還真豐富啊。    [完]

 


照片-泥火山之活動-[網摘]。


照片-泥火山噴發-[網摘]。


照片-泥火山口水火同池-[網摘]。


照片-紅豆田-[網摘]。


照片-泥火山噴口警告標誌-[網摘]。


照片-萬丹萬泉寺-[網摘]。

上一篇:煎秋舊事重提

下一篇:商友嫁女記事

好攝客-------小煌 2011-08-17 09:24:07

北北 早安

很多傳說都是這樣產生ㄉ

版主回應
誠然~
傳說嘛~
就是這樣口口相傳下來的啦~
^_^
2011-08-17 11:59:08
武道琴俠 2011-08-16 09:31:31

謝謝您到琴俠之故鄉新園一遊
鯉魚山正在新園鄉及萬丹鄉交界處
若您再往前五六百公尺就快到余之龍鶴山武道館了!^^
有空再來屏東玩!

版主回應
其實~
在萬丹新園和九如一帶~
還蠻多所廟寺的~
曾在新園的赤山巖逗留甚久~
^_^
2011-08-16 12:38:43
藢苓兒 2011-08-16 01:30:30

北 ~ 晚上好
據我知道
現在萬丹的瓦斯火
已經沒有早期來的多
現在看去僅剩不多在燃燒了

*^_^*晚安

版主回應
泥火山隨著氣候與土地開發在變化~
所以~
有時覺得它的面積廣闊~
有時又覺得它變小了~
熔點低的地方較容易發火啦~
^_^
2011-08-16 12:35:08